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必备大题知识点归纳

高考生物必备大题知识点归纳

2019-04-10 20:26:41本站原创

  高考生物必备大题知识点归纳

  生物的生殖和发育

  1、能启动生物的生殖行为的外界因素是光照时间的长短(长日照:貂、鼬;短日照:山羊、鹿)

  2、动物的个体发育过程中,细胞数目、细胞分裂方式、细胞种类都不断增加,而细胞全能性降低。

  3、极体和极核的比较相同点:都通过减数分裂产生,染色体数目都为体细胞一半;不同点前者在卵巢中形成,后者在胚珠中形成,前者基因型可以和卵细胞不同,后者的基因型与卵细胞相同。

  4、大豆种子中与动物受精卵中卵黄功能相同的结构是(子叶)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小麦种子中与动物受精卵中卵黄功能相同的结构是(胚乳)由受精极核发育而来的。受精极核形成后直接发育,受精卵形成后经过休眠期后才发育(同时受精,先后发育)

  5、酵母菌有氧气时有氧呼吸,进行出芽生殖(无性生殖);在无氧情况下进行无氧呼吸(进行有性生殖)

  6、多年生植物生殖生长开始后,营养生长不停止。

  7、枝条扦插成活过程中发生了脱分化与再分化(需要生长素,不需要外界光照和营养物质)

  8、胚囊中的细胞(植物细胞:卵细胞受精形成受精卵,两个极核受精形成受精极核)和囊胚中的细胞(动物细胞:动物的个体发育到一定时期,此期的细胞具有较高的全能性)

  9、种子萌发过程中发生:细胞分裂、细胞分化、有机物种类增加、干物质减少、有机物分解、耗氧增加。

  高考生物大题知识点

  1.诱变育种的意义:提高变异的频率,创造人类需要的变异类型,从中选择、培育出优良的生物品种。

  2.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相比最主要特点:没有核膜包围的典型细胞核。

  3.细胞分裂间期最主要变化:DNA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

  4.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的主要特点是:

  (a-氨基酸)都至少含一个氨基和一个羧基,并且都有一氨基酸和一个羧基连在同一碳原子上。

  5.核酸的主要功能:一切生物的遗传物质,对生物的遗传性,变异性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有重要意义。

  6.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分子和磷脂分子。

  7.选择透过性膜主要特点是:

  水分子可自由通过,被选择吸收的小分子、离子可以通过,而其他小分子、离子、大分子却不能通过。

  8.线粒体功能: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9.叶绿体色素的功能:吸收、传递和转化光能。

  10.细胞核的主要功能:遗传物质的储存和复制场所,是细胞遗传性和代谢活动的控制中心。

  新陈代谢主要场所:细胞质基质。

  11.细胞有丝分裂的意义:使亲代和子代保持遗传性状的稳定性。

  12.ATP的功能:生物体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直接来源。

  13.与分泌蛋白形成有关的细胞器: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

  14.能产生ATP的细胞器(结构):线粒体、叶绿体、(细胞质基质(结构)) 能产生水的细胞器*(结构):线粒体、叶绿体、核糖体、(细胞核(结构))   能碱基   互补配对的细胞器(结构):线粒体、叶绿体、核糖体、(细胞核(结构))

  14.确切地说,光合作用产物是:有机物(一般是葡萄糖,也可以是氨基酸等物质)和氧

  15.渗透作用必备的条件是:一是半透膜;二是半透膜两侧要有浓度差。

  16.矿质元素是指:除C、H、O外,主要由根系从土壤中吸收的元素。

  17.内环境稳态的生理意义: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18.呼吸作用的意义是:(1)提供生命活动所需能量;(2)为体内其他化合物的合成提供原料。

  19.促进果实发育的生长素一般来自:发育着的种子。

  20.利用无性繁殖繁殖果树的优点是:周期短;能保持母体的优良性状。

  21.有性生殖的特性是:具有两个亲本的遗传物质,具更大的生活力和变异性,对生物的进化有重要意义。

  高考生物大题知识

  细胞代谢:

  1.植物细胞壁的成分是纤维素和果胶;细菌细胞壁是肽聚糖。

  2、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是没有核膜包围的细胞核,但真核细胞不一定都有细胞核(红细胞)。有的真核细胞可能有多核现象。

  3.成熟的红细胞无线粒体,在细胞质基质进行无氧呼吸产生乳酸(有无氧呼吸的酶)。

  4.所有细胞器中,核糖体分布最广(在核外膜、内质网膜上、线粒体、叶绿体内都有分布)。

  5.胞内蛋白的合成只与核糖体和线粒体有关,分泌蛋白的合成还与高尔基体,内质网有关。分泌蛋白通过生物膜系统运送出细胞外,穿过的生物膜层数为0层。

  6.线粒体内膜向内腔折叠形成嵴来扩大膜面积;叶绿体通过类囊体堆叠成基粒的方式来扩大膜面积。

  7.线粒体、叶绿体内的DNA也能转录、翻译产生蛋白质;两者皆为半自主性细胞器。

  8.所有细胞生物均具有细胞膜或生物膜,但只有真核生物才具有生物膜系统,最多的是内质网膜。

  9.叶绿体中的色素是脂溶性色素,而液泡中的色素是水溶性色素。

  10.哺乳动物无氧呼吸产生乳酸,不产生二氧化碳;酵母菌是兼性厌氧型,能进行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植物无氧呼吸一般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特例:马铃薯的块茎、玉米的胚、甜菜的块根)。

  11.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动物细胞(受精卵、2~8细胞时期、生殖细胞)也有全能性;通常讲动物细胞核具有全能性,胚胎干细胞具有发育全能性。

  12.淀粉先被淀粉酶分解为麦芽糖,再被麦芽糖酶分解为葡萄糖。

  13.叶绿素提取用无水乙醇或者95%乙醇+无水碳酸钠,分离用层析液,加入二氧化硅使研磨更充分,碳酸钙则中和酸性物质,防止色素被破坏。

  14.叶片表皮细胞是无色透明的,不含叶绿体。叶肉细胞为绿色,含叶绿体。

  15.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均有水生成,均有水参与反应。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