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 >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各种时态知识的被动语态大全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各种时态知识的被动语态大全

2019-04-14 20:44:57网络资源

  一.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

  (一)直接引述别人的原话,叫做直接引语;用自己话转述别人的话,叫做间接引语。间接引语一般构成宾语从句。直接引语必须放在引号内,间接引语则不用引号。直接引语改为间接引语时,除将引语部分变成宾语从句外,还必须对直接引语中的人称、时态、指示代词、时间状语、地点状语等进行改变。

  1.时态的变化:直接引语变为间接引语时,通常受转述动词said,asked等的影响而使用过去化的时态,即把原来的时态向过去推,也就是一般现在时变为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时变为过去进行时,等等。例如:

  Tomsaidtome,“Mybrotherisdoinghishomework.”

  →Tomsaidtomethathisbrotherwasdoinghishomework.

  2.人称代词、指示代词、时间状语、地点状语等等的变化:根据意义进行相应的变化,例如:

  SheaskedJack,“Wherehaveyoubeen?”

  →SheaskedJackwherehehadbeen.

  Hesaid,“Thesebooksaremine.”

  →Hesaidthatthosebookswerehis.

  (二)直接引语改为间接引语时,都使用陈述语序,但是因为原句的句式不同,所以变成间接引语时所用的连词会有所不同。直接引语如果是一般疑问句,用连接词whether或if;如果是特殊疑问句,则用疑问词引导间接引语。转述的动词一般用asked,可以在其后加上一个间接宾语 me,him,her,us等。如:

  Shesaid,“Isyourfatherathome?”

  →Sheaskedmeif/whethermyfatherwasathome.

  “WhatdoyoudoeverySunday?”Myfriendaskedme.

  →MyfriendaskedmewhatIdideverySunday.

  直接引语如果是祈使句,改为间接引语时,要将祈使句的动词原形变为带to的不定式,并在不定式的前面根据原句的语气(即请求或命令)加上 ask,tell,order等动词,如果祈使句为否定式,则在不定式前加not。其句型为:ask/tell /ordersomeone(not)todosomething.例如:

  Shesaidtous,“Pleasesitdown.”

  →Sheaskedustositdown.

  Hesaidtohim,“Goaway!”

  →Heorderedhimtogoaway.

  Hesaid,“Don’tmakesomuchnoise,boys.”

  →Hetoldtheboysnottomakesomuchnoise.

  二.各种时态的被动语态

  被动语态概述

  被动语态的概念:它是动词的一种形式,表示主语与谓语之间的执行或被执行关系。主动语态表示主语是谓语动作的执行者,例如:Theysawthelittleboycryingbytheriver.被动语态表示主语是谓语动作的承受者,例如:Thelittleboywasseencryingbytheriver.

  被动语态的构成

  被动语态的形式是由“助动词be+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助动词be随着主语的人称、数、时态等的不同而变化。几种常见时态的被动语态形式如下:

  1.一般现在时am/is/are+过去分词

  例如:RiceisplantedinthesouthofChina.

  2.一般过去时was/were+过去分词

  例如:Thesetreeswereplantedtheyearbeforelast.

  3.一般将来时will/shall+be+过去分词

  例如:Asportsmeetingwillbeheldnextweekinourschool.

  4.现在进行时am/is/are+being+过去分词

  例如:Yourradioisbeingrepairednow.

  5.过去进行时was/were+being+过去分词

  Whenhegotthere,theproblemwasbeingdiscussed.

  6.现在完成时have/has+been+过去分词

  Hisworkhasbeenfinished.

  Hashisworkbeenfinished?Yes,ithas./No,ithasn’t.

  7.过去完成时had+been+过去分词

  注意:

  1.除了be之外的其它系动词如get,stay等也可以和过去分词构成被动语态。例如:Theirquestionshaven’tgotanswered.

  2.含有情态动词的谓语变成被动语态使用“情态动词+be+过去分词”结构。例如:

  Moreattentionshouldbepaidtotheoldinthiscountry.

  Thisworkcan’tbedoneuntilMr.Blackcomes.

  3.含有“begoingto”,“beto”等结构的谓语,其被动语态分别用“begoingto+be+过去分词”和“beto+be+过去分词”。例如:

  Theproblemisgoingtobediscussedatthenextmeeting.

  Allthesebooksaretobetakentothelibrary.

  4.被动语态与系表结构的区别:“连系动词+用作表语的过去分词”构成的系表结构,与被动语态的形式完全一样,所以应注意它们的区别。被动语态中的过去分词是动词,多强调动作;系表结构中的过去分词相当于形容词,多强调状态。前者通常可用by引出动作的执行者,而后者则不可以。例如:

  Themapwaschangedbysomeone.(被动结构)

  Thatcustomremainedunchangedformanycenturies.(系表结构)

  系表结构中的过去分词通常可被very修饰,被动语态中的过去分词往往要用much修饰。

  例如:

  Hewasveryexcited.(系表结构)

  Hewasmuchexcitedbyherwords.(被动结构)

  5.主动形式表被动意义。有些动词的主动形式有被动意味,如open,read,sell,shut,wash,wear,write等。此时句子的主语一般是物。例如:

  Thesebookssellwell.这些书很畅销。

  Thedoorwon’tshut.这门关不上。

  Theclotheswashwell.这些衣服很好洗。

[标签:高一英语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