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不会答政治题 必修1-4答题模板可套用拿分

高考不会答政治题 必修1-4答题模板可套用拿分

2019-04-29 20:41:03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考不会答政治题 必修1-4答题模板可套用拿分

许多即将高考学生对于自己的文综成绩不是很满意,尤其在政治这一学科上,大题写的满满登登,但是成绩出来却有些偏低,这是因为同学们没有掌握答题技巧,抓不住得分点。小编整理了政治必修1-4的答题模板供大家参考。

(1)价格变化的原因

答题要素:价值+供求+货币供应量+市场缺陷+经济政策+流通环节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货币供应量:如果货币的供应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降低。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⑥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商品流通不畅,也会引起价格上涨。

(2)稳定物价的措施

答题要素:科技管理+发展生产+货币供应量+市场监管+宏观调控+流通环节

①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商品的有效供给。

③合理控制货币的供应量,使货币供应量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相符合。

④加强市场监管,通过经济立法和行政命令等手段,打击市场炒作等行为。

⑤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

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3)政府调控物价的原因

答题要素:物价影响生活+宏观调控的原因、目标+市场规律+以人为本

①价格较快上涨导致人们实际生活水平下降。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利于社会稳定。

②加强宏观调控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是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③稳定物价,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

④降低流通成本、稳定供给,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要求。

⑤调控物价有利于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体现了以人为本。

(1)原因

答题要素:消费作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生产目的

①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扩大消费需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扩大消费需求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④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2)措施

答题要素:国家(发展经济、宏观调控、收入公平、社会保障、消费环境)+企业+个人

①国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稳定。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调节社会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发挥财政的作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

②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

③个人: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增加个人收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答题要素:经营战略+自主创新+信誉形象+社会责任+联合兼并+科学发展+对外开放

①尊重价值规律,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要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④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⑤通过强强联合或企业兼并,实现优势互补、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

⑥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⑦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培育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实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对外贸易中,要熟悉国际相关法律、规则,有经济安全的防范意识;要有规则意识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的本领;要有应对别国反倾销和反别国倾销的策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1)国家重视就业问题的原因

答题要素:社会+个人+科学发展+就业形势+宏观调控

①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在我国,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③扩大就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有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④我国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就业问题比较突出。

⑤增加就业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

(2)解决就业问题的措施

答题要素:,国家+企业+个人

①国家

根本途径:要大力发展经济,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处理好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与扩大就业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党和政府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打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

②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劳动者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

③劳动者:要转变就业择业观念,树立自主择业观、竞争就业观、职业平等观以及多种方式就业观;提高自身技能,增强自主就业和创业能力。

(1)原因

答题要素:社会主义本质+提高效率+刺激消费+共富目标+科学发展+发展方式

①公平的收入分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体现。

②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生产积极性,推动生产力发展,提高经济效率,增加社会财富。

③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缩小社会收入差距,能够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维护社会公平,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⑤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维护社会公平,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能够推动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发展,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⑥经济发展方式:维护社会公平,有利于协调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措施

答题要素:根本途径+制度保障+初次分配+再分配+财政作用+科学发展

①从根本上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增加居民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

③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另一重要举措。要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交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④要发挥好财政的作用,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统筹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公民政治参与的意义

设问模式:运用公民政治参与的知识,说明上述做法的政治意义。

答题模板:公民权益+决策+参与积极性+民主政治建设

答题要素:

①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②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③有利于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调动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④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公民政治参与的措施

设问模式:①结合政治生活中关于公民的相关知识,请提出合理建议。②公民应如何参与某项政治活动?

答题模板:有序参与+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政治参与三原则

答题要素:

①遵循法律、规则、程序,有序参与。

②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

③坚持三原则(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权利与义务统一、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

1.政府行为的原因或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我国政府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原因、依据是什么)

答题模板:性质+宗旨、原则+职能

答题要素:

①性质(国家性质和政府性质决定)。

②政府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③政府的工作原则(对人民负责)。

④政府的职能(管理和服务)。

2.政府行为的措施

设问模式:①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政府应如何做。②运用政府的职能和责任的有关知识,分析如何做。

答题模板:职能+宗旨、原则+依法行政+决策+接受监督

答题要素:

①正确履行职能。

②贯彻政府的宗旨和原则。

③做到依法行政。

④审慎用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⑤自觉接受制约和监督。

1.人大行为的措施或做法

设问模式:①人大如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②人大发挥什么作用?

答题模板:地位+权力+民主集中制原则

答题要素:

①人大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大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③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2.人大代表行为的作用或做法

设问模式:①人大代表发挥什么作用?②人大代表如何为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答题模板:职权+义务+与人民的关系

答题要素:

①行使职权(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质询权)。

②履行义务(要遵守法律、保守机密、联系群众、接受监督)。

③正确处理与人民的关系(负责、服务、监督)。

1.党行为的原因或理由

设问模式:①谈谈党这样做的原因或理由。②党为什么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答题模板:性质+地位+宗旨+执政理念+巩固执政地位

答题要素:

①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地位的要求。

②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2.党行为的措施和做法

设问模式:①党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②党如何发挥领导作用?

答题模板: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模范作用+执政能力+指导思想

答题要素:

①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②完善三种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④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⑤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更多 怎样学好高中政治 请点击查看

(1)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材料中……

(2)文化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材料中……

(3)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或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材料中……

(4)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材料中……(结合材料而定)

(5)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材料中……(结合材料而定)

(6)文化塑造人生,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材料中……

(1)立足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材料中……

(2)继承传统,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材料中……

(3)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以我为主。材料中……

(4)坚持正确方向。克服“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倾向。材料中……

(1)继承与发展,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

(2)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材料中……

(1)“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对于传统文化中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传统文化中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必须加以改造和剔除。材料中……

(2)立足社会实践,材料中……

(3)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材料中……

(4)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守旧主义”。材料中……

文化遗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文化遗址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材料中……

(1)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

(2)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睦相处。材料中……

(3)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流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材料中……

(1)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体现着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发展方向。材料中……

(2)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础。材料中……

(1)为什么要弘扬民族精神?

A、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推动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

B、当前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2)怎么做?

A、要发挥“主心骨”的作用。

B、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C、必须正确对待外来思想文化。

D、要与时代精神相结合。

E、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F、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基础)。

(2)为什么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①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③在意识形态领域,多种文化并存,任何国家都不会对文化发展方向放任自由。

(3)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①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④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①各民族间经济、政治、历史、地理等因素的不同,决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着差异。材料中……

②世界各族社会实践的共性和普遍规律,决定了不同民族文化也有共性和普遍规律。材料中……

③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发展民族文化、繁荣世界文化的必然要求。

1.运用唯物论的知识,说明人们做某件事情的依据

设问模式:运用辩证唯物论知识,说明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侧重世界观)。

答题模板:世界物质性原理+规律客观性原理+意识的能动作用+材料

答题要素:

①世界是物质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规律是普遍的、客观的,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③人在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④意识具有反作用,要求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

2.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

设问模式:材料中的×××是怎样做到从实际出发的?

答题模板:尊重客观规律与客观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材料

答题要素:

①尊重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理论作指导。

③规律是普遍的、又是客观的,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④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反对唯意志主义与消极无为的做法。

⑤贯彻唯物辩证法,根据变化发展了的实际做事情。

1.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

答题模板:真理的特点+真理的检验+真理的发展+真理的作用+材料

答题要素:

①真理的基本属性是客观性,真理与谬误不容混淆。

②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在实践中真理才能得到发展。

③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正确与错误往往相伴而行。

④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追求真理无止境。

2.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体现

设问模式:上述材料是怎样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相关道理的?

答题模板:可知论+实践论+认识的基础+认识的发展

答题要素:

①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之物,只有尚未被认识之物。

②实践特点:客观物质性+主观能动性+社会历史性。

③实践决定认识:来源+动力+唯一标准+目的。

④认识过程: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1.从材料中获取关于联系观的相关信息

设问模式:上述材料体现了联系观的哪些知识?

答题模板:联系的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原理+方法论+材料

答题要素:

①联系具有普遍性(要求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结合材料)。

②联系具有客观性(联系是事物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要求我们不割裂联系、不臆造联系,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再结合材料)。

③联系具有多样性(联系是多种多样的,要求我们做到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再结合材料)。

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整体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我们树立全局观念;整体对部分的依赖特别是关键部分的重要性,要求我们重视局部)。

⑤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特征、要求、用综合的思维方法看问题)。

2.整体与部分辩证关系的生活启示

设问模式:运用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说明为什么×××。

答题模板:总的关系+具体关系+方法论+结合材料

答题要素:

①总的关系(辩证统一)。

②具体关系(区别:含义不同,地位不同;联系)。

③方法论(树立全局观念,重视局部的发展)。

④结合材料。

1.对立统一规律的体现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或用矛盾斗争性和同一性的关系)分析×××和×××的关系。

答题模板:斗争性的表现+同一性的表现(相互依赖、相互转化)+同一性与斗争性的关系+材料

答题要素:

①原理内容(对立统一: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②具体关系(具体表述二者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影响)。

③如何做(两者并重,既要……又要……)。

2.矛盾分析方法的运用

设问模式:上述材料是怎样体现矛盾分析方法的?

答题模板: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共性与个性结合+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办事情要抓住重点和中心,看问题要分清主流与支流)

答题要素:

①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②承认矛盾,分析矛盾,勇于揭露矛盾,积极寻找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

③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在认识事物时要遵从特殊——普遍——特殊的认识顺序;在处理问题时则坚持“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剖麻雀”“抓好典型”的工作方法。

⑤既要善于抓住重点,又要学会统筹兼顾。

⑥既要把握主流、识大体、顾大局,又不能忽视支流。

⑦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反对均衡论和一点论。

1.用生活素材说明唯物辩证法的知识

设问模式: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相关道理?

答题模板:联系观点(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发展观点(实质、途径、状态、原因)+矛盾观点(同一性与斗争性、普遍性与特殊性)+创新观点(辩证否定观、革命批判精神)

答题要素:

①联系观(相关原理、相应方法论、关键词句、进行结合)。

②发展观(相关原理、相应方法论、关键词句、进行结合)。

③矛盾观(相关原理、相应方法论、关键词句、进行结合)。

④创新意识(相关原理、相应方法论、关键词句、进行结合)。

2.用唯物辩证法的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设问模式:上面做法给我们的唯物辩证法启示有哪些?

答题模板: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共性与个性结合+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办事情要抓住重点和中心,看问题要分清主流与支流)

答题要素:

①联系观角度(某做法、符合的原理及方法论、如何做)。

②发展观角度(某做法、符合的原理及方法论、如何做)。

③矛盾观角度(某做法、符合的原理及方法论、如何做)。

④创新意识角度(某做法、符合的原理及方法论、如何做)。

1.根据材料领会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设问模式:运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对材料进行分析。

答题模板:辩证关系(从一般到个别:决定作用+相对独立性)+分析材料

答题要素:

①决定作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分析材料。

②反作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不同性质的社会意识具有不同的反作用),分析材料。③相对独立性(先于或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发展)。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人民群众的社会历史地位的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说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答题模板:具体原理+关键词句+二者结合

答题要素:

①物质财富方面(创造者、结合材料)。

②精神财富方面(创造者、结合材料)。

③社会变革方面(决定力量、结合材料)。

3.“关注民生”的理论依据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说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答题模板: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两个标准

答题要素:

①历史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结合材料)。

②导向作用(先进的价值观具有促进作用,结合材料)。

③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两个标准(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结合材料)。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