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3高考湖北卷标杆作文:上善若水任方圆

2013高考湖北卷标杆作文:上善若水任方圆

2019-05-04 10:41:2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上善若水任方圆

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试题中有一题问的是为什么装饮料的一般是圆瓶子,而装牛奶的却是方的。我在阅读时看到,一方面觉得怎么出这样的试题来为难学生,另一方面则是百思不得其解,如今方才算是大彻大悟。

方圆虽异器,功用信俱呈。无论是方盒子还是圆瓶子,虽然形状不一样,但它们的用处却是相同的。只要你愿意,你大可以用圆瓶子来装鲜牛奶,用方盒子来装饮料,只要物尽其用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一叶落而知秋,由这方圆之用向外辐射,我们可以知道更多。譬如其实不必执著于方圆,那就好比是推石头的西西里弗,注定徒劳无功。

上善若水任方圆。假若将人比作容器,那么每个容器的形状应该都是不一样的。无论是方的还是圆的,最重要的还是容器里的东西。

有的人学识渊博,广泛涉猎书籍,同时又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那么他的容器里面装的就是飘散着醇香的琼汁玉露。

有的人胸无点墨,出口成“脏”,成天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喜欢暗地里绊别人一脚,那么他的容器里装的肯定是些见不得人的秽物。

大善大恶的人有,但这世间的人大多是平凡而普通的。可能有的人内心是善良的但有时会贪点小便宜,有的人平时偷鸡摸狗关键时刻却能良心发现挺身而出。那么他们的容器里说不定是装着混合液体。

我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所追求的不是完美的形状,不是华丽的包装,而应是深刻的内涵。

韩国是一个整容大国,因为韩国的文化里对外表极为尊崇。韩国青少年自杀率颇高,而对外表不满意又是自杀的主要原因。爱美之情无可厚非,但这样的极端表现真是让人困惑。韩国小姐的照片公布后引人吐槽,个个都是标准的锥子脸大眼睛小嘴巴,几乎长得一模一样。而更让人不解的是,已经美得无可挑剔的韩国明星需要靠整容来抚慰自己内心对丑的恐惧。一味地追求外表之美又有什么意义呢?上善若水任方圆,外表怎样并不真的就能改变你的一生,“花瓶”并不是人人都爱的称谓。

内心的丰盈才能真正是我们幸福。相由心生,外表只是一副皮囊,何必太过在意。上善若水任方圆,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科学文化水平及道德修养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一个没有用处的东西即使再华美价值也不大,应努力成为有用之人。

[标签:高中作文 作文指导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