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必背基础知识总结

高考政治必背基础知识总结

2019-04-14 13:36:44本站原创

  高考政治必背基础知识总结

  面对市场经济

  1.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进行必不可少的条件。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2. 坚持公有制的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3. 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才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4. 加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

  法律手段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5.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6.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发展——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核心:以人为本。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

  根本方法:统筹兼顾。主旨:更好地发展。

  7. 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8.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9.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模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10. 解决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做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11. 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现阶段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以达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对广大发展中的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发展到了一个新层次。

  12.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高考政治基础知识归纳

  公民的政治生活

  1. 从本质上讲,国家都是经济上占统治阶级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2.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3.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国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4.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5.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6.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7. 我们的全部政治生命,是以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为基础和准则的。

  8.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行使这个权利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和标志。

  9. 人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表现。

  10. 国家统一,民族的团结,是我国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公民的政治权利和其他权利的重要保证。

  11. 宪法和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一直相统一的体现,是公民根本的行为准则。

  12.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

  13. 依据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光荣义务。

  高考政治基础知识

  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1.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利机关的执行机关,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2.政府职能:a.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b.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c.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d.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基本)

  3.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4.依法行政的含义:政府及公职人员的权利由法律授权,行使行政权利,必须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

  5.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也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6.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有权必责,用权受监督,侵权受赔偿。

  7.实行民主决策的一些重要原则:依照法律程序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尊重少数的原则。

  8.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二者缺一不可。

  9.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10.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监察部门、审计部门、法制部门、上级政府行政系统外部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

  11.政度的权威的含义:政府在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得到人民认同的威望和影响力

  12.一个政府能否具有这种权威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