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做题方法与步骤

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做题方法与步骤

2019-04-27 09:40:2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做题方法与步骤

完形填空一直是学生倍感头痛的题型之一,即使能读懂文章,也不一定选对答案。 做完形填空不能一拿到就一个一个去做,要通篇看完文章再下笔,做完后还要把填的放回原文再读一遍,注意上下文,答案很有可能在后文有提示这几年高考完形填空的特点如下:

1.短文长度200词左右,生词少,难度适中。

2.首句无空格,提供语境。5-10词设一人名、地名、日期、数字不在之列。隔词数越少,题目越难;反之亦然。

3.选项多为一词,偶会为词组。四选项为同一类词或属同一范畴,或近义或形异义,或与前后配成词组。故干扰性、迷惑性大

4.考查单词以实词(v.,n.,adj.,adv,pron.)为主,虚词(conj.,prep.)为辅。实词一般占80%-90%,其中又以动、名、形为主。

5.以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和词汇的意义把握为主。有些要结合常识才能正确选项;有些甚至要求在通篇理解的基础上,正确把握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才能正确判断和选择。

步骤1、通读全文,把握大意

第一遍读文章时不要做题,而是跳过空格,通读试题所给的要填空的短文,获得整体印象,做到弄清文脉、抓住主旨,较好地把握短文大意。平时自己做题时,如果读一遍读不懂,那就读两遍,读两遍还是读不懂,那就再读一遍。一定要记住“读不懂文章不要做题”,因为没有理解文章做了也是白做,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自欺欺人,危害不小。总之,一定要在理解短文意思的基础上才能开始做题。读第一遍时要注意先读懂文章的首句和末句,因为这两句往往是没有被挖空的句子。

步骤2、结合选项,初选答案

在理解全文意思的基础上,结合所给备选项再次细读全文。联系上、下文内容。注意从上、下文的语法结构和词语搭配及从选择项中寻找解题的提示。以词、句的意义为先,再从分析句子结构人手,根据短文意思、语法规则、词语固定搭配等进行综合考虑,对备选项逐一进行分析、比较和筛选,排除干扰项,初步选定答案。有把握的先做,没有把握的“跳过”。

步骤3、先易后难,瞻前顾后

对比较明显、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先做,一下子不能确定答案的,先跳过这一空格,继续往下做,最后回过头来再集中精力解决难点。完形填空主要考查考生根据不完整的上下文,推断出文段发展走向的逻辑思维能力,其考查的重点不是语法和词法的知识,句子与句子之间是有很强的逻辑关系的,必须借助上下文暗示才能正确解题。

步骤4、复读全文,逐步验证

做完所有的空格后,把所选的答案补入空格中,把文章通读一遍,逐空认真复查,看所选定的答案是否使短文意思前后连贯、顺理成章,语法结构是否正确,是否符合习惯表达法,发现误选的答案或有疑问的、不清楚的答案,再次推敲,作出修正。

推荐阅读: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