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时政热点试题:嫦娥四号(选择题+主观题)

2019高考时政热点试题:嫦娥四号(选择题+主观题)

2019-04-13 20:44:39本站原创

  18.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嫦娥四号任务的上程目标,一是实现国际首次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测控及中继通信:二是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这说明

  ①科技的发展有利于开辟更广阔的认识对象

  ②探测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③探测的根本目的是获得对月球的全面认识

  ④月球的复杂性决定了认识的反复性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从“天眼”到“嫦娥”,从火星到暗物质,星空浩瀚无垠,中国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

  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互拍成像如期进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的标语“严慎细实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以赴誓夺圆满成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下午4时47分,互拍影像图展现在大厅里大大的屏幕上,同时传来调度员“图像下传处理显示正常,两器互拍工作正常完成”的声音。嫦娥四号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类一大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指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标杆、新高度,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航天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能,这既有长久夙愿与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有科学研究与强国梦想的邂逅。

  (1)结合材料,请你从“把握思维的奥妙”的角度,分析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的标语给我们的启示。(10分)

  (2)请你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简要分析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的积极影响。(10分)

  (3)请你为校园写两句庆祝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学习探月精神的宣传标语,(不能与材料重复)(6分)

  参考答案:A

  40.(1)①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要发挥高昂的精神的作用。(3分)

  ②要反对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做事情要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3分)

  ③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现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既要严谨又要缅实,才能成功做好事情。(4分)

  (2)①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综合国力,进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3分)

  ②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3分)

  ③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4分>(考生如从“科技氛围.文化的作用”等角度作答,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3)客案示例:

  ①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尊严。

  ②探月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③勇于攀登、甘于奉献、忠心为国。(每点3分答出两点即可。开放性试题,答案只要围绕主题要求,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