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三理综复习有什么策略

高三理综复习有什么策略

2019-04-14 20:15:34本站原创

  高三理综复习策略

  加大理综综合题训练力度

  高考所有科目基本上都是由客观题和主观题构成,其中主观综合题所占分值极高,拿下这些题目,涨分的几率极大。理综科目也是这个道理,而很多考生在平时做了很多很多题目,但成绩却始终没有多大提升,绝大程度上在于考生没有把握好理综综合题。

  想要提高理综成绩,考生必须将基础理综综合题做顺,在平时不断的训练中,分析总结哪些知识点是理综综合题常用的题目,再结合具体的题型找到解决之道。例如:在高考中对电化学基础考察的话,其出题基本上就围绕这原电池原理、新型电池、电解池原理、金属防护和腐蚀以及电化学知识等的考察。考生要是在平时的练习中完全掌握了这些知识,在考试中还会陌生、毫无头绪吗?

  同时,很多考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理论综合题,且正确率很高。可是在考试中,总会出现这里扣分,那里扣分的情况,以致于在理综综合题处难以拿到满分。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考生要对自己提高要求,不要因为自己从总分20的综合题中拿到18分,就不把另外2分看上眼,而要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既然做了题目就要尽量拿满分,才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其次,要在平时的训练及考试中不断的总结。在理综综合题中漏失1、2分,很可能就是某一知识点存在漏洞,发现这一问题时考生要及时进行改正,加强对这一知识的把握,或是用更标准、规范的话语来表述知识,以期拿下全部的分数。

  最后,平时的综合题训练不是机械的单纯做题,而是为了提高成绩。不要将做题当做任务,每天纠结做几道题目,或是一头扎进“题海”中,重量不重质。这样的训练根本没有任何效果,因此考生在练习理综综合题时一定要注意技巧和方法。   复习和考试本为一体   很多考生没能正确认识到复习和考试的联系,粗浅的认为复习就是复习,考试就是考试。其实二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复习就是为了更好的考试,考试是为了检验复习的效果,二者是相互促进提升的。复习时,考生要确定这样一个思维,即将课本大纲要求的知识点全部转化为考点,也就是不仅要背熟牢记知识点,还要深入的了解一下在考试中,这些知识点会以什么样的题型呈现,尽量站在出题者的角度来思考,这是快速提高理综得分的一个关键。   同时,在复习中要善于把握关键主线,也就是通过一些关键词,如:条件、特点、功能、结构等,将一些知识进行串联。整理出来理综复习主线后,让考生的复习更有方向,再结合课本、考纲来复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把知识点转化为考点

  考生仅仅对知识点理解是不够的,必须要知道在考试中怎样考,这才是快速提分的关键。例如,细胞生命历程这块知识,基础部分大家可能掌握得还可以,但是在做题中没有归纳,我们这里简单的做一个归纳: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1)蚕豆的根尖细胞在含氚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培养基中完成一个细胞周期,然后在不含放射性标记的培养基中继续分裂至中期,其染色体的放射性标记分布情况是每条染色体中都只有一条单体被标记。

  (2)癌细胞类似于胚胎细胞都脱离了细胞正常分化

  (3)在动物细胞有丝分裂间期能观察

  (4)小麦花粉经离体培养发育成单倍体植株的过程,发生了细胞分化且能体现细胞的全能性。

  (5)细胞衰老表现为酶活性降低,细胞核体积减小

  (6)原癌基因的主要功能是阻止细胞发生异常增殖。

  看看以上的内容,仅仅是细胞生命历程这块知识就能联系了这么多考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你不知道变在哪里,哪些又是不变的,仅仅停滞在对知识点的识记上,那么你的成绩肯定很难上去。

  注意理综主观题答题的规范性

  对于考生而言,主观题是最难把握的,很多时候是靠考试中的感觉。其实虽然说主观题,但主观题也不是阅卷老师凭空给分的,还是有一定的得分“潜规则”。因此,零点高三建议理综综合题得分率低的考生,认真仔细的对照一下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看看二者间到底存在哪些不同和差别,导致自己没能拿下所有分数。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一些试卷的理综主观题大多就写了一个公式和答案,虽然老师在评分时给了分。但如果按照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扣分点很多,如:在整个综合题题干中,根本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字母,但考生连“答”、“设”等字眼都没有,没有任何条件,上来就一个大写的公式,再写出最终的正确答案,不是很突兀吗?遇上严格的阅卷老师,靠一个公式和答案是很难拿满分的。

  高考理综科学高效的复习方法

  不论做什么事,想要成功,一定要谋定而后动,盲目行动不如不动,到底该如何复习,众说纷纭,经过一番去芜存精的梳理,以下三点是共识:   第一,回归教材。课本是千万不能抛弃的,一定要弄懂相关的概念、原理、方法等记忆性知识。根据“考纲”,把书上的重点好好复习一遍。很多人高考成绩不理想,都是栽在对课本知识的不重视上。当然,重视教材并不只是意味着不断地看书,有要意识地进行梳理,让知识系统化网络化。要把厚厚的几本书,变成薄薄的几页纸,少而精,简而明。

  第二,学会审题。审题的第一步是读题,要认认真真地,平心静气地读,并圈划重要信息以免遗漏,有时一字之别,结果相差十万八千里。审题不仅是读懂题意,有时还要读出一些结论,因为很多常见的条件都对应很多重要的结论,在这些结论的基础上,你就不是从零开始做题,而是从一个更接近答案的层次开始做。

  第三,重视总结。可以在做完一道题后总结,也可以在做完所有的题目再总结,依据是重要性与迫切性。值得总结的东西很多,可以是某道题目的某一条件可以推出一个重要结论;可以是某道题和以前做过的某道题解题思路或者方法类似;可以是某道题的解题方法独特、经典;也可以是某道题的情况有多种,讨论时容易被遗漏等等。做题千万不要就题论题,要就题论理,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学会联想,学会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学会总结。总结的工作,不仅在自己做题时需要,在老师的讲评以后更需要,把老师最精华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本领。尤其值得总结的是,解题的顺度,是按部就班呢,还是按学科呢,还是根据特长呢,一定要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