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学好高中课程的小方法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学好高中课程的小方法

2019-04-12 13:41:45网络资源

  怎样学好高中的课程?我想谈几个自己感受较深的问题。

  1、建一本《错题录》。我们的学习中总会有漏洞,如何补?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自己在练习、考试中做错的题目。这些题目最真实地反映出学习中的不足,抓住它,就抓住了提高的关键。做错了,不仅要改对,而且要认真分析造成错误的原因。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就在那里搞明白、记清楚;想一想这道题对自己有什么启示;最后把典型的错误和自己的解题心得记录下来,一段时间后不断地翻看领悟。平时,它能弥补漏洞,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如果一直坚持,到了总复习时它的作用就更大。我们做过的练习难以计数,而总复习时时间非常紧,如果看一看这本错题录,那么所用时间短而效果好。这本错题录是最符合个人实际的精华习题集,它比一些参考书更实用。刚开始,有人可能感到这样做太麻烦,但若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自己受益无穷。

  2、重视解题。训练如何才能解题既快又准?功夫在平时。平时就要训练自己:审题时一次把条件看全、看准;计算时一次运算正确。平时做题时不要依赖计算器,应坚持笔算,同时注意将口算、速算融入计算过程。高中三年我们要做许多题,只要每次做题都认真起来,最后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在我们的错题中至少有60%以上是因为审错了题或者算错了数造成的,所以能解决好这个问题,成绩就能上一个层次,而“勤练”就是唯一的最好方法。

  3、正确面对失败。失败后该怎么办?我想讲一段自己的经历。1995年9月举行高中物理竞赛,为此我准备了两年,并且信心十足,然而我竟在5月份的唐山市选拔赛中落选了,原来考试中的八道题我竟丢了一半。当时我少言寡语,什么事都干不下去。但不久我想通了:昨天已经失败了,如果今天这样颓丧下去,那么还会失败!我得出结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时刻要保持头脑的冷静。后来,在物理高考中的一段经历更令人难忘。当时答题很顺利,其它的试题全完成了,但12分的25题却毫无头绪。还有15分钟就要交卷了,紧张、焦躁,却仍无进展。于是我停止了思索,命令自己静下心来,重新审题。突然,我找到了突破口!当我迅速、准确地完成解答后,只剩下1分钟了。如果当时自己再有一点儿慌乱,这12分就白白地丢掉了。可以说“冷静”得了12分。

  事后庆幸自己有一段“竞赛经历”,它让我真正懂得了“冷静”,它使我没有在更重要的考试中犯更大的错误。失败不是好事,但如果我们能从中悟出一点道理,以保证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那么失败就是件好事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但请大家注意:从失败到成功之间有一个重要环节—总结。只有能从失败中总结出教训的人才可能走向成功,否则只会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失败。

  4、最有价值的指导。我和大家一样,在高中阶段看过许多关于学习方法的资料,听过许多这方面的报告,这些对我的学习的确有很大帮助。然而,高考过后,当我回顾整个学习过程时,我发现老师们的指导是很有价值的。老师和我们朝夕相处,十分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老师们长期的教学工作使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因此,他们的指导是最切合实际、最有效的。我在高二期末举行的英语会考中成绩是级、在高三开学时的摸底考试中英语成绩也仅为106分,而在高考中,我的英语成绩跃为139分。我能有这样的进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真听取了英语老师的指导。“名师出高徒”,但如果徒弟不听师傅的,那么,再好的师傅也教不出“高徒”。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