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必备的知识要点框架

高中政治必备的知识要点框架

2019-04-14 15:04:28本站原创

  高中政治必备的知识要点

  1、实践和认识(理论)的辨证关系: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2.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科学的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错误的认识,不科学的认识则把实践引歧途。   方法论意义:既要重视实践,又要掌握科学理论,达到理论(认识)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2、现象和本质的辨证关系:

  区别: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多变易失,凭感觉器官可以直接感知;本质是事物的内部联系,具有相对稳定性,只能靠人的理性思维才能把握。   联系: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现象离不开本质,现象是本质的表现;本质离不开现象,本质总要表现为现象。

  方法论:认识事物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

  3、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辨证关系:

  区别:含义、阶段、可靠程度不同。

  联系: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

  方法论:实现认识的根本任务,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4、认识是无限发展的原理:

  整个世界是无限发展的,认识应当在实践基础上随着客观事物的进程向前推移,逐步深化,不断扩展。一切把认识凝固化、僵化的观点都是不科学的。方法论意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培养创新精神。

  高中政治知识归纳

  1、如何对政府的权力进行监督?

  (1)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

  (2)建立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

  (3)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府自觉接受监督

  人大   2、我国的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

  (1)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具有最高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2)在我国的国家机构中居最高地位,其它国家机关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3、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

  权利: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质询权

  义务:(1)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2)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愿(3)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

  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5.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6.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7.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9.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

  10 .人民政协的性质: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的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高中政治知识要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是什么?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21、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人民政协的性质?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是国家机关,不是政府)

  人民政协的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①党的地位决定的(领导核心和执政地位);

  ②性质(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决定的;

  ③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三种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⑤指导思想:坚持中特理论体系

  ⑥党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⑦加强党自身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把党的主张同人民意志统一起来。(选修)

  3、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是什么?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4、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5、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治机关: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核心内容:自治权

  6、主权国家基本权利?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

  7、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联合国的宗旨:促进国际合作和发展。

  8、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竞争、合作和冲突。

  9、影响国际关系的因素是什么?——

  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决定因素,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和前提,而利益的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