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聚焦港校招生:香港高校狂揽内地15名学霸

聚焦港校招生:香港高校狂揽内地15名学霸

2019-05-02 20:41:14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香港高校 狂揽内地15名学霸

香港大学招走6名,香港中文大学招走4名,香港科技大学招走5名

港校内地招生将结束 最高分者南飞成焦点 据统计 香港大学6名 香港中大4名 香港科大5名香港高校 招走15个高考第一名

申请人数与录取名额增加 本市文理科“冠军”全部“出走” 专家:其不同的管理与教育模式最具竞争力

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已近结束,15个高考第一名已被港校录取。这是记者今天上午获知的最新消息。

据统计,香港大学招走6名,香港中文大学招走4名,香港科技大学招走5名。值得注意的是,本市文理科第一名均放弃北大,投进香港科技大学的怀抱。

尽管多所港校始终强调,其无意与内地名校争夺优秀生源,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包括15个第一名在内的众多优秀考生,已“流”向了港校。

教育专家杨东平认为,香港高校吸引学生之处,从表面看是奖学金、就业前景等因素。但实际上,对学生完全不同的管理和教育模式,才是港校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杀手锏。

15个第一名被“打包”

去年7月,香港大学拒绝11名内地第一名的新闻,曾轰动一时。时隔一年,高考最高分者投奔香港大学的热情并没有减退。

到目前为止,8所香港高校基本结束了在内地的招生工作,已有15个各地第一名被录取。

据报道,去年内地至少有3个高考第一名转投港校,其中包括北京市理科第一名陈秀野。陈秀野放弃了 ,选择到香港科技大学读书。

与去年相比,今年被录取的内地第一名增加了数倍,包括北京市文、理科第一名在内的15个各地高考总分冠军,已被港校“打包”。

三所名校最“吃香”

在吸引第一名方面,香港的名校体现出了更多的优势。从今年被录取的高考最高分者的分布来看,高考总分第一名主要集中在三家香港的名牌大学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统筹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教育统筹局不搞 。但是,香港的一些机构会定期发布大学排名。

比如香港各大学都认可的香港专业教育网,近期刚刚发布了2006年度香港最佳大学排名榜。

“内地高考冠军”目的地主要是排名前三的学校,分别是香港大学6名、香港中文大学4名以及香港科技大学5名。

此外,还有3个单科第一名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作为港校“头牌”,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郑老师表示,港大不会因为某个学生是高考第一名考生就对其进行特殊照顾,但是肯定会留意他(她)的表现。

两所港校“情况不明”

两所大学——浸会大学和岭南大学,则对高考第一名的情况并不特别关心,它们也没有专门进行统计。

当记者询问两所大学是否招收到内地高考第一名考生时,他们都希望记者提供比较完整的各地第一名名单,这样才能查询是否招收了第一名。

岭南大学公关处姚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岭南大学收生不只单计考生成绩,还考虑其他方面的表现。

她说,岭南大学在招生及面试时也没有要求考生列明是否是高分者,所以对于人数没有统计。

15名赴港第一名内地分布

学校 第一名总数 所在地

香港大学 6名 广东(3人)、云南(1人)、 (1人)、安徽(1人)

香港中文大学 4名 广东、广西、江西、山东

香港科技大学 5名 北京(2人)、广东(2人)、四川(1人)

香港理工大学 无

香港城市大学 3名(单科) 北京(1人 数学)、浙江(1人 数学);广东省佛山市(1人 英语)

香港教育学院 无

注: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岭南大学校方尚无统计数字,但作为在内地知名度相对低的港校,两校招到第一名的可能性相对小。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整体篇

申请人数激增

今年,香港大学收到了1万多份申请,而其只能招收250人左右。

此外,凡获该校录取的同学需先在内地委培一年。被录取同学需到录取通知书上指定的委培大学报到。

内地负责香港委培的八所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

据了解,除了参加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其他自行招生的港校接到的内地学生申请也在激增。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务长黄刘雪贞告诉本报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申请该校的内地考生人数激增,超过了9600人,其中来自北京的有1800多人,约占五分之一。

此外,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有4000多人,最终获录取的在130人左右。

水平大幅提高

除了报考人数增加,今年申请人的高考成绩也十分优异。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郑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申请香港大学的学生素质非常高,与去年相比,优秀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一个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今年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内地考生,总分超出重点线以上100分的约占录取人数的1/3。

香港中文大学表示,除了高考第一名考生,被录取的其他内地考生,成绩均十分优异,高考成绩都排在前列。

其中,江西省的朱文奇全省文科排名第10;王绮雯和汪伟超则分别属全省理科第11 和12 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叶燕婷在该区排名第6,其余被录取的广西考生有多名在区内排名在前1% 。

广东省的李宇娜的高考分数是896 分,与该省第一名仅4分之差,另有多名广东省考生在 860 分以上。

录取名额增加

很多高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报考人数激增,而且学生的素质都很高,学校酌情增加了一些录取名额。

昨天刚刚公布 的香港城市大学称,城大在10个省区市增加了录取名额,预计新生总数为210名,超出了去年193人,更是超过原定招生计划的170人。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预计录取230人左右,也超出计划30人。

八所港校内地及本市录取情况(单位:人)

学校 计划 目前招生人数 多招人数 北京学生数

香港大学 250-300 260多 50多

香港中文大学 250 不明 28

香港科技大学 160-170 151 38

香港理工大学 200 230 30 86

香港浸会大学 130 130 0 约40

香港城市大学 170 210 40 32

香港教育学院 40-50 53 3 4

香港岭南大学 无固定配额 30 7或8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北京篇

领走两个第一名 分数普遍较高

在各大香港高校的最终招生名录中,北京考生被录取的比例,在全国总人数中的比例都是相当高的。香港中文大学在北京录取了22名理工类和6名文史类考生,人数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而香港理工大学则录取了80多名北京考生,占全国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还多。

被香港各大学录取的北京地区考生的素质,也被认为比较高。内地统招中,北京地区的录取线是:本科一批文科为516分,理科为528分。

香港中文大学在北京市的录取线,文史类考生是606分;理工类是645分。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务长黄刘雪贞向本报表示,录取北京地区考生最高的理科生分数是699分,文科是664分。

她强调,北京地区被录取学生的平均分数是理科670分,文科651分。

香港城市大学在北京文、理科录取平均分为605和646,分别超出重点 85分和113分,与上海交通大学的理科录取分数线并列。

最吸引眼球的是,本市两名高考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双双被 光华管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但最终都投向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怀抱。

特别提醒

须交“留位费”确定被录取

在香港8所高校的录取说明中,都有一项相同的规定:学生要在指定日期之内交“留位费”,否则就会被视为放弃入学。

而如果学生交了留位费,却没有入学,这部分钱也不会退还。

各港校都有规定,部分“留位费”将作为一部分学费,学生入学交学费时将扣除这部分钱。

香港中文大学公关部徐小姐告诉记者,留位费旨在使每个学生只占一个学位,这样就能给其他同学更多机会。

8所内地招生港校留位费情况

学校 留位费

香港大学 港币15000元

香港中文大学 港币11500元

香港科技大学 港币 15000元

香港理工大学 港币 10000元

香港浸会大学 人民币 10000元

香港城市大学 港币 4200元

香港教育学院 港币 5520元

香港岭南大学 港币 5000元

专家观点

港校的优势不在奖学金

著名学者、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认为,香港的大学吸引家长和考生们之处,可能是奖学金、就业等因素。但港校在这些方面与内地大学的差异,还仅仅是外部差异,而实质的差别还要更大。

他说,香港的大学对学生的管理模式与内地是完全不同的,它们的教育模式、理念都比较有活力,这才是港校的核心竞争力。

他举例,港校在文、史、哲等学科的学生在课堂上可能会有很多的讨论任务,每周都要读很多书,会过得非常充实,而且也不容易混日子,不会有虚度时光的感觉。

对于内地学生到香港学习是否能够适应,杨东平并不担心。他说,从内地初到香港肯定会有个适应期,但是由于报考的一般都是成绩不错的学生,他相信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没有问题。

[标签:大学排名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