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必备的知识点总结

高考生物必备的知识点总结

2019-04-11 13:29:52本站原创

  高考生物必背知识点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中的“主要”如何理解?每种生物只有一种遗传物质,细胞生物就是DNA.RNA也不是次要的遗传物质,而是针对“整个”生物界而言的,只有少数RNA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

  隐性基因在哪些情况下性状能表达?...1.单倍体,2,纯合子,3.位于Y染色体上。

  染色体组不等于染色体组型不等于基因组。染色体组是一组非同元染色体,如人类为2个染色体组,为二倍体生物。基因组为22+X+Y,而染色体组型为44+XX或XY.

  病毒不具细胞结构,无独立心陈代谢,只能过寄生生活,用普通培养基无法培养,之能用活细胞培养,如活鸡胚。

  病毒在生物学中的应用举例:①基因工程中作载体,②细胞工程中作诱融合剂,③在免疫学上可作疫苗用于免疫预防。

  基因重组只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和基因工程中,(三倍体,病毒,细菌等不能基因重组。)

  细胞生物的遗传物质就是DNA,有DNA就有RNA,有5种碱基,8种核苷酸。   双缩尿试剂不能检测蛋白酶活性,因为蛋白酶本身也是蛋白质。

  病毒作为抗原,表面有多种蛋白质。所以由某病毒引起的抗体有多种。即一种抗原(含有多个抗原分子)引起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有多种(一种抗原分子对应一种特异性抗体)。

  每一个浆细胞只能产生一种特异性抗体,所以人体内的B淋巴细胞表面的抗原-MHC受体是有许多种的,而血清中的抗体是多种抗体的混合物。

  高考生物的核心知识点

  1.核酸是一切生物的遗传物质。

  2.组成生物体的任何一种化合物都不能够单独地完成某一种生命活动,而只有这些化合物按照一定的方式有机地组织起来,才能表现出细胞和生物体的生命现象。细胞就是这些物质最基本的结构形式。

  3.地球上的生物,除了病毒以外,所有的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4.细胞膜具一定的流动性这一结构特点,具选择透过性这一功能特性。

  5.细胞壁对植物细胞有支持和保护作用。

  6.线粒体是活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7.核糖体是细胞内将氨基酸合成为蛋白质的场所。

  8.染色质和染色体是细胞中同一种物质在不同时期的两种形态。

  9.细胞核是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是细胞遗传特性和细胞代谢活动的控制中心。

  10.构成细胞的各部分结构并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互相紧密联系、协调一致的,一个细胞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细胞只有保持完整性,才能够正常地完成各项生命活动。

  高考生物选择题解题技巧

  ①排除法:根据高考生物题目中的信息和自身掌握的知识,从易到难,逐步排除不合理选项,最后逼近正确答案。

  ②赋值法:让某些生物量取特殊值,通过简单的分析、计算进行判断。它仅适用于以特殊值代入各选项后能将其余错误选项均排除的选择题。

  ③极限分析法:将某些生物量取极限,从而得出结论的方法。

  ④直接法:运用所学的高中生物概念和规律,抓住各因素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推理、判断,得出结果,确定选项。

  ⑤观察法:面对生物选择题,可以通过观察选项的异同、长短、语言的肯定程度、表达式的差别、相应或相近的生物规律和生物体验等,大胆的做出猜测,当顺利的完成试卷后,可回头再分析该题,也许此时又有思路了。

  ⑥熟练使用整体法与隔离法:分析多个对象时,一般要采取先整体后局部的方法。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