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用巧妙的方法测定电阻值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用巧妙的方法测定电阻值

2019-04-15 12:14:30网络资源

  通常我们所用测电阻的方法主要是伏安法和惠斯通电桥法。这些方法的测量对象是中等电阻,不适宜于低电阻(0.1Ω以下)和甚高电阻(1MΩ以上)的测定。即使是测量中等电阻,由于所给的条件不同,也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下面将对你提出一些典型测量的设计要求。

  1.需要测量一个5-10Ω的未知电阻的阻值,提供的器材有:直流电源(3V左右),滑动变阻器(0-200Ω),电阻箱(9999.9Ω),微安表(50μA,内阻大于数千欧姆)等。

  2.提供电池组(电动势约为3V),电阻箱(9999.9Ω),开关等,请设计一个简单的实验,测量3V量程电压表的内电阻。

  3.请用惠斯通电桥法测出一只微安表的内电阻,提供的器材有:干电池,开关(2只),电阻箱,滑动变阻器和单臂滑线式电桥。也许你认为,怎么少了一样重要的仪器,检验电桥平衡的检流计缺少了。这可不是疏忽。请你动动脑筋吧!

  4.现有蓄电池、电流表各一个,电阻为R0的已知电阻,两个开关、导线若干,要求只用给出的器材,设计一个测定未知电阻RX的电路,并测出RX的阻值。

  5.假设你屋内电路里有一只电能表(电度表),还有一只用交流220伏供电的收录机,请你设法测出一只用320伏电压供电的电炉在正常工作时的电阻。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