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三历史复习知识要点归纳

高三历史复习知识要点归纳

2019-04-13 17:33:57本站原创

  高三历史复习知识要点归纳

  一、商鞅变法的背景,目的,性质,内容和评价.

  背景:

  (1)经济-奴隶主土地国有制已大多被封建土地私有制取代;(2)阶级-新兴地主阶级和奴隶主贵族矛盾深刻,纷纷要求改革建立地主阶级统治;(3)政治-诸国争霸,兼并富国强兵的需要;(4)理论-法家理论初步形成,要求改革变法加强集权;(5)直接-秦孝公的支持和商鞅的策略. 目的-富国强兵,争霸天下.

  性质-地主阶级的封建化改革.

  内容:经济上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废井田,开阡陌;政治上废特权,行军功受爵,废分封,行县制;思想上燔诗书而明法令,

  加强思想控制;社会上令民为拾伍,实行连坐.-全方位地废除了奴隶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确立了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

  评价:

  积极-废除了奴隶主贵族特权,促进封建经济发展;加强新兴地主阶级中央集权;使秦国强盛起来,为统一六国奠定基础.消极-严刑峻法和文化高压政策,对后世有不良影响.

  二、封建社会初期治国思想的演变和终结.

  演变:

  法家独尊-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中形成了多种学派,其中法家主张改革,法治和中央集权,符合当时历史发展的趋势,被秦国利用来作为治国的主要依据,建立了统一的集权国家秦朝,但法家失于暴政,秦朝二世而亡. 汉初用道-秦朝亡于暴政,汉初天下凋敝,西汉采用了黄老无为思想,恢复经济,出现了文景之治.但道家思想不利于中央集权,出现了王国问题,威胁西汉统治.

  汉武尊儒-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董仲舒改造了儒家思想,吸收法家和道家,主张君权神授,天人感应.汉武帝采纳改造后的儒学为治国思想,”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至此,儒家为主(表),法家为辅(里),佐之以道的治国思想形成.

  认识:中国治国思想由儒法道佛组成.儒家有利缓和矛盾维护统治,法家有利加强专制集权,道家恢复经济,佛道麻醉人民.

  高三历史知识点归纳

  一、鸦片战争

  背景:英国完成工业革命,成为头号资本主义强国,需要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 清政府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政府腐败,财政困难,军备松弛,闭关锁国

  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为扭转贸易逆差,英方向中国走私鸦片。道光皇帝派林则徐虎门销烟,成为鸦片战争的导火索

  过程:1840——1842年,战争主要在沿海区域进行 签订《南京条约》及《南京条约附件》

  内容:割地、赔款、开口岸、协定关税。(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英商进出口货物的关税,由双方协商。)

  影响:

  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二、新思潮的萌发 器物(科学技术)——制度(君主立宪制和资产阶级共和国)—

  背景:鸦片战争前后,民族危机加深。为了解西方,抵御外来侵略,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开始以新的眼光审视世界。

  林则徐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编译出《四洲志》(近代中国第一部系统的世界地理志)《各

  国律例》   魏源依据《四洲志》,编写了《海国图志》一书,明确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学习西方的战舰、火器、养兵练兵之法。   三、太平天国运动 时间:1851----1864

  农民阶级在中国南方发起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运动,洪秀全创立拜上帝教 1851年,在广西金田起义,拉开序幕

  1853年,定都南京,标志正式建立政权。颁布《天朝田亩制度》(天平天国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农民要求获得土地的强烈愿望,但由于绝对平均主义,根本无法实现) 1864年,天京陷落(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   资政新篇:洪仁玕提出向西方学习,振兴太平天国的新方案

  评价:首次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设想,但未能反映农民的迫切要求和愿望,未能实行。

  高三历史知识

  一、第二次鸦片战争

  原因:列强不满足于既得利益,企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借口:修约遭到拒绝 时间:1856---1860年

  《天津条约》。条约规定: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十口通商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北京条约》,增开天津为通商口岸   影响: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程度。

  二、洋务运动 近代化:文明(科技)发展程度,主要指机器生产

  内忧外患的形势,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为代表的洋务派,提出“中学(中国的封建制度)为体,西学(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用” 实质上是在不改变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利用西方先进的科技,维护清朝的统治。

  1、前期以“师夷长技以自强”为口号,创办一批军事工业;江南制造总局

  2、后期以“求富”为口号,为解决军事工业资金、燃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创办一批民用工业。洋务派创办的近代企业,标志着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步,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

  李鸿章:上海轮船招商局、开平煤矿 张之洞:汉阳铁厂、湖北织布局

  3、为策划海防,建成北洋(海军最强)、南洋、福建三支海军。

  4、为培养科技人才,创办京师同文馆等一批新式学堂,选派留学生出国,开近代教育的先河。

  结果(评价):A、洋务运动没有使清朝达到富强(洋务运动只学技术,不学制度最终失败,甲午中日战争失败标志着洋务运动失败)。

  B、引进了西方一些近代科技,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C、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对本国封建经济的瓦解也起到了一定的。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