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物理速度叠加的两种经典类型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物理速度叠加的两种经典类型

2019-04-15 12:17:57网络资源



  先提出一个问题。有一架飞机,其速度为V=330m/s,装有一挺机枪,向前方发射子弹,机枪的技术规格标明:子弹速度v1=340m/s,问:子弹相对地面的速度u1是多少?假定声速v2=331m/s,问:飞机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声波)相对于地面的速度是多少?相对于飞机的速度是多少?(假定风速为零)

  答案是明显的:子弹相对于地面的速度u1=V+v1=670 m/s。因为v1是子弹相对于飞机的速度,加上飞机相对于地面的速度,就得子弹相对于地面的速度。

  而声波相对于地面的速度就是v2=331m/s,并不需要加上飞机的速度,因为声波是指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这个速度与波源(即飞机)的速度是无关的,风速为零,所以声波相对于地面的速度就是声速331m/s。

  这时飞机相对于地面的速度是330m/s所以声波相对于飞机的速度只有1m/s,即飞机几乎要追上它自己发出的声音了。

  子弹和声波都是飞机所发出的,但是它们的速度相加方式是不同的,一种是“粒子”的方式,一种是“波动”的方式。

  飞机不可能“立即追上”它所发射的子弹,不管飞机飞得多么快。反之,当飞机的速度超过声速时,它会“立即”超过自身所发出的声波,这就是所谓的“超音速飞机”,

  教师在讲相对论时用这个例子作为过渡,打破学生固有的思维定势,让学生相信:与光波有关的运动叠加,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问题。从而让学生从心理上更易接受光速不变原理。

[标签:高一物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