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关于背高中政治的方法有什么

关于背高中政治的方法有什么

2019-04-14 11:59:10本站原创

  背高中政治的图示记忆法

  通过图形识记来增强记忆效果的方法。图示记忆法的主要特征是:“形象性强”。它比文字记忆效果要好,它以象征性的图形提示出抽象的概念原理或事物的本质特征,使人直观地感知识记材料;它还以简单的线条、简洁的文字或简明的数字使复杂的、不易表述清楚的识记材料变得直观明了,使知识材料简要概括,一目了然。

  图示分为直观图示和逻辑关系图示两种。设计直观图示的步骤是:①根据要记忆的概念或原理的内容选择一个易于用图形表示的例子;②抓住例子与概念、原理的相似点设计图形;③组织说明图形的文字。

  逻辑关系图示又可分为演绎图示、归纳图示和关系图示。其设计步骤是:①找出理论所包含的知识点;②按照理论中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用简单的文字、线条表示出来。

  设计图示要注意:①要有严密的科学性,所设计的图示一定要准确地反映所要识记的内容;②要有直观、形象性,借以使大脑留下深刻的印象;③要鲜明生动,线条的粗细、虚实、图形的大小、形状一定要醍目,易于回忆;④要简明扼要,文字要简洁,线条要简单,使人一目了然,易于记忆。

  背高中政治的列表记忆法

  以列表的形式把相关的材料进行对比或对照,从而记忆其特点和材料之间的联系的记忆方法。列表记忆法的主要特点是条理清楚,一目了然。列表记忆法是帮助我们将识记材料恰当贮存、方便提取的一种好形式。它可以提纲挈领地表列事物,还可以显示相关材料的各自特点,便于进行比较分析,加强理解和记忆。

  列表有多种形式,主要有一览表、说明表、系统表、比较表、统计表等。列表的主要步骤有:①根据记忆的需要首先对材料进行分类,看其适合编制哪种类型的图表。②查找和归纳材料的主要特征、特点,比较不同材料的异同点。③按不同类型表格的规格和形式编制表格。④按照表格内的基础上,逐一把材料的主要内容填到表中。运用列表记忆法不必专门去死记硬背,因为往往一张图表整理出来,脑子已形成深刻的印记。

  背高中政治的概括记忆法

  对所要记忆的材料进行提炼,抓住关键性内容进行记忆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删繁就简,高度浓缩,提高记忆效率。

  运用概括记忆法的具体办法有:①用语缩略。对于较长的词语、名称、概念予以简化和省略。如“中国共产党”可缩略为“中共”。②内容凝聚。内容庞杂繁杂的材料,可以有意识地从识记材料中找出关键性的字眼,使之凝结聚集着全部材料的内容,并将这些字眼作为记忆的“中介”,以引起对材料内容的全面再现。③重点提示。把材料进行综合归纳,将重点标列出来,作为记忆的提示。如“双百方针”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提示。还有一种是概括为公式。如“团结—批评—团结”。此外,还有主题概括、同类合并等。这些概括的方法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联合使用。概括记忆法适合记忆内容较复杂的、较系统的、较深奥的知识。另外,它要求记忆者必须具备较强的思维能力和概括能力。

  背高中政治的规律记忆法

  寻找和推导记忆事物中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加以记忆的方法。由于规律具有普遍性和重复性的特点,只要抓住事物的这一共性,就能联系个性。运用规律进行记忆显然是一种较为高级的记忆方法,它的最直接最突出的优点是可以减轻大脑记忆的负担。从而掌握一把可解开许多难题的钥匙。

  运用规律记忆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①规律记忆要求我们不是在一般意义上懂得记忆材料,而是必须明确了解材料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从大量纷繁复杂的材料中抽象出、抓住本质的东西,得出统一的定理、法则、公式。如果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则是不可能进行规律记忆的。②规律记忆适合于在相同条件下反复出现的材料,而不适合于在特殊条件下偶然出现的材料。

  规律记忆法有广阔的应用范围。但它的长处本身也蕴含着弱点:就是要求使用这种方法记忆的人,必须具备较高水平的思维能力。如果不能思考,不能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进而提示事物的共同本质特性,就失去运用这种方法的前提,但这又不是绝对的。

  背高中政治的提纲记忆法

  对识记材料提纲进行记忆的方法。提纲记忆法的特点是具有较强的直观性、概括性和条理性。一经过目,印象深刻,这是其直观性;化繁为简,转多为少,这是其概括性;井然有序,层次分明,这是其条理性。写提纲就是要写出材料的主要脉络。编写提纲就是对材料的分析、综合、概括、表述。运用提纲记忆法的步骤:①分析,即对识记材料的了解过程。先看材料内容的提要和目录,弄清章节之间的关系;再看前言和后记,了解材料发表的背景和发表意图。通过浏览几篇,了解全篇的基础上,划分段落,便可掌握材料的脉络。②综合,即对识记材料的概括过程。在对文章划分段落的基础上,写出段落大意,概括出全篇的主题思想,进而抓住文章的主要环节。③概括表述,即提纲的成型过程。用自己的语言把经过分析、综合而概括出的提纲表述出来。

  编写提纲进行记忆法要注意:①量材而用。要根据识记材料作分量决定是否编写提纲。②分清主次。要以主干为纲,次要从略。③及时复习。运用提纲进行记忆,要多看几次,多读几次,才能牢记不忘。

  背高中政治的趣味记忆法

  有意激发自己对记忆材料的兴趣以增进记忆效果的方法。兴趣与记忆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对学习材料和要记的东西本身的直接兴趣,是推动人们进行有效记忆的内在动力。当人们兴致勃勃、津津有味地专注于吸引自己的事物时,大脑就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而且不容易出现疲劳和兴奋转移。这种状态自然有助于增强记忆效果。

  运用趣味记忆法要尽量把学习材料搞得生动、形象、新颖,把学习过程搞得活跃、有趣、新奇。具体做法是:①把某些学习材料编成便于记忆的故事、歌诀,或赋予其具体的直观的形象;②围绕学习材料组织专题讲座会、答辩会,组织各种知识竞赛;③对于兴趣索然而又需要记忆的知识要“突破一点”,以期带来全面的兴趣;④用诱导的方法调动兴趣,并以适当的进度维持兴趣。

  运用兴趣记忆法要注意培养久远性兴趣。因为优良分数的刺激、教师的鼓励、讲授得生动有趣、高考日期的逼迫,也会使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常常表现出一种对所记忆内容的暂时兴趣。我们既不能一笔抹煞出自这类动机的暂时兴趣,也不能以此为满足,而要着力于诱发学生对知识本身的兴趣,这就叫久远性兴趣。有了这种兴趣,一旦诱发兴趣的客观条件消失,学生仍有兴趣去记忆知识。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