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中理综拿高分的答题技巧

高中理综拿高分的答题技巧

2019-04-09 20:45:26本站原创

  高中理综答题技巧

  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按主客观题分配时间:重视i卷选择题,确保选择题的得分,给选择题以充足的时间是必须的,即使选择题很容易,也不要低于40分钟,如果你成绩差甚至可以用60分钟。

  ii卷时间分布约为每分钟得2分为原则,做题要先易后难,很难的题不要久攻。到了后面计算题中也要大致按照这样的策略,每一分钟大概完成两分,对大题原则上要8至9分钟,不能超过10分钟。解题时要准确到位,提高一次性答题的准确率,不要寄希望于复查上。

  按理综科目分配时间:根据学科分值分配和难易程度来分配时间。生物学科约需要30分钟,化学约需要50分钟,物理约需要60分钟,余下的15分钟作为机动时间,用于重点检查或返攻难题。从试卷类型上分,第ⅰ卷用时参考时间约50分钟,第ⅱ卷用时约85分钟,留15分钟当机动时间。

  先易后难,从容解答

  每科试题一般都是先易后难,若遇到难题,可以暂时跳过去,先做后面学科的容易题——等做完各科相对容易得分题以后,再回过头来做前面的难题。   做题原则:能拿到手的的分就先拿住——手中有分,心中不慌,然后再回头做难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得分少些不遗憾,得分多你就赚了!

  审清题目,规范解题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审题失误,全盘皆输。一般来说,对于较简单或一般难度的试题应阅读两遍;对于题干较长、信息量较大的综合试题。   审题应分三步:第一步,先粗读,大脑对题中所述内容有一个大体轮廓。第二遍细读,弄清题中的已知、未知、设问等,大脑建立一幅较为清晰的物理情景。第三遍选读,排除题目中的干扰条件,挖掘出隐含条件,找出各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是遇到似曾相识的“熟题”,先不要急于下笔,这类题往往有陷阱,比如题设条件发生变化等,再看一遍,确认后再下笔。

  阅读时最好用钢笔点着逐字读,这样不会遗漏有用信息。虽然慢了些,但“磨刀不误砍柴功”,只要路没走错,就有可能到达目的。此外,同学们还要加强规范解题的训练。考生解题不规范是参与高考理综评卷的老师时常议论的一个话题。   这种失分不是“不会做”,而是“做不好”。具体表现为:文字表达不严谨,化学、生物专业术语不规范,解题步骤不完整,逻辑推理不严密,计算结果不准确,书写太草,涂抹太多,卷面太脏等。

  理综考高分的技巧

  1.回归教材

  高考理综想要提高,课本是千万不能抛弃的,一定要弄懂相关的概念、原理、方法等记忆。根据“考纲”,把书上的重点好好复习一遍。高考理综成绩不理想,都是栽在对课本知识的不重视上。当然,重视教材并不只是意味着不断地看书,有要意识地进行梳理,让知识系统化网络化。要把厚厚的几本书,变成薄薄的几页纸,少而精,简而明。

  2.学会审题

  高考理综审题的第一步是读题,要认认真真地,平心静气地读,并圈划重要信息以免遗漏,有时一字之别,结果相差十万八千里。审题不仅是读懂题意,有时还要读出一些结论,因为很多常见的条件都对应很多重要的结论,在这些结论的基础上,你就不是从零开始做题,而是从一个更接近答案的层次开始做。

  3.重视总结

  可以在做完一道理综题后总结,也可以在做完所有的理综题目再总结,依据是重要性与迫切性。值得总结的东西很多,可以是某道题目的某一条件可以推出一个重要结论;可以是某道题和以前做过的某道题解题思路或者方法类似;可以是某道题的解题方法独特、经典;也可以是某道题的情况有多种,讨论时容易被遗漏等等。做题千万不要就题论题,要就题论理,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学会联想,学会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学会总结。

  4.主观题答题的规范性

  高考理综的主观题是最难把握的,很多时候是靠考试中的感觉。其实虽然说主观题,但主观题也不是阅卷老师凭空给分的,还是有一定的得分“潜规则”。高考生做理综题时可以认真仔细的对照一下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看看二者间到底存在哪些不同和差别,导致自己没能拿下所有分数。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理综主观题大多就写了一个公式和答案,虽然老师在评分时给了分。但如果按照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扣分点很多,尤其遇上严格的阅卷老师,靠一个公式和答案是很难拿满分的。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