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高考时政热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高考时政热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04-13 21:04:18本站原创

  一、时政背景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二、相关知识

  1.政治建设指执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

  2.政治建设的基本任务是,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

  3.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职责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4.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把经济搞上去。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5.地位、作用: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任何时候都是党建的根本性大问题。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6.内容: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8.如何进行?(1)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2)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3)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相关练习

  1.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哲学上看,这体现了()

  ①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统率着整体

  ②坚持系统分析方法才能提升整体功能

  ③打破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大胆创新

  ④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又要重视部分作用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2.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与不良政治文化有直接关系。比如,在党内还存在庸俗人际关系,一些人用称兄道弟代替“同志”之称;一些人拉关系、建立各种“关系网”,分亲疏远近、搞门户之见,使党内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需要中国共产党

  ①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②依法执政,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行政监督体系

  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④组织文化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

  A.①②B.③④C.②④D.①③

  3.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哲学上看,这体现了()

  ①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统率着整体

  ②坚持系统分析方法才能提升整体功能

  ③打破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性,大胆创新

  ④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又要重视部分作用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4.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①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③完善党内法规,立好规矩④党要坚持依法执政

  A.②④B.①④C.②③D.①③

  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此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做到()

  ①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③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

  A.①④B.②③C.②④D.①③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之所以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因为

  A.中国共产党始终和每个人的利益是一致的

  B.党的政治建设应摆在首位

  C.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D.只要注重党的自身建设,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因为

  ①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②党的基层组织是实现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途径

  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首位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8.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家风建设,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家风建设,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强调家风传承不可忽视,以家风建设促党风政风转变,努力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这是因为加强家风建设()

  ①有利于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②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③与一个执政党的党风政风密切相关,为党建奠定良好基础

  ④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9.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核心是党员干部的党性问题、党悟问题、作风问题。因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党员干部

  A.建立新型政党制度

  B.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

  C.走为民务实清廉的正道

  D.提高领导水平和行政能力

  10.30年前,中国共产党就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增加“新形势下”,有针对性地把今天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或已经出现的问题,或者已经产生不良的问题提出来,有针对性得到解决。这体现的哲理是()

  A.事物是运动变化的,党内政治生活已经发生质变

  B.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新形势下又出现了新的矛盾

  C.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30年前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D.联系是多种多样的,要透过偶然联系认识必然联系

  11.通过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党的作风得到切实转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A.完善执政方式,确立党的执政地位

  B.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治理国家能力

  C.加强管理职能,提高行政管理能力

  D.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12.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旨在强调()

  ①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②正确的意识能够推动实践活动顺利开展③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自觉选择性④正确的意识可直接引起事物的良性变化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13.我国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用生动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于

  A.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全民性

  B.人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C.我国是公民当家做主的国家

  D.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14.习近平强调:“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民心政治”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常态。这一政治观体现了()

  ①社会变革是通过群众革命实现的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③劳动群众是人民群众的主体部分④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5.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能用得其所。这告诉我们

  A.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有利于提高思想道德认识

  B.科学文化修养的意义,在于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人民的人

  C.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才能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造福

  D.缺乏科学文化修养,就容易善恶难辨

  16.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作用。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新时代党的建设为什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简要分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措施。

  四、参考答案

  1-5CDCCB6-10CABCB11-15BCDCC

  16.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抬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

  ②措施:

  一是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二是严肃党内政抬生活,强调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顶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四是加强党性锻炼,强调全党同志首先是高级千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