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高考重要的知识点

高中历史高考重要的知识点

2019-04-13 18:00:58本站原创

  高中历史高考基础知识

  1、儒家思想

  a孔子(春秋)仁、礼、有教无类

  b孟子(战国)"仁政"、民贵君轻(民本)、性本善

  c荀子(战国)"仁义"、"王道"、君舟民水(民本)、性本恶

  2、墨家

  墨子(战国):兼爱、非攻、节俭、尚贤

  3、法家

  韩非子(战国)法家学派集大成者:依法治国(严刑峻法)、权术、权威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理论基础

  4、董仲舒新儒学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春秋大一统";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君权神授;三纲五常

  5、明末清初

  a黄宗羲:抨击封建君主专制,"天下为主君为客"(农工商皆本)

  b顾炎武:经世致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郡国利病书》

  c王夫之:朴素唯物思想《读通鉴论》

  6、古代科技

  a四大发明

  指南针:战国司南;北宋应用于航海;13C 传入欧洲

  造纸术:西汉出现;东汉蔡伦“蔡侯纸”

  印刷术:唐朝雕版印刷;北宋毕升胶泥活字印刷

  火药:唐末应用于军事;宋朝火器

  b农学 (四大农书)

  西汉:氾胜之,《氾胜之书》

  南北朝:贾思勰,《齐民要术》,北方

  元朝:王祯,《农书》

  明朝:徐光启,《农政全书》

  c医学

  战国至西汉:《黄帝内经》,中医学奠基

  东汉:“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医临床学奠基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东方药物巨典”

  7、美术

  远古,彩陶画,《鹳鱼石斧图》

  战国,帛画,《人物龙凤图》、《人物驭龙图》

  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以形写神”

  唐,吴道子,《送子天王图》,“吴带当风”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风俗画

  明清,文人画,表现个性,追求意趣

  高中历史高考知识重点

  1、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

  鸦片战争(1840~1842):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

  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签订《北京条约》。

  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了。

  八国联军侵华(1900~1901):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开始标志: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现在教育部规,14年抗战,1931年从九一八事变为标志)

  侵华日军罪行: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日军在中国成立“七三一部队”。等等。

  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

  ①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

  ②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③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④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

  3、辛亥革命

  a主要史实:武昌起义首役成功;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

  b意义: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建了民主共和政体,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

  4、五四运动

  a主要史实: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第一阶段,地点北京,运动主力为学生;第二阶段,地点上海,主力转为工人。

  b历史意义: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5、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2年7月,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将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合作的基础。

  1926年7月,开始北伐战争,直接打击的目标是北洋军阀孙传芳、吴佩孚和张作霖。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和红军离开根据地开始长征。

  1935年1月,遵义会议。

  6、解放战争

  a主要史实:

  1947年6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1948年中共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队主力。

  1949年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指出将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并提出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方针。

  b意义:①国内:标志着中国屈辱历史从此结束和独立统一的中国即将诞生。②国际: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士气;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高中历史高考知识归纳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

  1、科技:

  (1)数学:刘徽提出计算圆周率的正确方法;祖冲之精确到圆周率后七位数,比外国早近一千年;著有《缀术》。

  (2)农学:贾思勰著《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农书。

  (3)地理:裴秀绘制《禹贡地域图》,提出绘制地图的原则;郦道元著《水经注》,是一部综合性地理著作。

  2、宗教哲学:

  (1)、道教:东汉时在民间兴起;①东晋葛洪结合儒家思想改造道教,宣扬采药炼丹、长生不老,道教变成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宗教。②萧梁时,道教经典增多,陶弘景吸收佛教教义和封建等级观念,丰富了道教教义,建立起道教的神仙体系。

  (2)、佛教与反佛的斗争——①佛教盛行: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教义为穷苦百姓找到了一条精神解脱的道路,也适合统治者加强思想控制的需要,因而迅速传播。②佛教的危害:第一,统治者利用佛教教义,使人民甘心忍受剥削和压迫,安于现状;第二,统治者广修寺塔,施舍钱财,浪费了人民的大量血汗;第三,寺院经济过度发展,广占田宅,侵夺百姓,与官府争夺劳动人手和税收,农民负担加重。③反佛与灭佛:范缜在《神灭论》一文中,针对佛教宣扬的形神分离、形亡而神不灭的观点,提出人的精神和形体是统一的,形体存在,精神就存在;形体死亡,精神也就消失。《神灭论》的反佛思想,是对我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重大发展。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曾先后两次灭佛。

  3、文学:

  (1)诗歌——“建安文学”:以曹操父子为代表。作品内容充实,风格苍凉而又富有生气。②田园诗:陶渊明《桃花源诗》及《桃花源记》;③民歌:《采桑度》、《敕勒歌》、《木兰辞》。

  4、艺术:

  (1)书法:①东汉末年书法成为艺术、蔡邕(yong)是当时有名的书法家;②曹魏钟繇把隶书转化为楷书;③东晋:王羲之称为“书圣”,代表作有《兰亭序》。   (2)绘画:①宗教画兴起,三国时的曹不兴是我国佛教画的始祖;②东晋顾恺之擅长人物画,《女史箴图》、《洛神赋图》。

  (3)雕刻:①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②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