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中文综地理选择题提高方法

高中文综地理选择题提高方法

2019-04-14 21:04:03本站原创

  秒杀文综地理选择题方法

  1、对于文综地理识记型选择题,解答此类题目的首选方法是排除法,即首先对选项宏观浏览,对于与题意无关和肯定错误的选项首先排除,然后从剩下的选项中运用熟悉的原理进行推断、筛选、排除,直到得出答案,如典例方法一。也可以从题干出发直接联系相关概念、原理等对比选项判断,但这一方法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记忆要求较高。

  2、对于文综地理组合排序型选择题,应从备选项出发,采用排除法进行,即排除选项中包含有错误组成的选项,只要有一个是错误的其他的就不用看了,一般多项组合排序的确定两三个肯定正确的即可得出正确答案了。

  秒杀文综地理选择题技巧

  1、秒杀文综地理做到:“三审”,即一审材料(加以引申)、二审题干(画出关键词)、三审选项(找出合理、正确并与材料和题干有关的选项)

  2、读完文综地理题组内每一个小题,注意各小题之间的前后提示语,然后再从容做题。

  3、仔细分析题干,明确解题条件   例如:北极地区寒风凛冽,考虑到当地所处风带的盛行风向,中国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营地建筑的门窗应该避开的朝向是:

  A、东南方向B、西南方向C、西北方向D、东北方向

  答案:D 点拨:文综地理题干条件是北极附近盛行风向、门窗避开的朝向。北极附近风带为极地东风带,具体风向为东北风,故门窗应避开东北方向。   秒杀文综地理选择题诀窍

  1、题中的关键字词,是试题的“题眼”,需认真把握才能为正确解题打下基础。

  2、大多数情况下,文综地理试题要求考生选择出其中的正确选项,但也有一些试题要求考生选择出其中的错误选项。这点要注意。

  3、文综地理试题离不开图,正确提取图中的信息是解题的基础。在试题给出的坐标图中,有时命题者有意将不同坐标图中的数值发生变化,不认真审题的考生就很容易在这方面出问题。

  高考地理必考知识点及答题技巧

  高考地理---气候与自然带

  ⑴拉丁美洲气候湿热的原因:位于赤道两侧,周围海洋广阔.

  ⑵安第斯山南段东西两侧景观差异原因:受安第斯山影响,山地东、西两侧降水差异较大。

  ⑶非洲缺失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原因:非洲同纬度是海洋.

  ⑷南半球缺失苔原带的原因:南半球同纬度是海洋.

  ⑸同在北回归线附近,却出现了非洲的热带沙漠气候、南亚的热带季风气候、

  我国东南部亚热带季风气候等气候原因是:北非受副热带高压及来自大陆内部的信风影响,全年炎热干燥,

  南亚受热带季风影响,我国东南部受亚热带季风影响。

  归纳:北回归线附近大陆东西岸的气候差异及成因:------海陆位置与大气环流形势不同.

  ⑹我国旱涝灾害主要分布于:东部季风区原因:副高强弱不稳定,夏季风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

  ⑺我国降水南多北少的主要原因是:南方雨季来得早,去的晚,雨季时间长;北方雨季较短。

  ⑻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每年都有的天气是:伏旱(最佳答案)

  (因有的年份有“空梅”现象,因此梅雨不是最佳答案)

  ⑼为什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热带山地环境与北半球其它地区相比,向北推进了5----6个纬度?

  ①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基本上是南北走向,北有大山阻挡,谷口向南,形成巨大的暖湿气流通道;

  ②夏半年,强大的西南季风从印度洋带来大量暖湿气流,深入大峡谷内部,使峡谷底部等温线与同纬度相比明显向北推进。

  ⑽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的原因有:我国纬度跨度大,冬季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我国越往南正午太阳高度越大、昼越长,因此越往南得到的太阳辐射越多,加之冬季风的频频南下,对我国北方的影响大。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