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高效学习高一化学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高效学习高一化学

2019-04-17 09:38:25网络资源


高考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初中化学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完全无法和高中化学相比,因此对于初入高中的同学们,了解高中化学,及时转变学习方法并尽快习惯高中化学的思维方式乃是当务之急。以下列举几点,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1. 化学的知识量大增,纯靠记忆不可行

  初中化学的知识量非常小,只有九年级这一个年级才学习化学,而且事实上,大多数学校在一个半学期甚至一个学期就能全部讲授完毕。

  在高中,对于选考化学的同学来说,需要学习三年化学;即使不选考化学,也需要学习两年化学,从这个角度来说,高中化学知识的体量比初中扩大了很多。再加上高中化学所涉及的内容难度也有所上升,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这样的挑战看起来很难克服。

  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化学时,只是进行了单纯的记忆和重复性的刷题,但是并没有过对一些关键知识点进行自主思考(这也和初中化学太过简单有关),到了高中还完全照搬这样的学习方法,显然是不可行的。

  高中化学有大量的理解性内容,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切不可死记硬背,只有真正理解了吃透了才能应付多变的习题。

  2. 化学也不可不记

  诚然,高中化学的理解性内容比初中多了,但是由于化学学科自身的特性,必然还存在许多记忆的知识点,其中不乏需要精准记忆的,可以说记忆的负担并不比初中要轻。

  比如说“电解质”和“非电解质”这一对概念,前者说的是是“熔融或溶于水时会发生电离的化合物”,而后者说的是“在熔融和溶于水时都不发生电离的化合物”。

  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电解质满足“熔融或溶于水时电离”,即两者满足其一即可,例如HCl虽然在熔融时并不电离,但其溶于水时可发生电离,因此其HCl也是电解质。而非电解质满足“熔融和溶于水均不电离”,乙醇在熔融和溶于水时都不电离,它是非电解质。

  第二个要点是“化合物”,对单质来说没有“电解质”与“非电解质”的区分,例如Cl2是单质,因此不可说它是电解质或非电解质。这一对概念非常基本,也恰恰也是高考经常考察的重要概念,必须精准把握,不然很容易在考试时造成失分。

  对于概念我们需要精确地把握,而对于反应规律、化学实验等内容,我们要做到理解性地去记,尽可能地减少记忆的包袱,把知识学活学透。

  3. 刷题同样关键

  我们都知道练习是对于掌握知识点非常有效的手段,在高中更是如此。我们都需要面对考试,在中学阶段能够体现我们学科水平的无外乎就是分数。

  因此,我们除了需要对知识点掌握牢固,必然还需要一定的应试技巧,这就要通过较大量的刷题来达到。

  高中化学题的深度是初中化学所不能比的,在刷题过程中,要关注对相似题型或同类型考点的试题的“通用解法”,题海战术并不是目的,通过尽可能少的习题来掌握尽可能多的应试技巧才是关键所在。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