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必备的所有知识点

高中生物必备的所有知识点

2019-04-11 20:51:42本站原创

  高中生物重点知识点

  1、原肠胚的形成:

  (1)蛙卵的特点:动物极含卵黄少,密度小,色素多,总是向上利于吸收太阳能提高温度;植物极含卵黄多,密度大,贮存了大量营养物质。

  (2)胚胎的发育过程:受精卵(卵裂速度不均)---囊胚(分裂分化)---原肠胚。

  ①卵裂:受精卵的有丝分裂,特点是细胞数目增多而总体积不增大。

  ②囊胚:受精卵卵裂形成囊胚。囊胚外表球形,内部有个空腔,叫囊胚腔。

  ③外胚层:由于动物极细胞分裂比植物极快,细胞向植物极推移而覆盖在植物极外面。

  ④内胚层:植物极细胞被动物极细胞包入内部。

  ⑤中胚层:内外胚层之间细胞分裂形成第三个胚层。

  ⑥原肠腔:内胚层向内凹陷形成的一个通过胚口与外界相通的空腔。

  ⑦原肠胚:有内中外三个胚层,有原肠腔的早期胚胎。

  2、各器官、系统的形成:原肠胚形成后,三个胚层继续细胞分裂,并分化出各种组织,进而形成各个器官,功能相关的器官组成动物的系统:由内外胚层发育形成的组织器官可用歌诀“内消呼肝胰,外表感神仙”记忆。内胚层发育成消化道、呼吸道上皮、肝脏和胰腺——“内消呼肝胰”。外胚层发育成为表皮及其附属结构、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外表感神仙”。

  3、陆生脊椎动物胚胎发育的特点:①胚胎发育早期在表面形成羊膜,里面贮存羊水。②原肠胚形成后,三个胚层继续细胞分裂,并分化出各种组织,进而形成各个器官,功能相关的器官组成动物的系统。

  4、极体和极核的区别:极体是在卵细胞形成过程中出现的,因细胞质的不均等分裂产生和细胞,依附于卵细胞的动物极,因此而得名。极核是在雌蕊成熟时产生的,位于胚囊中部的两个游离核。两个极核与一个精子融合形成的受精极核发育形成胚乳。

  5、胚后发育的两种方式:1)直接发育:幼体和成体在结构和生理方面相似,幼体经生长和性成熟直接发育成成体。如哺乳类、鸟类和爬行类。2)变态发育:幼体和成体在结构和生理方面差异很大,在发育成成体之前必须发生某些方面的改变,即变态,然后经生长、发育为性成熟个体。如昆虫、两栖类动物。   6、陆生脊椎动物羊膜出现的意义: 羊膜是胚膜的内层,呈囊状,里面充满了羊水。羊膜和羊水不仅保证了胚胎发育所需要的水环境,还具有防震和保护作用,因此使这些动物增加了对陆地环境的适应力。

  高中生物知识要点

  1.细胞以分裂的方式进行增殖,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

  2.细胞有丝分裂的重要意义(特征),是将亲代细胞的染色体经过复制以后,精确地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去,因而在生物的亲代和子代间保持了遗传性状的稳定性,对生物的遗传具重要意义。

  3.高度分化的植物细胞仍然具有发育成完整植株的能力,也就是保持着细胞全能性。

  4.新陈代谢是生物最基本的特征,是生物与非生物的最本质的区别。

  5.酶的催化作用具有高效性和专一性。

  6.酶的催化作用需要适宜的温度和pH值等条件。

  7.ATP是新陈代谢所需要能量的直接来源。

  8.光合作用释放的氧全部来自水。

  9.植物成熟区表皮细胞吸收矿质元素和渗透吸水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

  10.高等的多细胞动物,它们的体细胞只有通过内环境,才能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

  11.糖类、脂类和蛋白质之间是可以转化的,并且是有条件的、互相制约着的。

  12.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13.有性生殖产生的后代具双亲的遗传特性,具有更大的生活能力和变异性,因此对生物的生存和进化具重要意义。

  14.营养生殖能使后代保持亲本的性状。

  高中生物实验知识点

  一、观察线粒体和叶绿体

  1、实验原理

  ①叶绿体呈绿色的椭球形或球形,不需染色,制片后直接观察。 ②线粒体呈无色棒状、圆球状等,用健那绿染成蓝绿色后制片观察。

  2、实验步骤

  ①观察叶绿体:制作藓类叶片的临时装片→先低倍镜后高倍镜观察叶绿体 ②观察线粒体: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健那绿染液染色)→先低倍镜后高倍镜观察观察线粒体

  3、注意问题

  ①实验过程中的临时装片要始终保持有水状态。

  ②要漱净口腔,防止杂质对观察物像的干扰。

  ③用菠菜叶带叶肉的下表皮的原因:靠近下表皮的叶为海绵组织,叶绿体大而排列疏松,便于观察;带叶肉是因为表皮细胞不含叶绿体。

  ④叶绿体在弱光下以椭球形的正面朝向光源,便于接受较多的光照;在强光下则以侧面朝向光源以避免被灼伤。

  二、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

  1、提取色素原理:色素能溶解在酒精或丙酮等有机溶剂中,所以可用无水酒精等提取色素。

  2、分离色素原理:各色素随层析液在滤纸上扩散速度不同,从而分离色素。溶解度大,扩散速度快;溶解度小,扩散速度慢。

  3、各物质作用:

  无水乙醇或丙酮:提取色素;层析液:分离色素;二氧化硅:使研磨得充分;碳酸钙:防止研磨中色素被破坏。

  4、结果:滤纸条从上到下依次是:胡萝卜素(最窄)、叶黄素、叶绿素a(最宽)、叶绿素b(第2宽),色素带的宽窄与色素含量相关。

  5、注意事项:

  (1)画滤液细线:均匀,直,细,重复若干次 (2)分离色素:不能让滤液细线触及层析液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