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化学为什么那么难?三种学习方法送给你!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化学为什么那么难?三种学习方法送给你!

2019-04-17 09:32:58网络资源

  一、针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要点仔细预习。

  以教材为中心。操作流程:

  1、依据教材推导新课的公式和定理,如果自己能灵活推到出来之后,进入下一关。

  2、推到二级公式,也就是公式的变型,这需要一定的经验,慢慢总结经验继续努力。

  3、课上认真听教师讲课,看看教师讲解的和你自己推到的是否一致,如果有出入,到底是他错了,还是你错了,找资料验证。有了答案了再找老师沟通。

  二、针对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

  听课似懂非懂的学生来讲(这种学生是普遍现象),应该课上认真听讲,尽量不要做笔记,因为一心二用容易听不见教师的话。但是如果听课老走神,还是做笔记比较好。课下多看教辅书。一边教材,一边教辅书对照着看,一字一字得看,实在静不下心来,就抄写。通过后面的习题检测自己是否理解,如不理解继续看。

  三、针对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

  主要问题在于听得懂教师讲课,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做题,这种现象非常普遍。教师讲题,哎,一听都懂,一到自己做,就完犊子了。这种同学的学习方法,必须是多做题。通过做题来理解公式,总结套路。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以题代学的模式。

  中学期间化学比较基础,很难出现难题,就这个层次也出不了难题。所以他重基础,凡是基础的东西,就类似数学的基本原则,那都是需要背的,如果不背,那都白扯。所以化学知识点强化背诵是重点。

  无论学习成绩好也行,不好也罢。学习化学初期重在记忆,中期重在摸清重点,后期才是做题。这就造成整个高中学习过程中,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高一、高二要特别注重记忆,每天学习化学的时间分配为记忆80%时间,做题20%时间,其实这个做题的意义仅仅是检验你是否记忆下来。这个时期如果一味的强调做题,根本没有意义,肚子里根本就没有货,你怎么做题啊?碰到一个题卡壳,碰到一个题就卡壳,那样做题有啥意思啊。所以这个事情一定注重记忆知识点。

  第二个阶段是高三,经过前面重在记忆,积累了一定量的知识点后。

  要在一如高三的头2-3个月,发起一场中等规模的战斗,做一定量的题,主要是为了解题套路和熟悉题型。这个时期记忆知识点和做题五五分。当了解了题型及套路了,开始大量做题,大量的刷题,逐步培养自己做题速度,一直到高考。但是高考前一个月,还是要改变一下策略,就是做题和记忆知识点还是要55分,但是在最后一个月里,不是以教辅、笔记为主,而是以教科书为主。

  最后学习化学,如果80%的知识点拿不下来,就不要搞什么理解记忆,理解记忆是先理解,理解怎么来的,是先背下来的。理解记忆,不是以背没背下来为标准,而是为了记忆的时间更久为标准的。如果做题不能达到7层正确率,就别谈什么技巧,技巧哪来的,熟能生巧,是先熟悉开始,然后到熟练,然后才能巧,70%正确率都没有,谈什么熟练,谈什么技巧。那不就是异想天开,做白日梦吗。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