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交大、北科大、北邮、北林大、北化工五校联合发布招生政策 扩大大类招生 降低转专业门槛

北交大、北科大、北邮、北林大、北化工五校联合发布招生政策 扩大大类招生 降低转专业门槛

2019-05-06 18:23:1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6月13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5所高校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联合高招咨询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在京招生信息。“大类招生”“零门槛转专业”成为五校招生政策中的“高频词”。

北京交通大学:部分投档高排位考生优先选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分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三个招生单位。本部校区新增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专业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的交通运输专业两个专业(方向)。威海校区新增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文理兼招专业。学校录取时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安排专业,各专业间级差为“2-1-0-0”。

学校给学生提供转专业、跨专业(类)辅修及修读双学位的机会。部分投档成绩高排位考生在转专业和大类分流时有机会享有优先选择权。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学校在京普通类专业招生录取中,对填满6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符合录取要求的理工类考生,将满足其专业志愿,不调剂。去年70%以上的理工类考生录取至第一专业,今年将继续着力提高第一专业志愿满足率。文史类有三个招生专业。考生只要填满3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学校将满足其专业志愿。

学校有相对灵活的转专业政策。除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申请转专业,学校和学院考查其兴趣和专长,考核合格者可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按志愿优先原则,结合平均学分绩点确定分流专业。除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设计学类入学后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第3学期分流外,其余大类专业在第2学期分流。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学校设置最低接收人数。

北京科技大学:在京试行专业零调剂

今年,北京科技大学26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有11个大类招生,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人文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矿业类。

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表示,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学校结合大类招生改革,调整2017版教学计划,制定以学生需求为本的专业分流政策。各学院将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参考其在校学习成绩及高考成绩。

学校实施“零门槛,不设限”的转专业政策。在大类招生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宽松转专业政策。如果学生进校时专业选择不理想,或入校后学习过程中发现所学专业并非自己兴趣所在,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学年末、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不限制转出人数。只要转入的学院没有超出可容纳人数限额,就必须接受。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此外,学校还开设双学位、第二专业及辅修专业制度,近一步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范围。

今年,学校在北京地区安排专业试行零调剂,继续实行百分百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即考生填满6个不同专业进档后,体检合格,会被录取在所填6个专业中。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学校按北京教育考试院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安排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依次录取;第一、二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或2,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高考实际分数相同时,依次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相关科目分值高的考生,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为: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外语、数学;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北京邮电大学:申请转专业零门槛

北京邮电大学部分专业从今年开始采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介绍,招生专业包含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计算机类、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八个专业大类,均在京投放招生计划。

考虑到北京生源质量和往年录取情况,今年北邮继续保持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类)在京较高的招生计划比例。从2017级学生开始,对于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有机会根据自己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专业。

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京以“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除此之外的普通专业在京以“北京邮电大学”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考生可在本科一批同时填报“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亦可选择报考其中一所。

学校录取时,第一、二专业志愿间级差及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考生要拉开一定梯度选报几个专业(类),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北京林业大学:按大类招生专业有7个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在京招生专业共40个,包含7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林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林业工程类、设计学类、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按大类招收的学生,入校后统一进行基础平台教育,第三或第四学期开始按专业方向培养。

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任强介绍,学生入校后主要有两种专业分流的机制:一是入校一年后转专业,二是通过实验班选拔。

在同一生源省份、高考分数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大一学年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前三分之一的考生(含三分之一),可申请入学一年后转专业。

学生还可通过梁希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选拔完成转专业。学校从各实验班所在学院一定专业范围内选拔135人组成5个梁希实验班,分别是梁希实验班(林学与森保)、梁希实验班(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梁希实验班(木工与林化)、梁希实验班(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梁希实验班(农林经济管理)。其中前4个班选拔时间为第二学年初,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在新生报到时选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选拔时间为第二学年初,主要从信息学院2017级计算机类学生中选拔20人左右。

学校按照专业级差方式录取,级差为3、1、0,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在提档和专业录取时,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均按加分后分数计算。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实行“不报不录”政策,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北京化工大学:新增一个招生大类

北京化工大学今年有五个大类招生专业,在京计划招生22人。其中新增一个按学科大类招生专业: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其余四个大类招生专业分别是生物工程类(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

学校设有三个工科试验班和两个理科试验班。试验班单独设置招生专业代码,只招收有该专业志愿且投档成绩排名达到本省投档考生总数前50%的考生。五个试验班今年在京计划招生13人。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海军介绍,学校在京保持较高优势学科计划投放量的基础上,各类试验班计划超过计划投放量的10%。

今年学校获批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对应新增一个专业类——化工与制药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同时新增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

学校2014年—2016年在京录取中,均保证了所有进档考生专业志愿零调剂。学生入学后有三次转专业机会,分别是从第二学期开始的每学期初至第四学期。学生在校学习成绩平均学分绩点(GPA)超过(含)3.0时,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由被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即可转专业。

今年学校在专业级差设置方面有调整,按照进档考生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录取专业,在考生填报的前两个专业之间设定专业志愿级差,分值为1分。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