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必备的政治知识要点大全

高中必备的政治知识要点大全

2019-04-14 15:00:41本站原创

  高中政治知识归纳

  求索真理的历程

  1.实践观(人的认识从何而来)

  (1)实践及其基本特点

  ①含义: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物质性活动

  ②特点:⑴具有客观物质性。实践的构成要素,实践活动的过程及其结果都具有客观性。 ⑵具有主观能动性。实践是人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 ⑶具有社会历史性。所谓社会性和历史性,分别从横向角度与纵向角度阐明了实践的特性。

  (2)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表现在: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③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2.真理观(在实践中发展和认识真理)

  (1)真理及其特点

  ①含义: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②特点: ⑴真理是客观的。(这是真理最基本的属性) 真理形式上是主观的,内容上是客观的;真理是绝对的,真理与谬误的界限不容混淆;真理是惟一的,真理只有一个;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⑵真理是有条件的。

  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超出这个条件和范围,真理就会转化为谬误。 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不顾过程的推移,发展和完善自己,或者超越历史条件,把适用于一定条件的科学认识不切实际地运用于另一条件,中真理就会转化为谬误。)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情况下相互转化,真理是相对的。

  (2)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原理】认识具有反复性人们对一个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认识具有无限性人们的认识经历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认识具有上升性地追求和永恒不变的使命

  高中政治知识总结

  1、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及基本权利和义务

  基本构成要素: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主权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

  主权国家的义务: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2、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作用

  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原则: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履行宪章规定的义务,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确保非会员国遵守上述原则。

  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3、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支持联合国的改革,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在世界裁军、环境保护、保障人权和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3、国家利益是决定国际关系的主要因素。

  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的对立则可能使国家间发生分歧或引起摩擦乃至冲突。

  4、在国际关系中,我国必须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国的国家利益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

  5、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6、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的表现

  7、当代国际竞争的特点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8、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的外交政策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高中政治知识

  一、民主决策:做出最佳的选择

  1、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2)专家咨询制度

  (3)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4)社会听证制度

  2、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意义:

  1) 公民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多种方式参与决策过程,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

  2) 有助于决策充分反映民意,体现决策的民主性

  3) 有利于决策广泛地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4) 有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推动决策的实施

  5) 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二、 民主管理:共创幸福生活

  1、最广泛的民主实践: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1)村民委员会的性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村民民主管理村务的机构。

  (2)村民民主管理村务的形式:①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干部 ②参加村民会议③ 制定和遵守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④ 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村委会定期报告工作

  (3)居委会性质:城市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民主管理机构,是城市居民的自治组织。

  2、共建祥和的文明社区

  (1)实行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的意义:以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