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如何学好生物 简单的几点坚持下来就能拿高分

高中生如何学好生物 简单的几点坚持下来就能拿高分

2019-04-28 19:06:2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中生如何学好生物 简单的几点坚持下来就能拿高分

高中生物课是学习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相关基础知识的一门课程,高中生物在高考时的分值不高,与其他学科比较起来,有的同学因轻视对高中生物的学习,还有同学觉得高中生物好学,只需要考前背一背就行了。这种观点,实际上是错误的,高中生物不是靠背就能解决问题的。

学好高中生物第一点就是教科书要熟记于心。

高中生物,可以说是掌握了高中生物教材就是取得了一半的成功。高中生物书中的图例、实验、涉及的化学式(光合与呼吸),要时常归纳、总结重点词,如“功能、“作用”、“本质是”,这些都要留心,高中生物书上的黑体字要背下来,如“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这往往是高频考点。

学好高中生物第二点就是要突破难点。

有些知识比较复杂,或是过于抽象,同学们学高中生物起来感到有困难,这时就应化难为易,设法突破难点。通常采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复杂问题简单化。

高中生物知识中,有许多难点存在于生命运动的复杂过程中,难以全面准确地掌握,而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使知识一目了然。

(二)抽象问题形象化。

思维越离开具体事物,就越抽象。有些高中生物知识,与现实联系少,理解起来困难。这时,要尽量借助某种方式,使之与实际联系起来,以便于理解,如DNA的空间结构复杂,老师很难讲清楚,但出示一个DNA模型,几分钟即可解决问题。

学好高中生物第三点就是要掌握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

首先是高中生物课前预习。可以具体分节预习;也可以在一个学期开始前将整本书自学一遍,再配上一本合适的练习册(所谓合适是指基础性,在这个阶段切勿追求难!)。

然后是高中生物课中听讲,要懂得充分运用自己的感官去抓住重点。

接着是高中生物课后作业。要求要独立完成和及时完成,在及时的基础上独立才是最有效的巩固。最后是课余运用。生物是一门很贴近生活的学科,不妨用自己所学到的生物知识解释一下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生物现象。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