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分数提升的方法

高考文综分数提升的方法

2019-04-15 13:23:48本站原创

  高考文综分数提升的方法

  一、学科提升类:

  问题1:老师,您好。我的历史老师上课很慢很细,每一个知识点都讲得很细,可是讲一套试卷用3、4节课。我觉得太慢了,知上课干什么。您有什么建议呢?

  老师:细致有细致的好处,你要做的是跟着老师的逻辑来,一步步走,也慢一些,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是你还欠缺的,加油,静下心来,高考必胜

  问题2:老师请问河北考生高一历史政治地理的学习方法

  学而思培优付乾程老师:高一就确定自己的方向,这非常好。早入手之后会轻松,高一的政治和地理两门的高考最难点,即地理计算和政治经济部分都会讲到,很多学生高一不重视文科,之后补这些有个痛苦的过程。不用刻意地做太多题,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可以多把精力放在语数英上。对于文综学科,多阅读一些相关的课外书籍,比如全球通史 地理百科等,关注每天的新闻大事,文综学科是一个你课外拓展越多,越得心应手的学科,努力吧,,这么能认识到,一定会完成你的梦想

  问题3:老师,政史地怎么快速提分啊?

  老师:学习不是功利性的,尤其是文史类学科,更需要你脚踏实地的去做。你所说的快速提分是一个伪命题,但是,你要问我100多天够不够把文综提两个档次,老师认为是完全可以的首先既然想到要提升,就要从这一刻开始,永远不要想着拖到明天后天,这样你永远无法开始,更谈不上提升。这是态度问题,也是你能否提升的前提。要对课本进行熟悉,对于重点内容要严格背诵,基础的提升会很大提升你做题的能力。其次,要善于分析错题,看看自己知识的薄弱点,文综一共三科,找到自己最薄弱的科目,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最后,在之后模考过程中,不要因为一次的失利丧失信心,要相信高考考场上一定可以发挥出最好水准,在备战过程中不要放弃,抓紧时间。如果这符合你对于快速提分的定义,那么我认为没有问题

  二、综合提升类:

  问题4:老师请问平常文综应该读记些什么?除了笔记,谢谢啦?

  老师:笔记就是最好的读记材料,另外可能更多的应该是一些课外扩展,比如我们可以每天阅读一些好的历史公众号发的文章,买一本世界地理大全,每天看一个国家,慢慢地你会发现你的文综提升非常大

  问题5:老师,请你给我一些学习文综的技巧,以便日后所用。

  老师:老师给你稍微总结一些小技巧,在做选择题时候,先快速阅读材料,脑子中此时要回忆,这个题想考我什么知识点,想出答案的大致方向,再去看选项,不容易被误导。对于一些过于片面、绝对化的选项要警惕,一般这些选项都是有问题的。做题中,可以运用排除法,不断排除选出最优选项,可以有效提高正确率。最后,选择题还是讲求量的,多做多练多总结,做完一道题看完解析后,品味一下出题人的陷阱和考察意图是什么,绝对会帮到你的选择题答题能力。

  首先你要先读问题在读材料,带着问题看材料可以提升答题效率。然后,看选项是根据材料,结合所学还是根据所学,结合材料。根据谁,谁是重点,在做题时就要从这个角度多说多写。如果是材料归纳题,就要注意看材料中的干货,尤其是材料中下结论的那些观点,要写全,要写简练,不要过分展开论述。其次,在答题时运用“时空史论”,即时间、空间、史实、论点,全面概括。在回答“有什么影响”这类题目时,要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全面作答。最后,答题要简练,问什么打什么,字迹要整齐,这样材料题一定会提升。

  问题6:我是刚结束艺考的考生 底子不好 请问老师三个月时间怎么迅速提高文综

  老师:艺考生的文化课底子确实薄弱一些,但是完全有提升的可能。因为本身艺考生对于文化课要求并不是特别高,那么我们就要做到,简单题争取全对,中等题尽力而为,难题战略放弃。最后这个阶段,希望你可以找班级中的学霸,将他们的笔记,改错本借来,对照课本从头到尾的过三遍,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保持好的心态,高考必胜!

  问题7:我基础不太好,但做题一般对多半,还剩一百几天就高考了,我该怎么学能让效率达到最高

  老师:每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珍惜,重点突破自己薄弱的科目,好好地做题,总结错误,认真反复的阅读课本,记忆重点内容,最关键的就是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坚持不住时在坚持一下,没问题的,祝高考胜利

  问题8:平时做文综地理选择题会错很多,剩余几天每天中午做几道会有用吗?然后做完需要思考些什么呢?该怎样看出出题人的陷阱呢?对于地图记忆老师你有更好的方法吗?

  老师:做题一定是有用的,但是老师认为,中午把课本每天过一些效果更好,做题时要明确每一个选项的含义,看看出题人在哪个点设埋伏,老师当年的地理成绩比较理想,而我对于地图知识的学习主要就是我利用每天零散的时间(甚至上厕所时间)看一看,抓好这些零散的时间效率更高,我们可以把整体时间留给自己薄弱的科目。

  问题9:到底怎么样才能给文综提分,是题海战术还是死记硬背

  老师:死记硬背是基础,题海战术要总结。祝好

  问题10:老师,我想问文综知识点背诵该怎样才更高效更牢固

  老师:不要零散的记,利用时间轴或者知识框架来记,一些老师会总结的口诀也可以利用

  三、考试技巧类:

  问题11:文综选择题正确率不高怎么办 一直是瓶颈 怎么办很迷茫

  老师:沉下心来,在把基础知识好好过一遍。做题要多总结,搞清每一个选项对错的原因,功到自然成,祝高考顺利 老师相信你

  问题12:历史选择特别差,十二个错五六个,每次考试觉得知识漏洞很多,还有一百多天,不知道怎样才能更有效率的学习和做题,主要是历史。而且做题目特别难集中注意力,经常看了好几遍题目都还不知道题目讲了些什么,特别无奈。

  老师:完善基础知识没有捷径,就是枯燥的反复,要坚持,把握好课本和笔记。在做题过程中,要更加关注逻辑问题,看清每一个选项对错的原因和其背后的逻辑推导过程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比较难的地方在于,其实真正考我们学过的知识点仅仅有30左右,其他都是课外的。其实我们历史考得并不是高三一年,也不是高中三年,而是同学们从小到大整个的人生阅历和所谓三观。首先我们需要具备一定历史阅历,并且要有一种政治敏锐性和历史敏感度。而且要学会用课本灌输给你的方式去思考问题,也就是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简单粗暴说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互相作用之类的。再有就是对于课本知识点的延伸,学历史不仅仅是背,更是思考,你能不能从一个学过的词汇推理出深层的内含,这才是为啥我们要学高中文综历史,才具备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思维深度。

  问题13:地理大题怎么得高分?大题把握不好方向怎么办?

  老师:回答主观题最主要是答案要有逻辑性同时注意与材料的结合。有逻辑一是强调全面二是强调顺序。比如原因类要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影响类要考虑积极和消极两方面。与材料结合就是材料中强调的条件一定要用上。

  问题14:老师,我是高二学生,我每次考试历史,地理每次选择老是错一半,但是不知为啥大题做的巨好

  老师:材料题做的好说明你提取材料的能力不错,更通俗的说你是个情商高的人,但是选择题更多的需要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逻辑,我相信你的基础扎实,但是欠缺在做题逻辑上,这是一个文综提升到顶级的瓶颈,突破这个瓶颈就是大量做题总结,在做题中品出题人用什么样的逻辑错误来误导你,高二时间充分,认真听课,大量做题,把每个点抓好,你的高三会轻松很多。

  问题15:文综选择题怎么分配时间?怎么才能保证全对?

  老师:文综选择题应在一个小时内答题完毕,具体到这一个小时内,老师认为时间要平均分配,最好不要厚此薄彼,但是如果你在某一科特别有优势,可以加快速度,在薄弱科目上读题更充分,但是根据老师自己的经验,还是平均分配保险,这个老师希望你可以在模考中加以练习,刻意地平均分配控制一下,到了考场会更加得心应手。另外你问我怎么样可以全对,老师认为其实在一场考试中,各方面因素交错,我们难免会有错误,所以追求全对可能并不现实,但是我们可以追求尽量多的作对,最起码保证会做的不会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失分,文科综合不是一个追求满分的考试,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把自己对于知识的掌握全面的展现在考卷上,俗话说理科看智商,文科看情商。所以我们看到理科会出现满分或者接近满分的情况,而文综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情商很难做到完全的客观,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完全自己的学科知识,答题时字迹工整,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问题16:老师,全国卷历史的41题该如何回答才能拿到高分

  老师:史论结合题其实是有利于我们发挥的,可选的角度比较多,只要言之有理,都是可以得分的。首先我们就要客服看到历史小论文题时的恐惧心理,充分阅读材料,提取一个自己最好发挥,能写的话多的角度,充分调动自己脑海中相关所学知识,结合材料作答,字迹工整,论点明确,开头结尾要点题,就可以取得理想的分数。

  问题17:老师,我该如何排除干扰选项?选正确的答案呢!

  老师:首先利用知识,一般可以排除两个有明显错误的选项,剩下的问题就在逻辑上了,我们知道,单选题四个选项一定是互斥的,那么在这种拿捏不定的两个选项中,返回题目中看选项哪项和题干更加吻合,那个选项从逻辑推导上更顺更合理,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18:即将来临高考,针对文综选择题有什么技巧,可以做的又对又快吗?谢谢老师

  老师:任何学科一个类型题并不存在一个普世的又快又好的方法,那么我们如何做到又快又好呢?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另外,在做选择题的过程中,讲求做题逻辑和做题技巧,在做选择题时候,先快速阅读材料,脑子中此时要回忆,这个题想考我什么知识点,想出答案的大致方向,再去看选项,不容易被误导。对于一些过于片面、绝对化的选项要警惕,一般这些选项都是有问题的。做题中,可以运用排除法,不断排除选出最优选项,可以有效提高正确率。最后,选择题还是讲求量的,多做多练多总结,做完一道题看完解析后,品味一下出题人的陷阱和考察意图是什么,绝对会帮到你的选择题答题能力。

  问题19:老师你可以说答题模板吗

  老师:史观类试题类别有唯物史观、革命史观、文明史观、近代化史观、全球(整体)史观、社会(民生)史观等学试题。对待这样的试题,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步骤:

  (1)准确理解史观的含义。

  (2)阅读题干,明确考查主题,充分挖掘有效信息,运用相关史观的内涵,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选

  问题20:地理主观题老是做不好怎么办?

  老师:地理回答主观题最主要是答案要有逻辑性同时注意与材料的结合。有逻辑一是强调全面二是强调顺序。比如原因类要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影响类要考虑积极和消极两方面。与材料结合就是材料中强调的条件一定要用上。

  问题21:老师,我一模历史政治都是80分以上,地理58,我怎么可以把历史政治成绩稳定下来和提高地理成绩呢

  老师:一模就可以达到220左右的水平,老师认为你的基础非常好,一般来说,地理最难得内容在高一学的,那会可能对这个学科不是很上心,但是这又是最好补上的,跟着老师好好在第一轮复习中认真过一遍,多做题,最后地理一定不是问题,要相信自己,保持自信,我相信你最后三科一定会非常均衡,总分260左右指日可待。

  问题22:总是想的太多,导致选择错的过多,求老师指导。

  老师:俗话说文综靠情商,什么是情商,就是你我对待一个问题的第一感觉,答文综题目时,一定要相信第一感觉,除非有重大错误,轻易不要推翻自己的第一个推论,但是这个是建立在知识点熟悉的基础上,我们不要把熟悉知识点和做题割裂开来,通过题目每一个选项,都去回忆这个选项的知识要点是什么,文综选择题是要大量刷题的,但是只刷题不改错,不回忆知识点,一切都是无用功,所以,根据老师说的,加以练习,看看是不是会给你带来惊喜。

  问题23:怎么提高文综选择题的正确率?历史还好,政治和地理时好时坏

  老师:如果您的历史选择题还不错,那么恭喜你,文综中选择题最困难的学科并没有困扰你。政治和历史的选择题,答案会更加客观明确,在这两科中,要提高分数,就是要完善自己的基础知识,如果这两科时好时坏,那说明基础知识还有掌握不牢固的地方,不要担心,我们文科复习最后几个月就是着重攻破自己似懂未懂的知识,一定要完善自己的基础知识,在这基础上多做真题,找到答题感觉。另外,特别提醒,政治选择题要相信第一感觉,作答后除非有特别明显错误,最好不要轻易推翻自己之前的判断。

  问题24:政治的主观题总答不到点上,怎么办?

  老师:政治做主观题就像一个信息匹配的过程,要答到点上,必须掌握两个关键:第一,解读材料和问题。材料和问题中将会透露出题人的出题点,只有精确定位到这个点上,我们才能据此进一步作答,而不至于跑偏。这就像我们写材料作文,阅读材料和问题后要定好方向。 至于如何解读材料,首先要注意关键词,关键句。通常材料中会告诉我们,根据“XX 生活……”既告诉我们用哪一册书中知识点解答,还有的甚至提醒我们用XXX 原理/知识点回答,比如哲学生活的大题就常如此。一般来说,材料解读是我们定位答题“素材”的重要来源,非常重要。 第二,第一步锁定了正确的答题方向后,就要在自己的知识库中搜索具体的答题内容了。这一步关乎个人的知识储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所以,希望同学们要对所学知识点,进行有逻辑地记忆,当定位到所学知识点时,答题才会“到点上”。

  问题25:我在做文综模拟的时候总是答不完该怎么办?

  老师:文综模拟题做不完是正常现象,尤其是女生,心太细,很容易时间分配上出现问题。首先不要惊慌,相信老师,高考考场上你一定可以打完,另外,在平时的练习中,就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遇到不会的题不要过分纠结,先做后面的, 最后腾出时间答没有思路的题,不要在不会的题上浪费太多时间,反而耽误了自己会做的题目的作答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