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有什么答题技巧

高考物理有什么答题技巧

2019-04-09 20:44:19本站原创

  高考物理高分答题技巧

  1.绝对不要依赖自己对过去做过题目的模糊的记忆

  高考物理考试最重要的就是推理和演绎的能力,如果你之前记得做某个题时因为A推出了B就直接拿来套用在新的题目上,那十有八九都是错的,尤其是如果之前那个推论就不是你自己推的,而是一知半解的从老师那里听来的题型。任何细微的差别都可能导致结果的截然不同。

  2.高考物理演绎物理过程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一定要在心里形成清晰的物理图像,题目中出现的实体要让他们在脑子里(或者稿纸上)动起来,中间的每一个运动节点,状态的转化,转化的成因,这些都要做到心知肚明,才能准确的解出题目

  3.分析法和综合法

  按说这是小学应用题时代学习的两个名词,但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所谓的“求解题目要有清晰的思路”,其实无非就是当年学过的,一方面从已知条件考虑能够推出什么,一方面从结果考虑相求这个需要什么,然后从中找出一条可以将条件和结果串起来的路线。

  高考物理提高效率的方法

  要注意物理基本公式的延展性。

  很多是可以直接通过推导记忆的,这时候我们最好可以记下来,比如万有引力这一章节,基本公式就是一个万有引力定律,但结合运动学公式却可推导出直接计算天体质量,密度等的二级公式,这些二级公式虽然在考试时可以自己临时推,但是我们花一点时间记下来用处更大,可以极大节省做题时间。   注重物理的归纳总结

  从考试试卷来讲,简单的和中等难度的题目占80%左右,如果把这些简单题能搞定,考上一所好大学完全没有问题了。物理的第一轮复习最重要的当然是把高中所学的所有知识点扎扎实实的跟老师过一遍啦,我们要从一些基本的概念、定理,到运动学、力学、动量、能量、电磁学公式,再到一些常见的公式的推导,以及一些做题时常用的思路技巧等都可以在第一轮复习中慢慢总结归纳

  物理高考计算题答题技巧

  只要我们熟练掌握了课本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就完全可以成功破解所谓的“大题难题”,更为关键的是利用好平时的所得,调整好自已的心理.   ①审视自己对于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你必须非常熟练的掌握各种物理现象和理论、定律,才能正确的分析题目。比如力学部分有两部分,一是经典力学(直线运动、圆周运动、牛顿运动定律),二是功、能等.前一部分是一种过程,后一部分是一种结果。电学部分无非是力学部分的公式变形而已,虽然公式有所变化,但是具体的分析跟力学有异曲同工之处.

  ②过程拆分

  既然这些高考物理大题难题都是一些基本现象和理论的叠加,那只要我把这些过程和知识点进行拆分即可.将这些复杂的知识点拆分成一个个小的简单的知识点后,我们就能很轻易的各个击破了.

  高考物理计算题分两种:第一种是力学范围内的综合计算题.在研究物体运动的过程中,考查了运动学、动力学、功能关系等问题,是力学问题的综合。第二种是考查电场、磁场中运动的带电粒子的综合性问题,不管何种形式的计算题,其基本情况都可以归结为力和运动的关系问题,只要分祈清楚受力情况和运动情况,找出各个分过程的运动情况,对各个分过程列出相应的公式,注意分过程的连接点即是解决高考物理问题的关键点。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