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年政治高考热点:今年高考风向前瞻!

2019年政治高考热点:今年高考风向前瞻!

2019-04-14 09:30:41本站原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新年贺词: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

  命题:

  1.“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1)理想的实现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2)磨砺坚强意志,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3)艰苦奋斗是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美德。

  (4)要在不断奋斗中实现青春的价值。

  2.如何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国家和公民应该怎么做?

  (1)国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

  (2)公民: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本领;脚踏实地、全力以赴;艰苦奋斗,在奉献中实现梦想;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关注国家和家乡建设等。

  3.请你畅想一下30多年后我国发展的美好图景。

  (1)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2)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3)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4)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4.“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启示我们该如何对待理想?

  (1)理想高于现实却源于现实。

  (2)实现理想要从实际出发对人生作出规划。

  (3)对理想要适当进行调整,缩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4)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5)要不屈不挠,坚持不懈。

  5.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表明了什么?

  (1)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4)党和政府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5)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6.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政府该怎么做?

  (1)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改善民生奠定物质基础。

  (2)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3)抓好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4)推进教育公平,鼓励就业创业。

  (5)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

  (6)改善人居环境,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7、艰苦奋斗精神世代相传的表现:

  ①从历史典故和人物中,可以看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一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②艰苦奋斗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得到充分体现;

  ③艰苦奋斗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发扬光大;

  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需要艰苦奋斗精神。

  8、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创业实践需要创业精神的支持和鼓舞。

  因为:

  ①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艰苦创业精神的结晶。要不断追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就必须艰苦奋斗。

  ②艰苦创业精神不是某个时代所特有的精神,而是与人类社会发展同在的,是一种崇高的美德。③艰苦创业精神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巨大动力。

  9、艰苦创业,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容:

  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表现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跨入新世纪,载人航天精神等。

  10、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更需要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

  因为:

  ①艰苦创业的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代,都被人们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

  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充满艰辛和创造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

  11、现在仍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理由:

  (1)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应继续发扬光大。

  (2)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要不断追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就必须艰苦奋斗。

  (3)艰苦创业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艰苦创业的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代,都被人们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

  (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充满艰辛和创造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在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更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

  12、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创造幸福的人生?

  ①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

  ③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履行振兴中华,实现现代化的社会责任;

  ④勤奋学习,顽强拼搏,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立志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⑤正确对待升学和就业,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重;

  ⑥自觉培养创新素质和创新精神。

  ★

  海水稻、可燃冰、C919大飞机、“海翼”号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

  命题预测:

  1.“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这些说明了什么?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某些领域已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3)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成效显著。

  (4)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智慧和伟大创造力的民族。

  (5)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迈出重大步伐。

  2.中国人民为什么能迸发出如此的创造伟力?

  (1)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3)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4)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指引。

  (5)科技工作者发扬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3.中国人民迸发出如此的创造伟力有何重要意义?

  (1)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振奋民族精神。

  (2)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3)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国家宝藏》和《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

  《国家宝藏》2017年12月3日起,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综合频道。开播第一期,《国家宝藏》便在豆瓣上取得了9.3分的超高评价。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

  ★

  命题预测:

  1.《国家宝藏》的热播并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说明了什么?

  (1)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

  (2)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

  (3)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

  (4)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5)中华文化不但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影响,而且对推动人类的进步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2.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宝藏》的创作和播出有哪些影响?

  (1)节目展现了中华历史文化的魅力,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做出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增强了文化自信,在公共平台、大众传播中培育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们民族文化认同感有重要意义。

  (3)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4)能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追求和美好生活需要。

  3.故宫“网红”院长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你将怎样积极响应?

  (1)增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意识,积极宣传我国民族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

  (2)全面认识与评价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3)结合时代发展要求,不断丰富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

  (4)通过欣赏《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深入了解民族文化精髓,为文化强国建设出一份力。

  (5)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传承学习活动,阅读介绍文化文物的书刊,去博物馆参观学习等。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