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才能够做到不浪费高考分数?不同地区有无差异化的特殊政策?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才能够做到不浪费高考分数?不同地区有无差异化的特殊政策?

2019-04-12 20:49:53网络资源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才能够做到不浪费高考分数?不同地区有无差异化的特殊政策?高考的志愿填报都是按照省的要求来看得,所以确实每个身份的政策都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也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是需要看地区来报考的。想要做到不浪费自己的高考分数那么就一定要提前了解很多关于高考志愿的相关内容,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填一个好的志愿。以下就是小编给大家整理的一些志愿:
 
  高考是以省为单位进行的,各个省份根据各自的特点肯定会有一些差异化的政策,这些只要家长和考生按照要求,真人核对即可,符合就参与,不符合也没有关系。今天我在这里着重的说一下,志愿填报时的一分不浪费。
 
  首先,以不浪费分数来作为填报高考志愿的主要目标,这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形成这种所谓的一分不浪费的思潮,就是我们现行平行志愿的填报策略冲稳保中的冲被玩坏了的一种表现。现在对于大部分的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认为一定要冲几下,这样才能叫做填报志愿。而这种冲大部分的家长和考生是存在很盲目性的,不少根本就没有考虑自己的自身条件,没有考虑自己就读专业的匹配性,就是为了冲而冲,这些年看到许多家长冲进了一些大学的低分、冷门等非优质专业,在投档线发布的时候还是美滋滋的,但是等到专业录取结果出来之后,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转专业。给大家举个例子,2017年黑龙江理科考生以459分,被天津大学的冷门专业录取,这绝对是一个一分不浪费的典型小概率事件,当这个幸运打在这名考生的头上的时候,我们多少人都会羡慕其逆天的运气。但是这名考生,现在已经从天津大学退学了,准备参加今年的高考,这件事又有多少人知道,当你460分左右的成绩与640分左右的成绩在一起学习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跟不上他们的步伐,最后只能无奈退学复读。
 
  其次,不浪费分数,有可能是浪费未来。
 
  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这就造成我们的录取结果在一些人眼中就是浪费分数,而在一些人眼中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就以医学类大学的临床专业和口腔专业为例,有不少目的明确的家长和考生为了能够学上这个专业,完全是以绝对优势的分数,将其收入囊中,而有的家长和考生却是不是很明确,尤其是在报考985大学的医学院的时候,没有拿下临床专业,却拿下护理类专业,自己还为拿下这个专业而沾沾自喜。2018年河北两名同班考生,一名考生以704分被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口腔医学5+3录取,而另一名考生以696分的成绩成功被护理学这个专业录取。696分这名考生是没有浪费分数,但是个人认为是浪费了自己的未来。我们有许多的时候,总觉得那些用绝对优势分数拿下核心专业的人,他们浪费了很多分数,但是这个考分的浪费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相对比而然到底孰轻孰重。
 
  第三,我们一定要有“填志愿的时候,浪费几分又何妨”的思想准备和觉悟。
 
  每年大约有3%左右的考生,是比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线高0-3分以内的成绩被录取的,这个比率是很低的,所以不要盲目的去追求不浪费分数,对于我们大部分的家长和考生都是做不到的,这里面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运气成分都是存在,既然我们做不到,就放轻松一些,或许我们就实现了目标。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每年都是在不断的发生。2016年黑龙江一个文科考生,平时成绩也就在500分左右,高考的时候考了542分,这个学生非常喜欢法学,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当年正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的法学出现了断档的情况,这个学生如愿以偿,进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就读,与往年的法学专业录取分对比,整整低了62分。
 
  第四,理念的差异,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什么情况冲、什么情况稳,什么情况保,对于大部分的家长和考生都是不清楚的,为什么形成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大部分的家长都是重提分,而轻志愿报考的。我们不能接受孩子的成绩不提高的现实,但是能接受大幅浪费考分报考的现实。2018年黑龙江的两个同班考生,一个在班级排名前三,一个在班级排名第十左右,平时的成绩差距在20分左右,高考的时候,第三考了575分,第十考了556分,这两个学生的家长一个注重提分,一个注重志愿填报,在高考录取发榜的时候,这两个同学均被东北电力大学录取了,最巧的是他们还是同一个专业,并且在一个班。高考19分的成绩需要多少的心血和汗水,但是在不同的出发点上,最终的想成的效果是一样的,各位家长还是要适当的重视一下报考这件事吧!
 
  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去追求心仪专业录取的一分不浪费,这个目标如果实现了,一定是符合个人的特质、能力,并与自己的未来的发展相匹配的,切勿盲目追求压院校投档线的一分不浪费,如果你要是实现了压投档线的一分不浪费,弄不好就是一个不幸的开始。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