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简答题答题技巧及例题解析

高考政治:简答题答题技巧及例题解析

2019-04-14 11:27:25本站原创

  高考政治“简答题”答题技巧

  高考政治题型有选择题、简单题和论述题。简答题,顾名思义就是对问题进行简要回答。综观近几年的高考情况,简答题(包括辨析题)的答题情况不如论述题。

  简答题和辨析题这两种题型相对于论述题来说,其内容容量相对较小,但命题方式多样,题目设计灵活,要求颇高。要求考生用较短的文字准确地表达出题目要求回答的主要内容,体现一个“准”字;还要求思维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体现一个“清”字;答题的角度要求面面俱到,体现一个“全”字;语言简约明了,惜墨如金,叙述时要体现一个“简”字。

  下面先分析简答题的答题要素,再整理一下“辨析题”答题技巧。

  一:简答题审题五要素

  简答题的审题,从内容看包括:审材料(或图表)、审设问、审背景。从具体要求看,包括五个要素:

  ①问题——本题要解决什么问题或哪些问题;

  ②角度——围绕“问题”,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分析,还是其中某一个或两个方面;

  ③知识范围——是运用哪个分册的知识,有没有更具体的限制;

  ④答题条件——设问中对于解答该问题有没有指向性或限制性条件,如“从……角度”、“结合(联系)……”等;

  ⑤时政背景——试题考查的是不是国家正在高度的问题,与什么重大时政有关,党和政府在这一方面有什么规定或政策(这些内容可能也是答案的组成部分)。有些要素是试题直接呈现出来的,有些还需要进行分析、比较和认真思考才能获得。必须明确:五大要素不清,就不能去组织答案,否则就会导致答非所问、丢三落四,既浪费了时间,也不能得分。

  例题:

  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毒火腿”、“注水肉”、“劣质奶粉”、“有毒粉丝”等事件接连被曝光和查处。这些事件,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问题:运用市场经济的法制性特征的知识,说明怎样才能有效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答案:

  (1)市场经济的法制性,是指社会经济运行有健全的法制基础,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必须依据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进行。

  (2)为了维护公平竞争,国家要严格执法,依法打击扰乱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3)消费者要增强权利意识,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解析:通过审题,应该明确:

  ①本题的中心问题是“防止此类事件(生产有毒食品)的发生”;

  ②角度是“怎么办(怎样防止)”;

  ③知识范围很具体,是经济学中“市场经济的法制特征”;

  ④背景在于“针对市场调节的不足,整顿市场经济秩序”。

  二:辨析题答题步骤

  辨析题,顾名思义就是要求对题中的观点作辨证地分析。辨析题的观点一般是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的关系作出一种界定(大多是两个或三个事物)。这种界定可能有正确或合理的成分,同时又是有缺陷的或错误的。

  1.解答此类题目的基本要求是:论证正确点,分析错误点,澄清模糊点,补充不全点。

  2.具体步骤一般是:

  认可、简析命题中的正确或合理成分。如该命题是不正确的,但其隐含的前提可能是正确的;该命题在现象上有合理性;该命题欠全面或走极端,但在某一方面还是有正确成分等。

  ②分析这一关系的不足并完善。如未揭示出本质的联系;关系表述不全面;极端性的危害;关系的成立缺少的必然性或条件性等;

  ③与关系主体中的结果性因素相关的应该是(或还有)哪些因素?

  ④对命题中的关系进行倒置性思考。

  ⑤简要指出错误的性质。

  此外,高考试卷中较少出现完全正确或完全错误的命题,故笼统地下结论要慎之又慎,且不宜放在答案的开头;要树立多层辨析的意识,多个因素间关系的分析要力求全面。

  例题:

  实践出真知。人们只要参加实践,就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答案:

  (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人们只有在实践活动中,才能获得对事物的认识。因此,实践出真知。

  (2)仅仅从事实践活动,未必就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要获得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必须实现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3)要实现这一飞跃,人们必须通过实践,占有丰富而真实的感性材料,并且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才能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解析:

  ①论证正确点:真知出于实践;

  ②分析错误点;实践也会出“错知”;

  ③澄清模糊点:实践未必都会出真知;

  ④补充不全点:实践中如何出真知(即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飞跃的两个条件)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