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必备基础知识框架

高考政治必备基础知识框架

2019-04-14 15:08:25本站原创

  高考政治必备基础知识框架

  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1、 国家的本质和根本属性?我国的国家性质?

  (1)从本质上讲,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统治的工具。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2)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和本质?

  (1)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人实行专政,是新型民主和新型专政的统一。

  (2)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3、我国人民民主的特点及表现?

  在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1)人民民主的广泛性不仅表现在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还表现在民主主体的广泛性。

  (2)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有有制度、物质、法律保障;也表现在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4、 民主和专政的辨证关系

  我国的民主和专政是辨证统一的。一方面,民主和专政相互区别、相互对立,民主只适用于人民内部,专政则适用于敌对分子和敌对势力。另一方面,民主和专政相辅相成、互为前提。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证。

  5、 为什么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1)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四项基本原则之一,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政治基石。

  (2)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才能调动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只有坚持国家的专政职能,才能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6.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要求?

  扩大了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依法治国;强化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政府职能;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 文化;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7.我国公民享有的政治权利和自由有哪些?

  (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和标志。

  (2)政治自由,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表现。

  (3)监督权,包括批评权、建议权、检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高考政治基础知识归纳

  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

  1、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途径和方式: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2.民主选举的选举方式有哪些?比较各种选举方式各自优缺点。

  (1)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等额选举、差额选举;

  (2)各种选举方式优缺点见新坐标46页的“点拨”,理解即可。

  (3)选举方式的选择必须体现国家性质,并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相适应。我国目前采用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

  3、公民如何珍惜自己选举权利,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1)选民参加选举的态度和能力,是影响选举效果的重要因素。公民只有不断提高参与民主选举的素养,才能行使好民主选举的权利。

  (2)是否积极参加选举,是衡量公民参与感、责任感的重要尺度。

  (3)公民行使选举权应出于公心,以人民利益为重;要了解候选人的品德和能力表现,在理性思考、判断的基础上,审慎投票。

  4、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及方式的意义: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拓宽民意反映渠道是决策机关科学决策的前提;

  (2)专家咨询制度——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3)社会公示制度——有利于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4)社会听证制度——有利于决策利民。

  5、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重大意义?

  ①有助于决策充分反映民意,体现决策的民主性。

  ②有利于决策广泛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科学性。

  ③有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推动决策的实施

  ④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6、实行民主管理,发展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的意义。

  (1)以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的途径。

  (2)扩大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

  高考政治基础知识

  生活与消费

  1.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商品的特有属性和社会属性,使用价值是商 品的自然属性。

  2.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的等价物。

  3.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纸币有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两个职能。

  4.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5.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外汇汇率升高,可换更多的人民币)。

  6.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7.商品的价值总量=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一定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也叫使用价值)

  8.商品的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9.居民消费主要受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影响(其中△指当前和预期的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10.绿色消费的核心是可持续性消费。绿色消费是以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和节约资源为主旨的。

  11.人们的消费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的。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