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必备的知识点汇总

高中化学必备的知识点汇总

2019-04-10 20:06:42本站原创

  高中化学知识点

  一、热化学方程式正误判断——“三查”

  1.检查是否标明聚集状态:固(s)、液(l)、气(g)

  2.检查△H的“+”“-”是否与吸热、放热一致。(注意△H的“+”与“-”,放热反应为“-”,吸热反应为“+”)

  3.检查△H的数值是否与反应物或生成物的物质的量相匹配(成比例)

  注意:要注明反应温度和压强,若反应在298K和1.013×105Pa条件下进行,可不予注明;

  要注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聚集状态,常用s、l、g分别表示固体、液体和气体;

  △H与化学计量系数有关,注意不要弄错。方程式与△H应用分号隔开,一定要写明“+”、“-”数值和单位。计量系数以“mol”为单位,可以是小数或分数。

  一定要区别比较“反应热”、“中和热”、“燃烧热”等概念的异同。

  二、浓硫酸“五性”

  酸性、强氧化性、吸水性、脱水性、难挥发性:

  化合价不变只显酸性

  化合价半变既显酸性又显强氧化性

  化合价全变只显强氧化性

  三、浓硝酸“四性”

  酸性、强氧化性、不稳定性、挥发性:

  化合价不变只显酸性

  化合价半变既显酸性又显强氧化性

  化合价全变只显强氧化性

  四、烷烃系统命名法的步骤

  (1)选主链,称某烷

  (2)编号位,定支链

  (3)取代基,写在前,注位置,短线连

  (4)不同基,简到繁,相同基,合并算

  烷烃的系统命名法使用时应遵循两个基本原则:

  ①最简化原则

  ②明确化原则,主要表现在一长一近一多一小,即“一长”是主链要长,“一近”是编号起点离支链要近,“一多”是支链数目要多,“一小”是支链位置号码之和要小,这些原则在命名时或判断命名的正误时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中化学易错知识点

  1.羟基官能团可能发生反应类型:取代、消去、酯化、氧化、缩聚、中和反应

  正确,取代(醇、酚、羧酸);消去(醇);酯化(醇、羧酸);氧化(醇、酚);缩聚(醇、酚、羧酸);中和反应(羧酸、酚)

  2.最简式为CH2O的有机物:甲酸甲酯、麦芽糖、纤维素

  错误,麦芽糖和纤维素都不符合

  3.分子式为C5H12O2的二元醇,主链碳原子有3个的结构有2种

  正确

  4.常温下,pH=11的溶液中水电离产生的c(H+)是纯水电离产生的c(H+)的104倍

  错误,应该是10-4

  5.甲烷与氯气在紫外线照射下的反应产物有4种

  错误,加上HCl一共5种

  6.醇类在一定条件下均能氧化生成醛,醛类在一定条件下均能氧化生成羧酸

  错误,醇类在一定条件下不一定能氧化生成醛,但醛类在一定条件下均能氧化生成羧酸

  7.CH4O与C3H8O在浓硫酸作用下脱水,最多可得到7种有机产物

  正确,6种醚一种烯

  8.分子组成为C5H10的烯烃,其可能结构有5种

  正确

  9.分子式为C8H14O2,且结构中含有六元碳环的酯类物质共有7种

  正确

  10.等质量甲烷、乙烯、乙炔充分燃烧时,所耗用的氧气的量由多到少

  正确,同质量的烃类,H的比例越大燃烧耗氧越多

  11.棉花和人造丝的主要成分都是纤维素

  正确,棉花、人造丝、人造棉、玻璃纸都是纤维素

  12.聚四氟乙烯的化学稳定性较好,其单体是不饱和烃,性质比较活泼

  错误,单体是四氟乙烯,不饱和

  13.酯的水解产物只可能是酸和醇;四苯甲烷的一硝基取代物有3种

  错误,酯的水解产物也可能是酸和酚

  14.甲酸脱水可得CO,CO在一定条件下与NaOH反应得HCOONa,故CO是甲酸的酸酐

  错误,甲酸的酸酐为:(HCO)2O

  15.应用取代、加成、还原、氧化等反应类型均可能在有机物分子中引入羟基

  正确,取代(卤代烃),加成(烯烃),还原(醛基),氧化(醛基到酸也是引入-OH)

  16.由天然橡胶单体(2-甲基-1,3-丁二烯)与等物质的量溴单质加成反应,有三种可能生成物

  正确,1,21,43,4三种加成方法

  17.苯中混有己烯,可在加入适量溴水后分液除去

  错误,苯和1,2-二溴乙烷可以互溶

  高中化学知识要点

  一、化学实验操作中的七原则

  掌握下列七个有关操作顺序的原则,就可以正确解答“实验程序判断题”

  1.“从下往上”原则。以Cl2实验室制法为例,装配发生装置顺序是:放好铁架台→摆好酒精灯→根据酒精灯位置固定好铁圈→石棉网→固定好圆底烧瓶。

  2.“从左到右”原则。装配复杂装置应遵循从左到右顺序。如上装置装配顺序为:发生装置→集气瓶→烧杯。

  3.先“塞”后“定”原则。带导管的塞子在烧瓶固定前塞好,以免烧瓶固定后因不宜用力而塞不紧或因用力过猛而损坏仪器。

  4.“固体先放”原则。上例中,烧瓶内试剂MnO2应在烧瓶固定前装入,以免固体放入时损坏烧瓶。总之固体试剂应在固定前加入相应容器中。

  5.“液体后加”原则。液体药品在烧瓶固定后加入。如上例中浓盐酸应在烧瓶固定后在分液漏斗中缓慢加入。

  6.先验气密性(装入药口前进行)原则。7.后点酒精灯(所有装置装完后再点酒精灯)原则。

  二、温度计的使用

  化学实验中温度计的使用分哪三种情况以及哪些实验需要温度计:

  1.测反应混合物的温度:这种类型的实验需要测出反应混合物的准确温度,因此,应将温度计插入混合物中间。①测物质溶解度②实验室制乙烯

  2.测蒸气的温度:这种类型实验,多用于测量物质的沸点,由于液体在沸腾时,液体和蒸气的温度相同所以只要测蒸气的温度。①实验室蒸馏石油②测定乙醇的沸点

  3.测水浴温度:这种类型的实验,往往只要使反应物的温度保持相对稳定,所以利用水浴加热,温度计则插入水浴中。①温度对反应速率影响的反应②苯的硝化反应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