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三必备政治知识点归纳总结

高三必备政治知识点归纳总结

2019-04-14 13:49:37本站原创

  高三必备政治知识点归纳总结

  1、商品

  (1)商品的含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2)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就是商品的使用价值。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

  第一,价值是商品交换的基础,商品交换实质上是劳动的交换。价值是一切商品在质上相同的东西,有了它千差万别的商品就可以按一定比例进行交换,表面上是物与物的交换,实质上是不同生产者交换各自的劳动。

  第二,劳动产品不一定有价值,因为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有价值,因为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是劳动产品,也不一定用于交换,不一定有价值。所以有使用价值的物品不一定是商品。而有价值的物品一定是商品。不同类的商品的使用价值不能比较量的大小,而商品的价值则能比较大小。商品生产者与消费者对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不能同时拥有。

  2、物物交换成功的前提是交换双方恰好都需要对方的商品。

  3、货币的产生与本质

  (1)一般等价物:它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充当各种商品进行交换的媒介。

  (2)货币:从商品中分离出来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3)货币是商品,货币与商品的本质区别就是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4)货币的发展阶段经历了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

  4、历史上充当过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很多,比如:牲畜、布匹、贝壳等。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只有金银。贵金属金银由于体积小、价值大、易于分割、不易磨损、便于保存和携带等特点,逐步地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了一般等价物。   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体现。

  5、价值尺度

  (1)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叫价值尺度。

  (2)货币能够成为价值尺度,是因为货币本身是商品,有价值。

  (3)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出来的商品价值,叫做价格。

  (4)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

  高三必备政治知识点

  探索规律 实事求是

  1.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哲学上所讲的运动,是指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离的。(1)宇宙中没有不运动的物质。 (2)宇宙中也没有离开物质的“纯粹”运动。所以说,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2.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任何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辩证统一。割裂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把相对意义的静止绝对化,认为事物是绝对不变的,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如果否认相对静止,片面夸大事物的运动的绝对性,则会导致相对主义和诡辩论。

  3.事物的运动是有规律的

  规律是事物发展中本身所固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

  4.科学认识的任务是揭示事物运动的规律

  物质世界的运动具有规律性。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只有遵循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人们在实践中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5.探索规律是一个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的过程

  规律是事物本质的联系,是深藏其内的,而现象是事物外在的表现,认识了现象不等于认识了本质。但本质和现象又是紧密联系的。任何本质都要通过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任何现象也都是本质在某一方面的表现。

  事物的现象及其与本质的联系是错综复杂的,要把握本质必须学会分析和鉴别。一般说来,现象表现为“多”,而本质表现是“一”,即同一个本质由多种现象从不同的侧面来表现它。

  高三政治知识点

  一、我国的国家制度

  1.国家具有主权属性、阶级属性和社会属性。其中,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2.民主的含义: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是国体(“在一定阶级范围”,即统治阶级内部)和政体(“按照平等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统一。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抽象的、完全的民主和全民的民主是不存在的。

  3.民主与专政是辨证统一的。一方面,民主与专政是相互区别、相互对立的。民主只适用于统治阶级内部,专政则适用于被统治阶级。另一方面,民主和专政是相辅相成、互为前提的。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障。

  4.国家性质与国家职能的关系:国家性质决定国家职能,国家职能反映国家性质。国家职能包括:对内职能——政治统治职能、社会管理职能;对外职能——保卫职能、交往职能。

  5.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领导是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基础,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基础。

  6.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的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7.我国民主政治建设:

  (1)必要性: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②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障。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2)如何建设:①最根本的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②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③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不能照办西方政治模式。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