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志愿填报:专业解读——会计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专业解读——会计专业

2019-04-10 16:30:36网络资源

  一、专业解析
 
  会计专业学什么:在职场中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一个公司要在外地开分公司,那么老板只需先带一个会计去就能开始营业了,其他的员工可以陆续招聘。”此语虽然略有调侃意味,但足以见得会计工作在公司财务运营中的核心地位。那么,什么是会计专业,会计主要学什么?会计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告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本科的会计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该专业主要包括企业会计、国际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等方向。在开设课程方面,各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和侧重点来开设专业课。总体来说,会计专业的主干课程都会涉及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二、专业与就业
 
  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财务管理是商科中很注重技术的一门学科。理论上,这是一个知识和经验积累越多越吃香的职业。随着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不同层次的会计专业,如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都培养会计人才,因此毕业生的人数也较多。
 
  由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截至2014年,累计有512.9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其中,初级348.3万人,中级153.7万人,高级10.9万人。
 
  会计的层次很分明,拿到了含金量较大的证书,比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会很快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当然,拥有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对就业而言也是如虎添翼。但从整体来看,目前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通的财务人员占绝大多数,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而高级人才却十分短缺。
 
  主要就业领域:根据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最新公布的2013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为10万人以上,就业率在85%-90%之间。男女比例:男生25%;女生75%。从数据可以看出,该专业的毕业生规模较大,总体就业情况尚可。
 
  “会计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类公司、银行领域、会计师事务所。”“中小企业目前是会计毕业生的最大就业方向。这类公司由于尚处在发展期,因此对会计人员需求量大,但缺点是主要从事较为基础的工作。很多民营企业对于会计岗位从业者的需求只是‘账房先生’。很多人进公司时主要的工作是记账,离开时还是只会记账,因此,能积累到的工作经验有限。但事物有一弊就有一利,这类企业的工作任务通常比较单一而且较少,一旦熟悉流程后工作压力较小,便于从业者通过自学和考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相对来说,外资企业的会计岗位待遇普遍在内资企业之上,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成熟,通常会对新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但外企的工作效率较高,且分工细致,会要求本岗位人员长期从事一方面的工作,因此从业者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如果毕业生选择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事先要了解行业特点,那就是:累!但经受过事务所的历练,从业者确实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很多东西。例如事务所接到一个审计项目,如果新手从头跟到尾,接触到了包括与送审单位沟通等在内的各个业务环节,那么他的能力将得到充分的锻炼。因此,毕业生在进入职场初期可以考虑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这不失为一个好的职业起点。
 
  层次不同收入差距大:会计行业入行容易,注重经验,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会越老越吃香。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会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由于高端人才缺乏,普通人才供过于求,财务人员的收入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据调查显示,全国范围财务经理平均年薪为77300元,财务主管年薪为41293元,普通财务人员年薪为27005元。从北京地区来看,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元至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元至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元至50000元左右。
 
  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低端人才只能成为茫茫就业大军中的“分母”。如果能够明确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在校期间或毕业以后有目的地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就能使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三、报考指南
 
  开设会计专业的热门院校主要集中在两类:一类是专门的财经类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另一类是综合性大学中经管学院下设的财会专业,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开设院校多选择余地大:目前,我国开设会计学专业的高校非常多,截至2015年,有630所本科院校开设会计学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均有。此外,还有很多高职院校也开设会计相关专业。从这一点上讲,考生报考时选择的空间较大,只要考生认定学习会计专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报考适合的院校。众多院校在办学层次、培养水平、专业特色、录取批次之间有很大差距,因此考生在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实力水平、专业方向等因素综合考虑。
 
  考生的首选自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目前,拥有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10所,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山大学。被教育部授予国家重点学科表明这些高校的学科实力,同时,这些院校都是重点高校中的姣姣者,实力雄厚,但相对而言招生计划也较少,录取分数也是最高。以北京考生为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2015年文科在京录取高分为660分,最低分为650分,平均分655分;2015年理科该专业录取最高分为680分,最低分676分,平均分678分。
 
  其次,一些综合类重点大学的会计专业也是非常不错的,如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另外,还有一些经济类的学校也非常值得考生关注,如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也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等一批院校开设的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CPA)都是近年来北京考生追捧的热门。
 
  还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会计学属于管理学类专业,在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很多高校中,设有单独的本科专业;但在其他一些大学,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会计专业是“工商管理”大类下的一个子学科,招生时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
 
  如北京大学的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时按照工商管理类统一招生,文理兼收,新生入学后,统一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英语和数学强化训练。二年级第一学期末开始分专业,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习状况,分别进入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三个专业学习。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类属于大类招生,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专业,新生进校一年半后开始分专业学习。南开大学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5个专业。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选择专业目录中明确标注“会计”专业外,还应该注意那些涵盖在“工商管理”大类下面的会计专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一定不要遗漏,同时还要看清招生类别,注意专业方向。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