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专业解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分析

高考专业解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分析

2019-04-10 20:51:53网络资源

  堵车,几乎成了每个大都市都面临的一道难题,于是出台了限行、限号等缓堵的措施,但是依旧难以彻底解决问题,无奈之下,有些城市推出了车辆的限购,一时间使得很多汽车的生产制造商进入了寒冬,从而也影响了高校与汽车相关专业的报考与设置。但是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几乎家家有车、人人开车时代的到来,又催生了一个新兴专业的发展,这就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在庞大的汽车产业中,除了汽车制造业,还有一块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部分——汽车服务业,它的关注点在于从汽车设计、生产进入流通领域,到汽车再生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的技术与管理,然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则是针对汽车服务业所需催生的新兴专业。
 
  刚刚接触到这个专业的考生和家长,往往会认为这根本不是一个专业,并且也不能接受这个专业~当我给考生推荐这个专业的时候,很多家长说:这不是中专、技校学的吗?也有的家长问:这个专业不就是给人洗车吗?还算是个专业,我把孩子培养了这么多年,怎么能去干这个?
 
  其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并非近几年才开设,2003年教育部就批准设立了汽车服务工程的本科专业,只是近期年随着汽车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这个专业才在各大高校迅速发展起来。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机械大类,是一门理论与工程技术方法相结合的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现代汽车技术和管理学知识,具备汽车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从事汽车研发和制造中的服务性工作、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故障检测诊断与维修设备研发、车辆鉴定评估、汽车营销、金融保险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融汇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涵盖了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二级学科,以现代数学、力学、管理学、经济学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等学科为基础。
 
  该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英语、数学、计算机、电子学、电工学、机械制图、汽车构造、汽车电气设备,汽车故障诊断和检测、汽车运用和油材料、汽车维修行业法规及标准等。因为该专业是一个非常注重实践学习的学科,所以除了理论课程的学习之外,高校还开设了大量的实践操作课程。因而对于选择该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动手能力,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沟通能力,除此之外,学生对于力学、电学知识的掌握还是需要一定的学科基础,因而该专业不招收文科考生。
 
  通过对该专业的学习,学生具备了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沟通和文字的表达能力;较为系统地掌握该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测试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了该专业必需的制图、测试、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熟悉了车辆工程领域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了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了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目前,我国共有163所本科高校开设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211工程”、“985工程”大学以及上海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多所行业特色型大学。
 
  但是这里要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的是,由于各个高校的历史背景不同、科学优势也不同,因而各个高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同济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以汽车服务产品设计、专用汽车设计、汽车回收利用和诊断技术为特色;吉林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则是以诊断和检测等为侧重;长安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以汽车试验、检测、诊断和维修为特色;武汉理工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却又是以汽车贸易和金融服务为特色。所以考生和家长在进行选择填报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服务市场起步较晚,服务措施亟待完善,并且汽车服务工程领域高级人才紧缺,严重制约了汽车服务业的发展,因此培养满足企业与社会各个方面所需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高级人才迫在眉睫。因而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就业面也是比较广泛的,他们不仅可以在汽车设计和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维护和企业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汽车运用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汽车使用管理与调度、汽车服务系统管理和经营,还可以在汽车服务企业进行汽车维修与保养、汽车产品宣传与市场规划、汽车评估与评价、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多方面从事管理、经营和服务工作。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