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生必背的政治知识点总结

高中生必背的政治知识点总结

2019-04-14 14:58:46本站原创

  高中生政治知识归纳

  一、政府的职能:管理与服务

  1、政府的性质: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人民意旨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政府的职能:

  ①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打击、惩治犯罪,保护国家或公民的权益)。

  ②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其中“公共服务”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③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宣传、理论或精神,科、教、文、卫、体等各事业)

  ④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公共基础、文化、卫生设施的建设、就业、医疗、社保、计生,自然环境保护等)

  2、政府职能的有限性(政府应该怎样行使自己的职能):政府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并不以为着政府包办一切。有些事情政府办不了,也不该办。政府只有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把该管的事情真正管好,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于人民。

  3、政府的作用(为什么说我们的政府是便民利民的政府):一方面,人们的公共生活受到政府的管理;另一方面,人们又享受着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二、 政府的责任:对人民负责

  1、政府责任:对人民负责

  政府的工作宗旨——为人民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人民负责。

  对人民负责的要求:

  (1)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2)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3)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公民求助的途径:单位、社会团体、政府(开设热线电话、发展电子政务、设立信访部门、一发建立行政仲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

  国家性质——政府性质——政府职能——工作的宗旨与原则

  高中生政治知识要点

  1、文化是什么?

  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部分。 广义的文化——人类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及其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用“文化”来区分自然社会现象,区分自然界的物质运动和人的活动。与“文明”接近。

  狭义的文化——专指文学艺术和科学知识,或指人们受教育的程度。

  2、如何理解把握文化?

  (1)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纯“自然”的东西不是文化。文化是人们实践产物。 文化现象的实质——是一种精神现象。

  (2)每个人的文化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知识文化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也在社会生活中获得和享用文化。

  (3)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3、文化的作用

  (1)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

  (2)先进的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形成正确的三观、推动实践深入发展。

  4、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1)相互影响。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又反作用于一定的政治、经济,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迸社会的发展,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2)相互交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表现在: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越来越重要。因此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表现在:随着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发展,人们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借助文化渗透的方式,竭力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念,企图削弱和取代他国的民族文化,以推行强权政治。这使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

  高中生政治知识点

  一、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1、生产决定消费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②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③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④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2、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①消费是生产的目的。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消费了,这种产品的生产过程才算最终完成;

  ②消费是生产的动力。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节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③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④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提高劳动者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二、社会再生产   社会再生产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其中直接生产过程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对生产和消费有着重要的影响;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

  三、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1、是什么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

  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2、为什么

  ①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②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③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当今社会主要矛盾;

  ④是夺取中特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住的一条基本要求。

  3、怎么办

  ①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②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心全意求发展;

  ③必须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④必须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⑤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