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必备的基础知识汇总

高中生物必备的基础知识汇总

2019-04-11 20:54:47本站原创

高中生物基础知识
  一、生态工程的基本原理   1、生态工程的概念   (1)原理技术   应用生态学和系统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通过系统设计、调控和技术组装   (2)操作   对已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重建   对已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传统生产方式进行改善   (3)结果   提高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促进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2、生态工程所遵循的基本原理   (1)生态工程建设的目的:遵循自然界物质循环的规律,充分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 防止环境污染,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   (2)生态工程的特点: 少消耗,多效益,可持续的生态工程。   生态工程的发展前景   1、生态工程的发展前景   (1)“生物圈2号”生态工程实验启示: 使人类认识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深化了我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即自然界给人类提供的生命支持服务是无价之宝。   2、我国生态工程发展前景的分析与展望   前景: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生态危机,生态工程是途径之一,需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不但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要注重与经济、社会效益的结合。
  存在问题:缺乏定量化模型的指导,难以设计出标准化、易操作的生态工程样板设计缺乏高科技含量,生态系统的调控缺乏及时准确的监测技术支持,缺乏理论性指导等。
  高中生物知识重点
  1.细胞学说的建立过程  
 (1)细胞学说的创始人是施莱登和施旺。  
 (2)细胞学说的要点是:细胞是一个有机体,一切动植物都由细胞发育而来,并由细胞和细胞产物所构成;细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对与其他细胞共同组成的整体的生命起作用;新细胞可从老细胞中产生。
   (3)细胞学说的创立对生物的进化的重要意义是:它揭示了任何动植物均是由细胞构成的,从而说明动植物之间具有一定的亲缘关系,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对揭示生物进化具有重要价值。  

 2.多种多样的细胞  
 (4)自然界的生命系统包括的层次有: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   
(5)植物的生命系统层次中没有“系统”这个层次。  
 (6)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本质区别是有无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  
 拓展:  
 ①原核细胞除核糖体外,无其他细胞器。原核生物如细菌的细胞壁主要成分是由糖类与蛋白质结合而成的化合物。  
 ②原核生物的遗传不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真核生物在有性生殖过程中,核基因的遗传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  
 ③自然条件下,原核生物的可遗传变异的类型只有基因突变;真核生物的可遗传变异的类型有基因突变、基因重组、染色体变异。  
 ④原核细胞如细菌主要以二分裂的方式进行分裂;真核细胞的分裂方式有有丝分裂、无丝分裂、减数分裂。   
(7)病毒不能独立生活,病毒的代谢和繁殖过程只能在宿主的活细胞中进行。  
 拓展:
  ①病毒在生物分类上是既不属于原核生物,也不属于真核生物。   

②组成每种病毒核酸的基本单位是四种脱氧核苷酸,或是四种核糖核苷酸。  
 ③病毒的培养不能直接用培养基培养,因为病毒的繁殖必须在宿主的活细胞中进行。
  3.细胞膜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8)用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做实验材料能分离得到纯净的细胞膜。把细胞放在清水里,水会进入细胞,把细胞涨破,细胞内的物质流出来,这样就可以得到纯净的细胞膜。   
(9)细胞膜的主要由脂质和蛋白质组成,还有少量的糖类。  
 拓展:  
 ①行使细胞膜控制物质进出功能的物质是载体。
  ②细胞膜与其他生物膜的化学组成大致相同,但是在不同的生物膜中,化学物质的含量有差别,例如,细胞膜上糖类的含量相对与细胞器膜要多。  
 (10)细胞膜的结构特点是流动性,功能特性是选择透过性。  
 (11)在细胞膜的外表,有一层由细胞膜上的蛋白质与糖类结合而成的糖蛋白,叫做糖被。糖被与细胞表面的识别有密切关系。消化道和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的糖蛋白有保护和润滑作用。  
 (12)植物细胞壁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纤维素和果胶。  
拓展:  
 ①细菌细胞壁的成分是糖类与蛋白质结合而成的化合物。  
 ②常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除去植物细胞壁。
  高中生物知识总结
  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的关系
   (一)两者比较:   
(二)体温调节  
 1、体温的概念:指人身体内部的平均温度。  
 2、体温的测量部位:直肠、口腔、腋窝   
3、体温相对恒定的原因:在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的共同调节下,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保持动态平衡的结果。
  产热器官:主要是肝脏和骨骼肌   散热器官:皮肤(血管、汗腺)  

 4、体温调节过程:  
 (1)寒冷环境→冷觉感受器(皮肤中)→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  
 →皮肤血管收缩、汗液分泌减少(减少散热)、  
 骨骼肌紧张性增强、肾上腺分泌肾上腺激素增加(增加产热)   
→体温维持相对恒定。
  (2)炎热环境→温觉感受器(皮肤中)→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  
 →皮肤血管舒张、汗液分泌增多(增加散热)
  →体温维持相对恒定。  
 5、体温恒定的意义:是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进行的必需条件,主要通过对酶的活性的调节体现
  (三)水平衡的调节   
1、人体内水分的动态平衡是靠水分的摄入和排出的动态平衡实现的  
 2、人体内水的主要来源是饮食、另有少部分来自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水。水分的排出主要通过泌尿系统,其次皮肤、肺和大肠也能排出部分水。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是肾,其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肾单位。  
 3、水分调节(细胞外液渗透压调节):(负反馈)  
 过程:饮水过少、食物过咸等→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垂体→抗利尿激素→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水增强→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尿量减少  
 总结:水分调节主要是在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下,通过肾脏完成。起主要作用的激素是抗利尿激素,它是由下丘脑产生,由垂体释放的,作用是促进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分的重吸收,从而使排尿量减少。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