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必备的重要知识点总结

高中生物必备的重要知识点总结

2019-04-11 20:44:33本站原创

  

  高考生物易混知识

  1.无性生殖细胞与有性生殖细胞

  无性生殖细胞:其产生不经过减数分裂,无性别之分,发育成的后代也无性别之分。无需经过两两结合,就能发育成新个体。如根霉产生的孢子。

  有性生殖细胞:其产生需经减数分裂,有性别之分,如精子和卵细胞。需经过两两结合,形成合子,才能发育成新个体,后代有性别之分。但有些不经过两两结合也能发育成新个体。如蜜蜂中的雄蜂就是由卵细胞直接发育形成的。

  2.核苷、核苷酸、核酸、氨基酸

  核苷:由含氮碱基与五碳糖(核糖或脱氧核糖)结合而成的化合物。与核苷酸的区别为不含磷酸。

  核苷酸:由含氮碱基、五碳糖与磷酸三者组成的化合物,是核酸的基本组成单位,因含糖的不同,可分为核糖核苷酸和脱氧核糖核苷酸。

  核酸:是一切生物的遗传物质,属于高分子化合物,基本组成单位是核苷酸。核酸可分为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

  氨基酸:含氨基的有机酸,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构成天然蛋白质的氨基酸约20种,人体中的氨基酸又分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

  3.遗传信息与密码子

  遗传信息:基因中脱氧核苷酸的排列顺序就代表遗传信息。

  密码子:遗传学上把信使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碱基,叫作一个密码子。

  4.质体与质粒

  质体:植物细胞质中的一类细胞器,具双层膜,依其所含色素不同,可分为白色体(不含色素)、叶绿体和有色体。

  质粒:存在于许多细菌以及酵母菌等生物中,是细胞染色体外能自我复制的很小环状DNA分子,是基因工程中最常用的运载体,其能“友好”地借居在宿主细胞中,一般来说,它的存在与否对宿主细胞生存没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复制只能在宿主细胞中完成。

  5.杂交、自交、测交与回交

  杂交:基因型不同的生物体相互交配或结合而产生杂种的过程。

  自交:雌雄同体的生物同一个体上的雌雄交配。一般用于植物方面,包括自花授粉和雌雄异花的同株授粉。遗传学上把基因型相同的两个个体相交也称为自交。   测交:遗传学研究中,让杂种子一代与隐性类型交配,用来测定杂种子一代基因型的方法。

  回交:两个具有不同基因型的个体杂交,所得的子一代继续与亲本相交配的一种杂交方法。

  6.单倍体与多倍体

  单倍体:体细胞中含有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目的个体。其体细胞中可能含有一个或多个染色体组。

  多倍体: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体细胞含有三个或三个以上染色体组的个体。

  7.相对性状、显性性状、隐性性状与性状分离

  相对性状:一种生物的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类型。

  显性性状:在杂种子一代中显现出来的性状。

  隐性性状:在杂种子一代中未显现出来的性状。

  性状分离:在杂种后代中,同时显现出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现象。

  8.等位基因、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

  等位基因:遗传学上把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的相同位置上,控制着相对性状的基因,叫作等位基因。

  显性基因:控制显性性状的基因。

  隐性基因:控制隐性性状的基因。

  9.DNA分子杂交、植物细胞杂交

  DNA分子杂交: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将两种生物的DNA分子单链放在一起,如果这两个单链具有互补的碱基序列,那么互补的碱基序列就会结合在一起,形成杂合的双链分子。这种方法称之。

  植物体细胞杂交:用两个来自不同植物的体细胞融合成一个杂种细胞,并且把杂种细胞培育成新的植物体的方法。

  高中生物实验知识点

  用高倍显微镜观察线粒体和叶绿体

  一、实验原理

  1.叶绿体的辨认依据:叶绿体是绿色的,呈扁平的椭圆球形或球形。

  2.线粒体辨认依据:线粒体的形态多样,有短棒状、圆球状、线形、哑铃形等。

  3.健那绿染液是专一性染线粒体的活细胞染料,可以使活细胞中线粒体呈现蓝绿色

  二、实验材料

  观察叶绿体时选用:藓类的叶、黑藻的叶。取这些材料的原因是:叶子薄而小,叶绿体清楚,可取整个小叶直接制片,所以作为实验的首选材料。   若用菠菜叶作实验材料,要取菠菜叶的下表皮并稍带些叶肉。因为表皮细胞不含叶绿体。

  三、讨论

  1.细胞质基质中的叶绿体,是不是静止不动的?为什么?

  答:不是。呈椭球体形的叶绿体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可以运动,这种运动能随时改变椭球体的方向,使叶绿体既能接受较多光照,又不至于被强光灼伤。   2.叶绿体的形态和分布,与叶绿体的功能有什么关系?

  答:叶绿体的形态和分布都有利于接受光照,完成光合作用。如叶绿体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改变方向。又如叶子上面的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比下面的多,这可以接受更多的光照。

  观察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

  一、实验原理:

  1.质壁分离的原理:当细胞液的浓度小于外界溶液的浓度时,细胞就会通过渗透作用而失水,细胞液中的水分就透过原生质层进入到溶液中,使细胞壁和原生质层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由于原生质层比细胞壁的收缩性大,当细胞不断失水时,原生质层就会与细胞壁分离。

  2.质壁分离复原的原理:当细胞液的浓度大于外界溶液的浓度时,细胞就会通过渗透作用而吸水,外界溶液中的水分就通过原生质层进入到细胞液中,整个原生质层就会慢慢地恢复成原来的状态,紧贴细胞壁,使植物细胞逐渐发生质壁分离复原。

  二、实验材料和方法:

  紫色洋葱鳞片叶的外表皮。因为液泡呈紫色,易于观察。也可用水绵代替。0.3g/ml的蔗糖溶液。用蔗糖溶液做质壁分离剂对细胞无毒害作用。

  质壁分离的方法(引流法):制作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的临时装片。然后,从盖玻片的一侧滴入0.3g/ml的蔗糖溶液,在盖玻片的另一侧用吸水纸吸引。这样重复几次即可。

  质壁分离复原的方法:改用清水实验。

  三、讨论

  1.如果将上述表皮细胞浸润在与细胞液浓度相同的蔗糖溶液中,这些表皮细胞会出现什么现象?

  答:表皮细胞维持原状,因为细胞液的浓度与外界溶液浓度相等。

  2.当红细胞细胞膜两侧的溶液具有浓度差时,红细胞会不会发生质壁分离?为什么?

  答:不会。因为红细胞不具细胞壁。

  高中生物易错知识

  1、病毒具有细胞结构,属于生命系统。

  2、将人的胰岛素基因通过基因工程转入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分泌胰岛素时依次经过: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合成成熟的蛋白质。

  3、没有叶绿体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4、没有线粒体就不能进行有氧呼吸。

  5、线粒体能将葡萄糖氧化分解成CO2和H2O。

  6、细胞膜只含磷脂,不含胆固醇。

  7、细胞膜中只含糖蛋白,不含载体蛋白、通道蛋白。

  8、只有叶绿体、线粒体能产生ATP,细胞基质不能产生ATP。

  9、只有动物细胞才有中心体。

  10、所有植物细胞都有叶绿体、液泡。

  11、无氧条件下不能产生ATP、不能进行矿质元素的吸收。

  12、测量的CO2量、O2量为实际光合作用强度。

  13、氧气浓度越低越有利于食品蔬菜保鲜、种子储存。

  14、黑暗中生物不进行细胞呼吸。

  15、温度越高农作物产量越高。

  16、细胞越大物质交换效率越高。

  17、酶只能在细胞内发生催化作用。

  18、细胞都能增殖、都能进行DNA复制,都能发生基因突变。

  19、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DNA。

  20、细胞分化时遗传物质发生改变。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