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物理重要的定律有哪些?

物理重要的定律有哪些?

2019-04-27 18:21:37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物理重要的定律有哪些?

物理定律(Physical law)是以经过多年重复实验和观察为基础,并在科学领域内普遍接受的典型结论。一些物理定律是由于自然界,时间和空间等的对称性的反映。定律都是固定的,不受外界条件干涉的!

物理定律:欧姆定律

一段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这段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个定律非常重要,一定要加强理解,熟记其使用的条件及注意事项。

物理定律:电功定律

某段电路上的电功,跟这段电路两端的电压、电路中的电流以及通电的时间成正比。物理学中用电路两端的电压U,电路中的电流I,通过的时间t,三者的乘积来计算电功。

物理定律:焦耳定律

导体中有电流通过时,导体就要发热,此现象称为电流的热效应。英国物理学家焦耳经过多年的研究,做了大量的实验,精确地确定了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电阻和时间的关系:电流流过某段导体时产生的热量跟通过这段导体的电流的平方成正比,跟这段导体的电阻成正比,跟通电的时间成正比。

物理定律:单位的换算

单位换算的前提条件有两个:一是记住每个物理量的单位及表示符号;二是要牢记各单位之间的换算进率。其中电流、电压、电阻这三个物理量的单位较多,注意每个物理量的任何两个相邻的单位间的换算进率都为1000。还要注意一点,由于欧姆定律及其变形公式的影响,电功、电功率,焦耳定律的公式较多,产生的单位同样很多,使用时各物理量均使用国际单位。

物理定律:阿基米德定律:

浸在流体中的物体(全部或部分)受到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于物体所排开流体的重力。其公式为F浮=G排液。

关于气体体积随压强变化的规律。见气体实验定律。

物理定律:电荷守恒定律

在一个孤立系统中正、负电荷的代数和保持为恒值。这个结论是根据B.富兰克林的摩擦起电实验和M.法拉第的静电感应起电实验得出的。

法拉第的实验是使用一个绝缘的金属桶连接到金箔验电器,此时验电器上没有指示。如果将绝缘丝线悬挂的带有电荷的金属小球逐渐伸入桶内而不与桶壁接触,则验电器的指示将逐渐增大并最后稳定在某一指示上。如果将金属球提出桶外,验电器的指示就又恢复为零。这说明在上述过程中,金属桶的外表面上所带电荷始终与内表面所带电荷符号相反而数量相等,即其代数和保持不变。

物理定律:高斯定理

矢量分析的重要定理之一。它给出,矢量场通过任意闭合曲面的通量(面积分)等于该矢量场的散度在闭合曲面所包围体积内的积分(体积分)。如果通量恒为零,则矢量场是无源场亦称无散场;如果通量可以不为零,则矢量场是有源场亦称有散场。高斯定理是比较、区别各种矢量场特征的重要手段之一。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