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准确答题有什么方法

高考地理准确答题有什么方法

2019-04-12 13:15:13本站原创

  高考地理准确答题的方法

  1.排除法:如果高考地理选项罗列地理事物或现象比较多,可以先将选项与题干对照,排除掉明显错误的选项,重点分析剩余选项。

  2.优选法:如果高考地理选项中有多项合理,但题干中有“最”、“主导”、“第一”等字样时,要选择最合理选项。

  3.逻辑推理法:根据高考地理题干提供的条件,判断某种事物是否具有某种性质或结果,需要进行逻辑推理或运算逐步得出正确的结论,即为逻辑推理法。   4.转换法:即将条件换成另外一种相同的说法,该说法与高考地理选项更直接,利于选择。

  高考地理的答题技巧

  1.注意题中的关键字词:高考地理题中的关键字词,是试题的“题眼”,需认真把握才能为正确解题打下基础。

  2.注意选择正确项还是错误项:大多数情况下,高考地理试题要求考生选择出其中的正确选项,但也有一些高考地理试题要求考生选择出其中的错误选项。

  3.先易后难,提高效率:对较难高考地理题目及肯定选项做好标记以备回头时缩小范围。

  4.注意观察和提取图中的信息;高考地理试题离不开图,正确提取图中的信息是解题的基础。在试题给出的坐标图中,有时命题者有意将不同坐标图中的数值发生变化,不认真审题的考生就很容易在这方面出问题。

  5.注意题组中各题之间的关系:高考地理选择题多以题组的形式出现,这说明该题组中的各题并非独立的,而是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有时上题正好是解答下一题的重要条件。如果审题时不能注意这一点,不能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读这一题组,而是将自己局限于某一题中,则常常会导致无法解题。与此相反,有些题组中还经常出现条件不断变换的情况,解题时千万不要将上题中的条件作为下一题的已知条件,否则极易受到干扰,最终得出错误的结论,所以解题时应将它们看作是一道道独立的试题。

  高考地理备考策略

  高考地理联想思维法

  这是从已知的地理概念出发,将有关其它高考地理概念彼此联系起来的思维过程。联想有“纵比”和“横比”两种发散形式。纵比是从高考地理事物的各个发展阶段进行比较。

  如:地壳的演化史,可比较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生物的演化阶段的不同。横比是由此地理事物与彼地理事物进行比较。

  高考地理归纳思维法   高考地理归纳思维是由一系列具体地理事实材料概括出一般地理原理,或者是由一些特殊地理事物推导出一般地理原理的思维方法。

  如:我国北方的黄河,海河,辽河等河流,除了它们各自的特性之外,都具有含沙量大,水位变化大,冬季结冰等共同特点,这些特点加以归纳,即可得出中国北方河流水文的一般特征。

  高考地理类比思维法

  高考地理类比思维是通过联想分析比较,综合归纳,把已经熟知的地理知识、地理规律、思维经验与所研究的地理现象、过程相联系,找出它们的相似性,并用类似方法分析、处理问题的高考地理思维方法。   如:讲到等深线、等降水量线、等压线时,老师只要提示同学们与等高线相对比,就可解决这些概念。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