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文科生可以报考哪些类型的大学?有哪些好的大学推荐?

文科生可以报考哪些类型的大学?有哪些好的大学推荐?

2019-04-12 20:52:08网络资源

  现在距离2019年的高考仅仅只有不到两个域的时间了。对于文科生而言报的大学有很多,但建议报大学的时候,还是要考虑个人因素还有城市因素。如果你的成绩很好,自然选择985/211院校,尽量选择综合类院校,这些院校其他答主已经写得很详细了,我就不再重复了。如果你的成绩不好,建议你选择一线城市的大学,北上广深是最佳选择。大学所在的城市越发达,对你的发展越好,你的眼界会更宽,更能作出对你来讲的最优选。小白那建议可以这样选择!
 
  1.语言类高校
 
  小语种是当前非常火爆的专业,就业前景十分乐观,尤其对于文科生而言,小语种专业是难得的既他(她)们适合学习又好就业的专业,因此语言类高校自然也成为了文科生最为喜欢的大学。
 
  目前我国语言类最高学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其次还有同为211高校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两所大学也是公认的语言类顶尖高校。此外,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外国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也都不错。
 
  2.财经类高校
 
  财经类专业一直都是文理兼招,因此也很适合文科生报读。财经类专业一直都是热门专业,其就业待遇上也一直非常好,因此财经类高校也一直非常受欢迎。虽然目前我国的39所985高校中没有一所财经类大学,但这并不影响财经类大学受欢迎的程度,尤其是近些年财经类高校的录取分数比很多的985高校都要高,成了文科生的首选。
 
  财经类高校中,第一梯队是“两财一贸”: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三所都是211高校,不过录取分数也是比很多985高校分数还要高。财经院校第二梯队有两所财经类211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还有一直很受认可的东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
 
  其它还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
 
  3.政法类高校
 
  法学专业虽然不再像以前那样热门,不过政法类高校依然很受文科生欢迎。政法最高的高校最好的就是有名的“五院四系”,其中四系指的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的法律学系,五院指的是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五院都是政法类高校,里面只有中国政法大学是“211工程”建设高校。其它政法类高校还有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
 
  4.师范类高校
 
  师范类专业出来是做老师,工作单位一般都是事业单位,拿的是铁饭碗,福利待遇很好,所以读师范其实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国内有100多所师范类院校,其中2所985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8所211大学,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此外还有一所西南大学,是由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是国家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7所高校之一。其它比较好的师范大学还有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
 
  5.综合类大学
 
  综合类大学的理科和文科一般比较平衡,所以文科生选择综合类大学的文科专业就读也很合适,目前国内的综合类大学也是非常多的,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河南大学、宁波大学等等,所以文科考生不用太担心,还是有很多大学适合文科生的。
 
  虽然文科生能够报考的专业相对理科生而言是少一点,但是绝对不是说就没有几个可以选择,现在这个时间大家一定要加把劲,不要松懈,继续努力,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在高考中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