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必背知识点哲学篇归纳

高考政治必背知识点哲学篇归纳

2019-04-14 15:31:31本站原创

  高考政治哲学知识点

  人生观和价值观

  1、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反之,起重大的阻碍作用。

  2、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原理内容】(1)价值观是人们在价值基础上形成的如何断定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根本观点和评价标准。(2)价值观是一种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①价值观不同,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评价不同。②价值观不同,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指向不同。③价值观对人生选择、人生道路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3)不同的价值观对个人与社会有不同的导向作用。

  【方法论】 要求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3、集体主义价值观是正确的价值取向

  【原理内容】 ①它反映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关系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②它正确地解决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③它是我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

  【方法论】 要求我们 ①要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②要顾全大局,反对小团体主义。③要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

  4、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原理

  【原理内容】 在人生价值的两方面中,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应该是居于首位的,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因为: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保障;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可靠标志。

  【方法论】 ①在实现人生价值过程中,将贡献与索取有机结合起来;②利用和创造条件,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发扬百折不挠、不怕失败的顽强奋斗精神

  5.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产生能动影响,社会的发展要靠全体社会成员自觉努力才能实现;个人活动受社会环境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

  6.个人和社会的辩证关系原理

  【原理内容】 人类结成社会而生活、存在和发展。个人与社会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个人与社会相区别,不能等同。个人与社会相比较,社会更为根本,起着决定作用。另一方面,个人与社会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个人是社会中的个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社会。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人的发展更需要社会提供种种条件。任何一个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所有个人及其集体努力的结果,一切个人活动的总和构成社会的整体运动及其发展。

  高考政治考点知识

  从食品安全问题看诚信危机

  一、经济生活

  1.运用经济生活谈谈是什么原因导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①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的弊端,生产者盲目追求利润。

  ②政府宏观调控不力,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不完善。

  ③消费者**意识薄弱。

  ④社义经济体制不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未真正建立。

  2.从经济生活看为什么要重视产品质量?

  ①商品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重视商品质量才能卖出商品,实现其价值。

  ②企业只有重视商品质量,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③消费者重视质量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使用价值,维护合法权益。

  ④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国际声誉形象,有利于社会和谐。

  3.运用经济生活分析“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法制和道德经济。”

  ①商品价值由社会必要劳动实践决定,商品生产者率先提高技术,改进管理,提高个体劳动率,有利于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从而推动科技管理进步。

  ②市场经济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其健康发展需要法律道德来规范引导。

  ③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要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4.为什么要推进企业的信用制度建设?

  ①城市信用是现代市场交易活动的基本精神,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是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②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拉动经济增长。

  ③利于建设公平竞争的环境,切实保证讲诚信的企业获得更多商机。

  二、政治生活

  1.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政治原因?

  ①政府未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②未切实履行经济职能,市场监管不力。

  ③未切实履行文化职能,社会诚信意识缺乏。

  ④未坚持依法行政,未正确行使权力。

  三、文化生活

  1.从文化生活角度说明诚实守信的意义?

  ①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

  ②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义市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四、生活与哲学

  1.从哲学生活角度分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原因。

  ①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一不得行人道德滑坡的现象,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提高人民道德水平。

  ②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树立正确意识。

  ③事物是普遍联系的,道德建设与经济、政治建设相互影响。

  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群众路线的体现。

  2.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说明国家为什么重视物价上涨问题?

  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群众路线,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要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标准。

  3.从唯物论分析如何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①物质决定意识,立足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加快经济调节。

  ②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发展。要求我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经济发展。

  ③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要求在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进行宏观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高中政治基础知识

  1、 不同时期政治的内涵

  在阶级社会中,政治集中表现为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在剥削阶级的统治被推翻,剥削阶级被消灭以后,政治主要表现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2、 政治的核心是国家政权

  政权是阶级统治权,它是政治中的根本问题。

  任何阶级或社会集团的政治活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和维护本阶级的根本利益,而实现和维护本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关键就在于掌握国家政权。因此,政治的核心是国家政权。

  在剥削阶级的统治不复存在的社会,政权仍然是政治的核心。

  无论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是解决社会的各种矛盾,处理国内外的关系,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都要依靠国家政权。

  3、 把握正确的政治观点

  我们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就一定要把握正确的政治观点。

  所谓政治观点,是依据一定的理论对政治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和问题所持有的基本主张和看法。

  政治观点有正确和错误的区别。

  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观点,才能具有政治鉴别力,才能具有政治敏锐性。

  4、 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就一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指集中反映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的目标。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5、 为什么思想政治素质是青年最重要的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是一个人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的总称。

  政治素质主要由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信念等要素构成。

  在人的所有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对人的其他各种素质有主导作用。思想政治素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首要条件,是应对国际严峻挑战的紧迫需要。

  6、 怎样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要激发对待政治生活的热情,要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实践,要努力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

  7、 公民政治参与的主要形式

  政治选举(选举权、被选举权)——最重要、最直接、最广泛;政治结社——参加政党活动、政治性社会团体;政治表达——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示威

  8、 公民政治参与的目的

  1使人民群众能够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切主要活动 2使国家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在最大程度上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9、 公民政治参与的特点   有序(权利义务相统一原则)、合法、自主、理性

  10,公民政治参与的良好环境条件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机制2.民主政治建设开辟广阔途径3.依法治国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11 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受法律保护

  《宪法》、其他实体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是尊重保障人权的体现,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发展权。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中国人民最根本的人权。

  12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意义

  (1)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1对于充分调动发挥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全民建设小康社会,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1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客观需要,2有利于化解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冲突,促进社会政治稳定

  (3)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1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2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3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

  (4)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关系,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要求

  (5)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增强公民政治责任感,保证国家机关的决策顺利实施的要求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