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三化学二轮复习解析:如何最大限度的提升化学成绩

高三化学二轮复习解析:如何最大限度的提升化学成绩

2019-04-27 19:33:52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三化学二轮复习解析:如何最大限度的提升化学成绩

化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化学不如物理和数学那么有规律。学生的新课学习感觉化学知识杂、乱、散、繁琐,记不牢,听得懂课做不来题,及格容易高分难。高三第一轮复习往往还是沿袭教材顺序,逐章复习,注重化学基础知识的复习。通过一轮复习和练习,学生捡回了遗忘的一些知识,或者对高一、高二吃了夹生饭的地方做了一些弥补,或者站在更高的角度对高一、高二的部分知识进行了重新认识。但是一轮复习后,仍没能解决或者较好解决化学繁的问题。

为什么要进行高三化学二轮复习?

原来有老师和基础较差的同学认为,放慢高三化学复习节奏,扎扎实实复习高三化学一轮就行了,没必要复习二轮。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只复习一轮,高三化学知识的杂、乱、散根本无从解决,知识的系统性、网络关系无从搭建,知识转化为能力就无从实现。而理科综合考试虽整体降低了难度但对考生能力的要求却更高了。能力的提高只有在二轮复习中才能变成实现。

怎么进行高三化学二轮复习?

有了一轮系统复习的基础,高三化学二轮复习重在把中学化学杂、乱、散、繁琐的知识系统化、网络化。高三化学二轮复习通常分《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元素及其化合物》、《化学计算》、《有机化学》、《化学实验》五大块进行复习。

下面就学生感觉最繁的《元素及其化合物》和《化学实验》两大块谈谈怎样进行二轮复习。

高中化学,理科必修教材共15章,选修教材共6个单元,其中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就占了必修教材的6章(不含有机化学),分散学习了第IA—第VIIA的全部主族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就是同一族内的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它们还既有其共性也有其特殊性呢,所以仅仅是通过第一轮的分章复习是远远不够的。进入二轮《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复习时,我们就要去总结和归纳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和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共同的规律及其一些特例。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重在抓《碱金属》,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重在抓《卤素》。当然在《元素及其化合物》这块的复习中始终别忘了贯穿“氧化还原反应”和“离子反应”两条主线。只有通过不断的对比复习,才能帮助我们记忆准确,才能使杂、乱、散、繁琐的化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才能提高理科综合考试中化学II卷无机推断题的准确率和提高涉及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试题的准确率。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贯穿于高三化学的每一章中,高三选修教材最后一单元还专门学习了《实验设计》。进入二轮《化学实验》这块的复习时,不仅要对中学(包括初中)化学实验中的常见实验仪器、实验基本操作等基础知识进行系统复习,还要对性质实验、制备实验、物质的检验和鉴别、定量实验等进行系统归纳,还要求学生会完成一些简单和较复杂的实验设计。有条件的学校还要对学生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去实验室识别一些不常见实验仪器及装置,让学生去再做一些重要的演示或者学生实验。最起码也要通过多媒体向学生放一些重要实验的实验光盘。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