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全球大学排名 > 国外大学排名 > 国际排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名次逐年提升

国际排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名次逐年提升

2019-05-02 14:23:02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中大、华工今年在各类排行榜的名次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据了解,每年国内外各大研究机构都会发布各类大学排行榜,这让不少家长和学生都看花了眼。对此,有专家认为,大学排行每年评一次很荒谬,建议五年或十年评一次,才能看出一所大学的发展程度。

国际排行:中大华工名次逐年提升

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结果显示,美英大学的优势仍非常明显,哈佛大学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今年我国内地位列世界500强的大学有32所,总数与去年持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7所学校进入世界前200名。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三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来看,中大和华工的名次在逐年提升。中大从2013年、2014年的201~300名提升至今年的151~200名,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排在401~500名,2014年和2015年均挤进301~400名。

而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山大学的名次也逐年提高,从2013年的451~500名,到2014年的384名,今年上升至321名。

国内排行:武书连榜单中大居前十

与在国际大学排行榜的名次相比,中大、华工在国内的大学排行榜名次相对稳定一些。比如,武书连发布的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中大稳居前十,连续三年排名没有变化,都是全国第9,广东排名依然第一。华工则在去年的排行榜中下跌一位,由2013年的第23名跌到第24名,今年又反弹至第21名。

同样由武书连主持的2015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100强中,中大排在第10名,华南理工大学位居第21名。此外,在中国校友会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中大、华工分列第14名、第33名。

专家

五年或十年一评更可取

对于大学排名每年评估一次,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甘阳认为是“非常荒谬的”。他举例称,泰晤士报最早在2005年做大学评估,2005年北京大学排第16位,2006年排名14位,均为亚洲第一,当时香港大学排在70位左右。仅在两年后,香港大学变成了亚洲第一,一举超过北大,“一所大学不可能在一年、两年之间有这么大的变化。”

甘阳指出,用一套很机械的衡量方法无法精准地衡量出一所大学的好坏。“目前大学评估最大的问题在于,完全看不出大学对学生花了多少心血,教学、师生互动、学生共同体精神、校园环境等一些很细的标准也没体现出来。”他认为,要看一所大学的水平,还要看它十年后毕业生都在做什么,在哪些领域取得成就。他表示,五年或十年评一次更为可取,这才能看出一所大学的发展程度。

[标签:大学排名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