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英语优化策略 个性化复习需要准确定位

高考英语优化策略 个性化复习需要准确定位

2019-04-24 17:05:5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继续夯实词汇

1.以考纲3500词为基准适当拓展。“比如一模考试28题很多同学因为不认识disapproving丢了分。考纲中的确只有approve一词,但高考出题原则是通过词缀变化而来的,不算生词。”韩爱民说,“熟词生意”的训练还有待加强。

2.重点词汇要拼写准确,特别是有特殊变形的词汇,要挑选出来逐一过关。“除动词不规则变化外,还要注意形容词变副词,形容词变名词及名词复数形式。”

3.加强词义辨析练习,准确理解词汇的内涵外延及使用范围。

4.词组搭配练习。“考纲明确阐述,阅读理解题型对词义考查涉及的对象不仅是单词,也可能是词组。”韩爱民估计,今年对词组的考查依然是重点。

清理语法重难点

韩爱民认为,现在的考题虽然不设单项选择题型来考查语法,但语篇填空、改错题型还是以语法为主,甚至阅读理解题型中也可以看见语法考查的影子。“以去年高考英语ⅱ卷为例,阅读理解23题的正确选项c就用到了虚拟语气句型。”她说,“所以语法训练不能放松。”

以去年英语ⅱ卷为例,语篇填空和改错共计25分的题中涉及到动词用法的题总共有7个,总计9分;与句子结构有关的题2个,总计2.5分。两项加在一起共11.5分。韩爱民说:“另外,虚拟语气的训练,我觉得也很重要,建议同学好好复习。”

做阅读理解要总结技巧

韩爱民建议,坚持每天进行阅读理解训练,并对题型进行归纳整理,总结解题技巧。“回答问题时注意审题,问什么答什么。”韩爱民举例说,“最近一次模拟考试中有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位爸爸在上战场之前给年幼的儿子写信表达爱子之情并叮嘱儿子如果自己牺牲了,希望儿子能承担起照顾妈妈和妹妹的责任。其后的一道题问学生这位爸爸在信中表达了对儿子什么样的希望。很多学生选择了kind,即善良一词,而照顾家人应是一种责任,所以答善良就不对题了。再比如,一模考试25题问的是第一段的作用,而很多学生选的是第一段的写作方法。”

完形填空最少看两遍

“完形填空主要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不仅考词汇运用、语法知识,也考查学生是否能运用平时积累的语言习惯进行推理判断,是学生失分较多的一个题型。”韩爱民建议,答题时最少看两遍,第一遍通读全文掌握主旨大意;第二遍联系上下文逐空认真答题。“注意把上下文的意思联系起来,再运用平时积累的知识点对所给选项进行认真筛选分析,最后通读全句和全段,确定答案。”

此外,选择时不仅要注意词汇的语义,也要兼顾语用。“训练完形填空时最好按文章体裁进行。纵观近几年高考英语试题,完形填空多选用的是记叙文,且叙述议论相结合的文章较多,建议着重练习,重点放在叙事的准确及对作者思想感情的把握上。”韩爱民说。

强化写作训练

1.适当背诵一些短文和范文。“英语学习的重点是模仿,而不是理论分析。”韩爱民说,“背诵和模仿是密不可分的,对提高写作水平很有效,尤其是对篇章结构和常用句式应多留心和思考,切忌对范文死记硬背和考试时生搬硬套。”

2.规范书写。韩爱民表示,书写不规范在高考阅卷时要做降档处理。“考纲规定写作部分每档之间相差5分,也就是说书写不规范可以降5分。而整个写作部分总分才25分。”她说,经过适当训练,每个同学都能达标。“具体说,书写时要规范字形、字体大小及字与字之间的间距。另外,正确区分大小写也很重要,特别是s、k、o、w等字母更需要注意。”

[标签:备考心态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