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19高考地理记忆力法

2019高考地理记忆力法

2019-04-15 13:03:56本站原创

  地理

  地理是三科之中最为“中性”的科目,被人们称为“科学之母”,主要研究地球表层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相互作用及其形成、演化的特征、结构、格局、过程、地域分异与人地关系等,是一门复杂学科体系的总称。在学习地理时,要善于联想和归纳,同时结合地理学的特点,重视地图在学习和记忆中的运用,方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以图为纲法:巧用地图记牢地理知识

  文科的同学们,学习地理时,老师都会让大家准备地图、地球仪,当讲解到相关地理知识的时候,会带领大家看地图、地球仪,用其来辅助学习地理知识,形象深刻,同学们学习起来也高效便捷,帮助大家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张贴地图,有空就看。

  地理考试中,地图知识占据很大的比例。同学们可在家中和学校各备一份,张贴在墙上和书桌上,闲暇时间浏览观看,图文结合,以图为纲,定位经纬。

  填充地图,强化记忆

  通过上一步的熟悉记忆,这一步算是强化巩固。记忆了地图之后,拿出一张白纸,自己填充,省市、山川、河流、经纬度等多个方面的知识点,在填充过程中,同时思考各地区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地形地势、地域特点等相关联的知识点,这样就真正做到了地理科目知识网络的建立。

  联想记忆法:用联想法巧记杂乱知识

  美国著名的记忆术专家哈利·洛雷因曾经说过:“记忆的基本法则是把新的信息联想于已知事物。”把相似的、相反的、相近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记忆,更能增强记忆效果。

  关系联想记忆法

  从地理事物或现象的因果、从属、衍生关系等进行联想。这样层层布局,会让大家感到地理知识多而不杂,杂而不乱,有规律可循。

  形象联想记忆法

  此方法与“以图为纲法”较为相似,均是图文结合,加深记忆印象,将要记忆的材料与熟悉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联系在一起,既利于激发记忆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由利于加深记忆。如:新疆的地形特征可与新疆

  的“疆”的右半部分联系起来,“三横”表示三座大山,即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两田”代表两大盆地,即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情景联想记忆法

  自己设定一个情景,将要记忆的知识点内容放到这个情境中,置身其中,这样可以记忆深刻。如:为什么距离南极洲最近的大洲是南美洲,为什么不是非洲和大洋洲?因为南美洲和南极洲都姓“南”,它们是一家人,有亲属关系,所以离得近。

  谐音联想记忆法

  这里主要是帮助大家记忆零散、毫无规律的知识点,非常有效。如:世界上国家面积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联系起来就是“我家中没吧”。这五个国家对应五个字,相信大家,一定能对上号吧。

  接近联想记忆法

  有些地理事物在时间或是空间上比较接近,可放在一起方便记忆。如:在复习亚马孙平原的相关知识时,可以从同一地理空间进行联想,想到亚马孙河的特点,该流域全年水量丰富,季节变化小;想到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区,树种丰富,由于人类破坏环境,使“世界肺脏”的净化作用减弱。

  类似联想记忆法

  根据地理事物之间的性质、成因、规律等方面的类似之处,发现其地理事物的共性,可以联想记忆。如:温带季风气候与温带海洋气候区内的自然带相同,均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对比联想记忆法

  同学们可以利用两种明显有对立性的特点加以对比,你会发现地理事物的差异性,掌握不同地理事物的特性,增强记忆。如:气旋和反气旋是大气最常见的运动形式,两者的气压分布、气流状况、天气状况均是相反的。记忆时,记住一种情况即可。

  活用原理法:抓原理、重理解、巧答题

  高考地理主要是围绕各种地理原理内涵和知识进行考核,在学习时,要抓住地图、地球运动、气候、区位等重要的自然、人文地理原理,在考试时,才能达到活学活用的程度。

  抓原理,重理解

  原理就是我们常说的基础知识,只有稳扎稳打,夯实基础,最好先回归课本,研读和深思,当你真正掌握和理解原理的含义,才能举一反三,在考试过程中,从容作答。

  多训练,巧答题

  这里就要发挥了辅导资料作用啦,课上老师强调的重点习题,考试中常见的典型题型,需要大家用心整理和收集,总结它们之间的规律,从中摸索出有用的答题技巧。

  归纳记忆法:用归纳的方法统筹知识

  地理学科的信息含量大,知识庞杂,若没有学会总结和归纳,将具有相似特点的知识归类,方便整理和记忆。

  对重要的大块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

  大模块的知识点整理到一起记忆,如气候类的知识,分析世界各地的气候类型分布、特点及成因。这类知识多用归纳、演绎、比较、概括等分析方法,就可以轻松掌握这类知识的本质和规律。

  做题之后多归纳,总结出答题套路

  这一方法最适用于同学们在做题之后,针对不同题型,总结归纳答题套路与模板,在不断地测试和训练答题中找到思路,总结经验。这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考试中,答题更有层次、条理,更能找准采分点。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