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全国卷文综政治特点及备考对策

全国卷文综政治特点及备考对策

2019-04-15 13:19:46本站原创

  导语:近年,“全国卷”高考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明年,将有25个省使用“全国卷”高考。重新使用“全国卷”,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下面会将“全国卷”和“广东卷”加以对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建议。

  “全国卷”实质上是“同纲不同卷”,在一个考纲下,由国家考试中心命制多套试卷,供各省选用。尽管很多资深教师对“全国卷”并不陌生,“全国卷”改革如同“新瓶装老酒”。但是,许多充当主力的年轻教师,他们是“考”着“全国卷”跨入大学,“备”着“广东卷”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对于“全国卷”备考大多还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重新使用“全国卷”,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备考工作,笔者试将“全国卷”和“广东卷”加以对比的基础上提几点建议。

  一、“全国卷”特点分析

  1.“全国卷”命题依据和考试范围

  “全国卷”和“广东卷”在考查依据、题型、题目总数量和总分值、无选考题上都相同,不同的是“全国卷”不考选修,同时调整了文综各科在试卷中的呈现顺序。这些变化可能会对学生做题的时间规划有一定影响,在实践中要认真调查研究。

  2.“全国卷”试题分布和分值比例

  “全国卷”选择题基本保持“4(经济)+3(政治)+1(文化)+4(哲学)”的结构。非选择题共2题,每题均为26分,其中38题保持“政治+经济”组合不变,39题是“哲学+文化+哲学或文化”组合模式居多,但也会有所调整。两卷的共同点是经济、政治试题结构和分值保持不变,文化、哲学分值时有变化;经济和哲学分值比重偏大,文化生活分值比重偏小。因此,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要适当加大经济、哲学的复习力度。

  3.“全国卷”试题难度和试题特点

  概括来讲,“全国卷”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试题难度较大,更强调教材基本原理的深刻理解后的灵活应用,答案不拘泥于教材,对材料的针对性强,说理的逻辑性强,需结合材料分析说明或根据原理创新推导。如果说“广东卷”侧重思维的全面性,“全国卷”更侧重思维的深刻性。应对“广东卷”,学生只要对知识作全面、扎实的背诵就行,“全国卷”要求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第二,试题选取具有全国性、国际性影响的时事,广东范围的时事热点可以忽略不计;试题的阅读量较大,平时应加强学生的限时训练,培养学生对关键词句的敏感度和对材料的概括能力。第三,设问上,如果说“广东卷”的知识限定是“一个面”,“全国卷”的知识限定就是“一条线”。老师指导学生答题时要紧扣材料,从材料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材料逻辑和知识逻辑推导出答案。第四,“全国卷”一般要考“计算题”,同时每年均有“一材两用”的试题,涉及不同模块的组合;但“广东卷”常考的“图表题”和“函数题”,“全国卷”也考,说明“全国卷”经常收纳各省质量较好的创新题进卷。第五,“全国卷”往往将最后一问设置为“开放性”试题,以哲学或文化相关知识为背景,包括时政微评、发言提纲、广告词编写、政治小论文、观点评析等形式。这种题体现出实践性、探究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对学生能力要求更高。

  二、“全国卷”备考应对之策

  基于以上对“全国卷”的认知,笔者斗胆谈谈对“全国卷”备考的一些对策:

  1.战略上藐视“全国卷”,战术上重视“全国卷”。

  重返“全国卷”时代是广东各地师生备战高考的一件大事,有视之如“洪水猛兽”者,有“从容笃定”待之者,也有作“无所谓之状”者。正如“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一样。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的名校,态度上都是极其相似的,既不盲目夸大“全国卷”带来的备考影响,也不轻视“全国卷”导致的备考难度。在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却重视它;战略上藐视就要做好复习计划,增强对自身的自信;心无旁骛,按照预定的节奏从容前进,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跟随。要相信,教师的理性可以唤醒学生的理性,教师的自信可以点燃学生的自信。战术上重视就是要教师跳进近年全国各地,尤其是新课标“全国卷”的“题海”,认真研究、琢磨,找到命题规律,努力模拟“全国卷”去训练、打磨学生。跳进“题海”是为了跳出“题海”,这符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先要有一桶水”的朴素道理。如果没有教师对“水性”的深谙,又怎能带领学生畅游“题海”。

  2.第一轮复习重基础知识,第二轮复习重解题能力

  “全国卷”试题比较灵活,“高于教材”,但都“源于教材”,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众所周知的是能力的提升必须建立在学生掌握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第一轮复习应侧重基础知识的全覆盖,并初步引导学生按章和课自主构建知识体系;一定要在第一轮复习中做到考点的全覆盖,不留死角。围绕着“将抓基础进行到底”的策略,在各种类型的考试中,要合理控制试题的难度;不宜一开始就模拟“全国卷”难度,否则会打击学生备考的自信心,甚至误导学生,滋生背诵教材知识“无用论”,让第一轮的复习效果大打折扣。第二轮复习可采取专题的形式,以重大时政带动课本知识的再整合,强化第二次知识整合的“实战性”。教师在此阶段命题应该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地增加试题的难度;在教师的讲解和引导下,让学生在练习和考试中归纳出“全国卷”的解题方法,提升学生对“全国卷”的解题能力。

  3.第一轮复习重视“限时训练”,第二轮复习强化“专项训练”

  相比“广东卷”,“全国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阅读量陡然增加,二是难度大幅度提升,这对于高考备考是不小的挑战。在政史地三科当中,政治科不仅阅读量大,书写量也大,最耗时间。据调查,完成政治科主观题5个问,至少需要50分钟的时间。诚然,政治科的时间不宜过多,但也不宜过少。为了帮助学生在做题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时间规划,在一轮复习的时候,每周应安排对学生进行一定量的限时训练。同时,老师要采取适当的监控手段,保证学生的限时训练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全国卷”经常采用“计算题”和“开放性”试题,这些题型在“广东卷”中是从未考查,或者力图回避考查的,第一轮的复习不宜直接模拟全国卷的难度和新题型来考查学生。但对于熟悉“广东卷”的教师来说,在第二轮重提升解题能力阶段,就需穿插模拟“全国卷”的合卷训练和“全国卷”特有题型的专项训练了,比如“计算题”、“开放性”主观题等。教师如果没有针对这些题型进行专项训练和解题方法的点拨,学生到高考就极有可能茫然不知所措,更奢谈能胸有成竹地笑傲考场。毕竟,很多的能力最终只不过是“无他,但手熟尔”。

  4.第一轮复习培养材料解读能力,第二轮复习渗透重大时事观点

  “全国卷”材料中陡然增加的文字量,对学生阅读能力无疑是前所未有的考验。教师应尽量选取文字量较大的题目训练学生;在习题的讲评中,引导学生提升材料关键词句的敏感度和解读材料的能力。审视现有的“全国卷”主观题的答案,灵活度高,强调学生从材料逻辑和知识逻辑推导出答案。有些答案从教材上能找到关键词句的影子,更多答案在教材中找不出来,直接采用当年的重大时政观点或者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内容。这要求教师在二轮复习备考的时候注意搜集当年重大时政观点,编辑跟教材联系比较密切的时政材料给学生阅读,帮助学生在拓展阅读中掌握一些重要的新观点,新提法,这有助于学生提高参考答案的命中率。当然,为了给改卷教师好的印象,争取评卷场上的同情分,教师应常常督促学生规范书写和规范答题。

  以上是笔者教学中对“全国卷”备考的粗浅思考。备战“全国卷”高考,大家都还只是“在路上”。前面的路才刚开始,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携手一起努力,帮助高三学子们实现他们的“高考梦”。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