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政治难点讲解: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区别

2019年高考政治难点讲解: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区别

2019-04-14 10:03:59本站原创

  一、相同点:

  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从根本上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从最终目的的角度来看,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均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二者在具体的参与方式上也有相同点,如信函、电话听证会等。

  二、不同点

  1.参与的方式不同

  (1)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

  (2)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信访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包括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

  2.侧重点不同

  二者的一个突出不同点是:“民主决策”多发生在事前,“民主监督”多发生在事后。

  (1)民主决策,是决策部门为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要是通过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征求公民的意见,通过举行论证会、座谈会等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通过听证会让公民发表意见完善决策方案等,这些方式都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对一些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公示,有利于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民的参与度。

  (2)民主监督,侧重于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有无失误。公民可通过信访、向人大代表反映、向新闻媒体反映等方式行使监督权,以促进被监督者的工作合法、合情、合理,促进被监督者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训练】1、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现阶段应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假如你要向有关决策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最佳的参与方式是

  A.社会听证制度

  B.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C.信访制度

  D.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答案】D本题考查民主决策的有关知识。

  公民通过社会听证制度或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需要先由决策机关举行听证会或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公示,A、B均不是最佳参与方式,排除。信访制度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方式,而不是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C排除。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公民可以直接向决策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因此,D为最佳方式,入选。

  2.在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和渠道是多种多样的。下列属于参与民主监督的是

  ①小李把在政府部门办理业务时发现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之事反映给新闻媒体

  ②某教师因对教育局给子自己的行政处理不服而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申诉

  ③某市市民对市政府公示的公交车票价调整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④某村村民在村民会议上对本村的鱼塘整治工程方案提出自己的建议

  A.①②B.①④C.②④D.②③

  【答案】A本题考查民主监督的有关知识。

  ③中该市民对政府公示的方案提意见和建议,是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大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的体现,股术故排除。④属于村民自治的内容,外厨体现了公民参与民主管理,故排除。①是公民通过舆论监督制度参与民主监督,②是公民通过信访制度参与民主监督,均符合题意。

  3.小王同学发现当地某行政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没有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督职责,于是就打电话给该行政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小王同学的行为属于

  A.运用行政裁决机制向政府投诉

  B.通过信访制度行使监督权

  C.通过杜情民意反映制度行使监督权

  D.行政系统内部监督中的社会与公民的监督

  【答案】B材料中的小王同学打电话给行政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反映的内容是“当地某行政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没有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督职责”,所以,小王同学是通过信访制度参与民主监督,故选B。A与题意无关,材料未涉及行政裁决机制。社情民意是决策,C不选。

  4.国家投诉受理中心成立并开展“网上信访,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把受理办理和处理结果等重要环节和内容通过网络公开,实现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这一举措

  ①拓宽了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

  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的重要体现

  ③保障了公民依法行使基本的民主权利

  ④是对社情民意反映制度这一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的完善

  A.①②B.③④C.①③D.②④

  【答案】A材料中的做法拓宽了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①②符合题意。材料中的做法是保障公民监督权的表现,而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③排除。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是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之一④错误。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