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必背的重要知识点汇总

高中历史必背的重要知识点汇总

2019-04-13 18:03:37本站原创

  高中历史知识要点

  1、儒家思想

  a孔子(春秋)仁、礼、教、性

  b孟子(战国)"仁政"、民贵君轻(民本)、性本善

  c荀子(战国)"仁义"、"王道"、君舟民水(民本)、性本恶

  2、墨家

  墨子(战国):兼爱、非攻、节俭、尚贤

  3、法家

  韩非子(战国)法家学派集大成者:依法治国(严刑峻法)、权术、权威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理论基础

  4、董仲舒新儒学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春秋大一统";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君权神授;三纲五常

  5、明末清初

  a黄宗羲:抨击封建君主专制,"天下为主君为客"(农工商皆本)

  b顾炎武:经世致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郡国利病书》

  c王夫之:朴素唯物思想《读通鉴论》

  6、古代科技

  a四大发明

  指南针:战国司南;北宋应用于航海;13C 传入欧洲

  造纸术:西汉出现;东汉蔡伦“蔡侯纸”

  印刷术:唐朝雕版印刷;北宋毕昇胶泥活字印刷

  火药:唐末应用于军事;宋朝火器

  b农学 (四大农书)

  西汉:氾胜之,《氾胜之书》

  南北朝:贾思勰,《齐民要术》,北方

  元朝:王祯,《农书》

  明朝:徐光启,《农政全书》

  c医学   战国至西汉:《黄帝内经》,中医学奠基

  东汉:“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医临床学奠基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东方药物巨典”

  7、美术

  远古,彩陶画,《鹳鱼石斧图》

  战国,帛画,《人物龙凤图》、《人物驭龙图》

  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以形写神”

  唐,吴道子,《送子天王图》,“吴带当风”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风俗画

  明清,文人画,表现个性,追求意趣

  高中历史常考知识

  1、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

  鸦片战争(1840~1842):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

  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签订《北京条约》。

  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了。

  八国联军侵华(1900~1901):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开始标志: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

  侵华日军罪行: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日军在中国成立“七三一部队”。等等。

  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

  ①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

  ②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③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④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

  3、辛亥革命

  a主要史实:武昌起义首役成功;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

  b意义: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建了民主共和政体,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

  4、五四运动

  a主要史实: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第一阶段,地点北京,运动主力为学生;第二阶段,地点上海,主力转为工人。

  b历史意义: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5、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2年7月,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将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合作的基础。

  1926年7月,开始北伐战争,直接打击的目标是北洋军阀孙传芳、吴佩孚和张作霖。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和红军离开根据地开始长征。

  1935年1月,遵义会议。

  高中历史易混淆知识

  1.1912年孙中山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性文件;1954年一届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2.《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1954年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共同纲领》在当时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其临时宪法的职能终止于1954年宪法的颁布。

  3.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初步形成;1956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指出,标志着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到一个新阶段;1982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提出,使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

  4.“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思想;“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则生动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

  5.“文革”得以发动的根本原因不是党内制度不健全,而是党的“左”倾错误发展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结果。中国要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主要在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实行并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而不单是防止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

  6.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和基础,社会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保障;民主必须法制化,法制必须保障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化与法制化的统一。

  7.台湾问题不同于港澳问题,前者是内战遗留问题,属于中国内政,而后者是殖民主义遗留问题。东西德、韩国和朝鲜问题的产生,则是二战后根据国际协议形成的,属于二战的遗留问题。

  8.周恩来总理首先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的成熟,并逐渐成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9.1971年中国是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不是加入联合国。这是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创始国之一。

  10.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关系实现完全正常化,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压制中国的政策。

  11.中美关系的缓和是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关键,但不是根本原因,关系正常化符合中日双方的利益是根本原因。

  12.中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是中俄结成联盟,而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关系,既从本国利益出发,又充分考虑了伙伴的利益。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